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在阿富汗喀布尔看“叼羊” 恐怖阴云似短暂消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9日12:37

  新华网喀布尔12月18日电

    特写:在喀布尔看“叼羊”

  新华社记者张宁 王岩

  1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温暖冬日,蓝天白云。大约500名喀布尔民众聚集市郊,观看“叼羊”表演。

  3天前,喀布尔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致使8人死亡、40人受伤。18日这一天,恐怖阴云似短暂消散。至少在“叼羊”现场,只有欢声、笑语和掌声……

  “叼羊”比赛被称为阿富汗“国技”,深受人民喜爱。比赛多在冬季举行,规则较为简单。比赛场地为郊外大片空地。在空地上两处不同地点用白色泥灰各画一个大圈,两支骑手队伍在场地上争抢宰杀后的羊只或牛犊,把抢到的羊或牛犊扔入圈中,扔进次数多的队伍获胜。

  18日的比赛是喀布尔省队的一场内部训练赛,在喀布尔北郊靠近机场的一片空地上展开。此处背倚土山,远远能望得见白雪覆盖的兴都库什山脉。20多名骑手坐于马背,排成一列,蓄势待发。一名头戴白帽、挥舞皮鞭的老者充当裁判,一声哨响,比赛开始。

  虽然是内部训练赛,但赛况仍很激烈。刹那间,20多匹骏马挤成一团,骑手们展开混战,全力抢夺放在地上的大约30公斤重的牛犊。抢夺中,骑手的身体猛烈碰撞,有人用脚踢踹对方,有人用马鞭抽打竞争者抓住牛身的手。

  骑手多数头戴皮帽,身穿厚棉衣,脚蹬及膝马靴。一名光着脑袋不戴帽的年轻骑手引人注目。他所骑的毛色黑亮的骏马体型高大,超过一般马匹。这名骑手的骑术也出类拔萃,不时紧勒缰绳,使马几乎立起来,他伺机冲出包围,俯身抢到了牛犊。

  抢到战利品后,这名骑手一手控缰,一手倒提牛犊,绕场飞奔,雄姿英发。其间骑手的棉袍衣襟散开,露出肌肉鼓起的胸膛。观众连声叫好,报以热烈掌声。

  记者在场边采访了一名退出混战、稍事休息的骑手。骑手名叫沙赫扎曼,现年40岁。他18岁就参加“叼羊”运动,入选喀布尔省队多年。

  沙赫扎曼介绍说,阿富汗全国34个省中多数省份拥有“叼羊”队。马主多为当地富人,出资雇佣驯马师并负担马匹饲养和训练所需费用。代表省队的骑手由专门的技术委员会挑选。“叼羊”队获胜后,除赛事主办者提供奖金外,马主也会奖赏骑手。

  记者笑问沙赫扎曼:“你都40岁了,还参加这么激烈的运动,你妻子不担心吗?”沙赫扎曼笑答:“她当然担心,但我太喜爱"叼羊"了。”

  和赛场内的欢声笑语相比,比赛场边一些手持AK-47自动步枪的阿富汗国民军士兵在执勤,他们神色严峻,保持戒备。军人和枪支提醒我们,这个国家还面临着恐怖威胁。不过,“叼羊”这项据说由成吉思汗带入阿富汗的运动,已将勇敢精神深深植入阿富汗人的血液。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