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谈判各国仍未达成碳减排协议 形势危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8:47
漫画: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谈判进展艰难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中新网12月18日电 综合外媒18日报道,历时两年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即将进入最后摊牌的高潮时刻,尽管各国领导人在为达成全球气候新公约进行最后努力,但目前与会国仍未在整体上达成任何关于温室气体减排计划的协议,形势十分危急。

  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部长在当地时间18日凌晨3点共同拟定了一份气候变化协议草案,期望要让世界各国130名参与气候首脑峰会的领导人签署。然而,凌晨5点,墨西哥、77国集团和中国的代表表示,他们并未达成一份所谓的最终文件。一名重要的非洲代表团成员18日表达了自己对草案的看法,“它很没说服力,这份文本中没有任何有抱负的目标”。

  一位印度首席谈判代表称:“形势万分紧急。”“根本没有什么协议,甚至没有所谓的草案声明,或任何其它成果。他们(发达国家)希望达成一项具有政治约束力的文件,但我们反对。”

  这20多国提出的草案并未就气候谈判的核心问题达成协议,如温室气体减排的时间框架以及减排程度。

  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在彻夜谈判结束后表示:“各国对如何解决问题的想法和观点存在严重分歧。我们将尽而为,直到会议的最后一刻。”一位欧洲高级谈判代表在彻夜谈判后表示:“这个问题还是没有取得进展,令人十分困惑。”

  然而,各国间似乎达成了一个粗略共识,即与前工业化时代相比,将全球升温上限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最终协议还可能包括在2020年前,发达国家每年向穷国提供1000亿美元的援助金额,以及再为最贫穷的国家提供300亿美元气候资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7日表示,在全球所有主要经济体采取有意义的减排行动,并保证执行透明度的前提下,美国愿意与其他国家一起,每年为发展中国家筹集1000亿美元以帮助他们应对气候变化,直到2020年。

  代表欧盟进行谈判的瑞典环境大臣卡尔格伦责怪美国提出的这项建议为时太晚。

  这是美国首次表态,称发达国家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期气候资金支持。不过希拉里未说明美国将提供多少资金、如何筹资等具体细节,提出的条件也很严苛,矛头指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

  不过,美联社指出,中国代表团表示,“并不害怕接受监督和承担责任”,将“向国际社会公开本国的减排计划,接受审查,也乐意对报告提供更多解释说明和澄清”。中国代表团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透明公开”。

  据联合国的估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与会各国到目前为止做出的减排承诺意味着,在未来,世界气温与前工业化时代相比,将上升3摄氏度,超出了气温上升最高2摄氏度的“警戒线”。联合国呼吁各国进一步做出减排承诺。如果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海平面上升的威胁会越来越严重,物种灭绝加速,灾难性的气候现象将进一步影响多个国家的农业与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