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宋剑英入伍记(组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8:22


  


  


  
  文/张文生 摄/崔跃勇

  1992年出生的宋剑英,生长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因伤致残,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但却自强不息,不靠别人靠自己,靠摆书摊维持生活,每天出出进进都是母亲把他背到电动三轮车上,母亲一边和父亲一起经营书摊,一边照顾父亲和他,奶奶虽然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可也是不甘等人照顾,不是帮着做饭就是帮着看书摊。父母、奶奶的生活态度影响着剑英。从小他就是家里的好帮手,不是帮着背爸爸,就是忙着帮妈妈出摊、收摊,赶上书市他更是成了搬运主力。平日里放了学,或者天气不好,他总是把妈妈或奶奶替回家去休息,自己盯摊。从他背得动爸爸的那一天起,只要他在跟前,就没让妈妈背过爸爸。当他得知自己已被部队选中,就要离开家时,他对妈妈说:“我去当兵了,以后爸爸就要你一个人照顾,我走之前,爸爸就交给我,一来你好好歇几天,二来让我再尽尽孝心。”那些日子里,他寸步不离爸爸妈妈,不论同学朋友如何叫他出去庆祝,他都不肯出去。

  有人不解,家里这么困难,孩子好不容易长大可以成为顶梁柱了,为什么要送去当兵?宋剑英的妈妈说:儿子是个知恩图报的好孩子,我们家里困难,一直是政府重点帮扶对象,儿子也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长大的。我和他爸爸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我们家里的状况,知道我们每渡过一次难关都与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分不开。所以,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儿子就很“出名”,有一天中午,老师发现他的袜子上有个补丁,就问:“剑英,你的袜子是谁给你补的啊?”他立即回答:“妈妈,我妈妈说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看他昂着头骄傲的样子,老师也笑了,从此幼儿园里都知道了这个“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宋剑英。

  直到现在,在宋剑英身上,虽然同样可以看到90后孩子向上的朝气,但却看不到90后孩子身上特有的生活优越感。他知道生活的艰辛,懂得感恩。上中学时,有一天很晚了宋剑英还没回家,等得心焦的爸爸打了110询问是否有车祸发生,妈妈更是坐立不安地到街口等候,终于看到宋剑英气喘吁吁地跑着回来。原来,放学的路上,他见到一位残疾人行动困难,就上前帮忙,直到把人送到了南市的家。尽管父母担心,但听了儿子的讲述,还是鼓励儿子保持这份爱心。

  宋剑英知恩图报,很小的时候他就说过,我长大了一定要去当兵,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每年看到征兵宣传他都跃跃欲试,终于到了可以去当兵的年龄,他很早就和爸爸妈妈商量着要去当兵,爸爸妈妈当然也支持孩子的想法。当小白楼街武装部部长韩转军得知宋剑英有这个心愿后,就一直鼓励和帮助他实现这个心愿,一次次地到他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带着他去体检等等。小白楼街党工委的领导和区武装部的领导也一次次到街道和宋剑英的家里慰问并了解情况,当宋剑英拿到入伍通知书的时候,他们又帮助筹备和购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送到家中。秦皇岛边防武警部队来接兵的王团长听说了宋剑英的情况后,更是被这一家人的精神感动,他亲自到宋剑英的家里慰问了他的奶奶和父母,不仅带去了慰问品,还留下500元钱,并对宋剑英的奶奶和父母说:把孩子交给部队你们尽管放心,我们一定把他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宋剑英的奶奶流着泪对孙子说:“你不是一直要回报社会吗,跟团长走吧,从今天起,部队就是你的家了,要刻苦锻炼自己,成为国家栋梁。”

  宋剑英踏上了出征的列车,带着社会的关爱,带着父母亲人的嘱托。新兵宋剑英将无畏未来的艰苦和考验。

  宋剑英终于圆了自幼的梦想,穿上了军装,成为秦皇岛边防武警部队的一名新兵。在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为他召开的新兵欢送会上,身穿军装、胸前佩戴大红花的宋剑英显得很英武,还有些稚嫩的脸上绽放了笑容。但是,那笑容背后隐藏着的些许忧虑,本是这个年龄的孩子脸上不该有的表情。知子莫如母,妈妈在给儿子整理军装的时候悄悄地说:“儿子,你就放心吧,家里有妈妈照顾你爸爸和你奶奶,你尽可以安心地在部队锻炼。将来立了功回来,就是对妈妈的最好回报!”

  ①和平区开封道社区为新入伍的宋剑英召开欢送会。宋剑英将和多年照顾他家的子弟兵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

  ②街道工作人员和宋剑英父母送别孩子。

  ③宋剑英长大后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

  图片说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