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报告指非法移民将涌入加拿大 专家称杞人忧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9日12:19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优厚的社会福利和宽松的移民政策,向来是加拿大引以为豪之亮点。然而,近些年来愈演愈烈的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也颇令政府头疼,并惹来社会各界的不满。据加西新闻社(CanwestNews)消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anadaBorderServicesAgency)的一项内部报告指出,欧洲各国对数以百万计非法移民的不断增长中的强烈抗击,和世界范围内因经济衰退导致的社会紧张,极有可能引起非法移民潮水般涌入加拿大,这对于加拿大整体社会来说,无疑将是一场灾难。

  全球刮起抵制移民风

  该份报告是由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Kurland)根据《资讯自由法》取得的资料。据报道,此报告是作为今年9月2日一封电子邮件的附件内部发送给CBSA和加拿大公民移民部的官员们的,邮件还强调报告中的信息属于敏感性质,不宜对外公布。

  报告列举了全世界日益高涨的反移民态度和诸如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制定的各种“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这些措施目的一致,那就是减少移民,或者驱赶抢夺本土工作岗位的外国工人。

  “在欧洲的非洲移民群体持续成为采取强制行动的目标,即使是那些合法抵达的人们现在也发现,想象中的大量就业门路其实是不存在的,就算有,不受限制地得到就业的机会也是不太可能的”。这份据说是在CBSA和加拿大公民与移民部的官员们中流传的情报报告早于今年9月就出笼了,它强调了欧洲大陆针对非法移民所展开的激烈斗争,而那时,矛盾冲突表现得更为尖锐、明显并且也充满争议的重大事件尚未发生。也就是说,仅仅3个月不到的时间内,欧洲对外来移民敌对的态势已恶化许多。

  加国成为最佳选择

  报告指,无论这些移民的来源国的情况是否显著恶化或者陷入衰退,他们都不情愿返回去。可供选择的去向,例如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就自然而然进入他们的考虑之列。

  “根据全球经济衰退的景况、加拿大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以及因其广泛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和难民审核程序等因素来考虑,那些因社会和政治冲突而遭到遗弃的非法移民或被取代的合法移民工人,必然将加拿大视为一个颇具吸引力的目的地,而且这一趋势将不断增长。”

  专家评论:杞人忧天

  欧洲最著名的移民专家之一、英国皇家学会(the Royal CommonwealthSociety)负责人丹尼(DannySriskandarajah)评价说,加国这份报告某种程度上是“杞人忧天”,因为对于数以百万的移民来说,欧洲仍具有促使他们留下来的强大诱惑,例如已然存在的家庭和朋友的联系网络;另一方面,跨越大西洋这一进入加国的遥远路途亦会成为阻碍他们的巨大障碍,所以“我不认为加拿大人需得为忧虑非法移民的涌入而夜不能寐”。

  加国政府:加国边境脆弱

  不过,丹尼提到,加拿大需要了解,世界范围性对移民的打击,会影响到无法阻挡的拼命要离开那些世界上最贫穷地区的移民的流向。“加国需要相当敏锐地注意其它国家是如何表现的,因为这将增加前往加拿大的压力或是兴趣。”

  加国公民和移民部长康尼(JasonKenney)表示,他打算修补加拿大的难民甄别系统。其发言人威尔斯(AlykhanVelshi)称,政府相信加国边境是脆弱的。“我们一直关心非法移民问题,我们过度宽厚的庇护系统和慷慨大方的社会制度,吸引着人们前来加国”。

  学者预期:非法移民难进加国

  不过威尔斯也同意加西新闻社昨日(17日)联系到的一位专家的说法,这位专家说,非洲移民工人从欧洲涌向加拿大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在欧洲的这个群体的大多数没有欧洲国家的护照,这使得他们在没有旅游签证的情况下不可能搭乘飞机来到加国。

  欧洲另一位专家指出,单就西班牙往加拿大移居的情况看,并未有增加的迹象,尽管西班牙的失业率极高,同时又存在数以百万的来自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劳工。那些失业的工人,看来更愿意留在像西班牙这样的国家里,而不是试图经历一个费用不菲又高风险的旅行,跨越大西洋去宣称自己属难民景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