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查韦斯宣布气候大会失败 威胁将起草南美版协议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9日05:55

  哥本哈根的混乱在最后一天达到了极致。

  原定上午10点开始的气候大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延迟到近11点50分,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多位领导人严重迟到。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随后的发布会上直接宣布“大会失败”,准备另起炉灶,与南美国家单独起草一份文件,并在超出讲话时间后拒绝下台,称即使断电也要在黑暗中继续演讲。

  奥巴马对这次谈判感到沮丧,只得在演讲中表示“也许最后达成的是一个并不完美的协议”。

  而准时到达会议现场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不懈努力和贡献。无论本次会议达成什么成果,中方都将坚定不移地为实现、甚至为超过这个目标而努力。

  国际乐施会执行总干事杰里米·霍布斯在听完温家宝的演讲后表示,面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中国主动承诺降低碳强度,并表示无论这次达成什么目标,都将为达成这个目标而努力,他们非常欣赏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中国近年减排力度最大”

  近2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昨日上台发表演讲。会议由丹麦前环境部长康妮·赫泽高主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3个发言,也是第1个在东道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后发表演讲的国家领导人。奥巴马第5个发表演讲。

  温家宝在演讲中说,中国在发展的进程中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从中国人民和人类长远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他指出,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中国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温家宝表示,中国有13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3000美元,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降低排放存在特殊困难。但是,我们始终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1990至200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6%。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在如此长时间内这样大规模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的减排目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中长期规划,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法律和舆论的监督。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改进减排信息的披露方式,增加透明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

  “并不完美的协议”

  当天,有约2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包括印度总理辛格、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韩国总统李明博、欧盟秘书长巴罗佐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等。

  奥巴马在演讲中仍然表示,美国将履行承诺,在2020年减少17%的排放量。他还提议建立一个可行机构审查各国的减排承诺,并以透明的方式进行信息交流。此外,他同意必须进行资金转让,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最容易受到气候影响的国家。美国首先将在2012年启动一个100亿美元的快速资金,而昨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经表示,将加入一个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全球计划直到2020年。

  奥巴马说:“我们也许最后达成的是一个并不完美的协议,因为任何国家都不会得到它想得到的一切。一些发展中国家希望得到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援助,决定发达国家应该付出更高的代价。我们知道自己所犯的错误,我们可以接受这些,采取实质性的进步,并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完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