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天津候选人王瑷丽:爱是你怀抱中最温暖的阳光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09年12月19日16:24

  爱是你怀抱中最温暖的阳光--记天津"太阳村"和王瑷丽妈妈

  新华网天津11月7日电(记者罗捷)在天津市北辰区有一个叫“太阳村”的地方,这里生活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父亲或母亲正在监狱服刑,而另一方也已不在他们身边,平时没人照顾他们生活。在“太阳村”,孩子们得到了另一位“妈妈”无私的爱,和同龄的孩子们一样,学习、生活,“太阳村”的院子里总是充满了笑声。

  我们回“家”

  “妈妈”叫王瑷丽,今年52岁。6年前,她创办了天津市北辰区太阳村特殊儿童研发服务中心。到目前,这里已收养了32名“特殊儿女”。

  1998年,王瑷丽从一位汽车设计工程师转行创办了一家爱婴儿童服务中心。2002年的一天,她在一家医院看到了一个15岁的“少女妈妈”,女孩儿的父亲在监狱服刑,母亲离家而去,而女孩儿甚至不知道自己孩子的父亲是谁。这事把王瑷丽深深触动了,她决定成立一个专门收养服刑罪犯子女的机构。2003年,她租了一个四合院,起名叫“太阳村”。

  “太阳村”刚办时,王瑷丽四处走访,寻找这样的孩子。最初,孩子们认为“太阳村”是个集中营,是一个替政府管教他们的地方。当孩子们和王瑷丽生活一段时间后,他们真正体会到王妈妈的爱心,与王妈妈彼此之间相处也非常好。现在,一问放学的孩子们去哪,他们都要说,我们回“家”。

  一年多以后,很多有着相同经历的孩子自己找上门来,其中还有很多来自外地。“太阳村”里收养的孩子越来越多,一年需要20多万元的开销。王瑷丽给孩子们每人划出一块小小的责任田,种蔬菜和水果,收获后到集市上销售,不仅解决了部分经费难题,也培养孩子们自力更生的意识。王瑷丽说,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们建立一种自信,知道不劳动,不得食。

  “妈妈”太累了

  妞妞的爸爸在她1岁的时候进了监狱,后来她的妈妈得癌症去世了。如今生活在“太阳村”的妞妞已经4岁了,性格活跃。王瑷丽特意给她找了舞蹈老师,妞妞也最喜欢为大家表演节目。当记者问妞妞长大了想干什么时,妞妞说,长大了要帮“妈妈”搬山芋,因为“妈妈”太累了。

  在“太阳村”,孩子们彼此以兄弟姐妹相称,大孩子帮小的孩子洗衣服,有好吃的也先顾着弟弟妹妹。虽然生活很清苦,但这个大家庭生活得其乐融融。正在上小学4年级的媛媛告诉记者,来到“太阳村”以后,她的生活变得很幸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个好妈妈。现在每天都帮妈妈照顾小点的孩子,给弟弟妹妹们解答不会的题目。

  然而,王瑷丽很快发现,一些孩子身上有很多恶习。有些孩子打架、抢劫、逃学、偷东西,所有的坏事都能做,为了一个争执,他们可以动菜刀,尽管只有10岁。

  王瑷丽反复思考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家庭的变故,这些孩子内心存在很多问题,他们对社会的不认知,对政府的抵触,对社会的不理解,对父母的怨恨,造成了他们内心畸形。王瑷丽认识到,打骂是行不通的。

  有个叫小芬的孩子曾有过盗窃行为,王瑷丽没有简单的指责,反倒给予她充分的信任,她把部分生活费交给小芬管理,让小芬给同伴们采买生活用品,每次采买回来,小芬都精心记账,此后再也没有偷过东西。

  一次下地劳动归来,孩子们拽着王瑷丽,七嘴八舌地说,阿姨阿姨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和谐了。当时王瑷丽不禁笑出了声,因为孩子们把“和谐”用在他们不打架身上了。

  在你的怀抱中是最幸福的时光

  每逢六一儿童节,或者平时临近节日的时候,王瑷丽就带着孩子们,到监狱去看望他们的父母。妞妞的爸爸一开始在监狱里寻死觅活,当看到生活在“太阳村”里的妞妞又健康又可爱时,他当场跪下表达感谢,并表示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

  有个叫二哥的孩子,刚来“太阳村”时,爸爸在狱中,妈妈失踪了。二哥对王瑷丽说:“阿姨,爸爸妈妈没有责任感,我13岁时就出去游荡,来到‘太阳村’,才知道自己是有人爱的。我没办法接受爸爸的所作所为,也不相信他能改造好,我想让法院叔叔多判爸爸几年,这样我就不用离开您了。”

  王瑷丽告诉他:“人都会犯错误,关键是怎么改正错误。学生犯错误老师教育,爸爸妈妈犯错误国家教育。但你要有颗感恩的心,因为爸爸妈妈,你才有了生命,才能来到这个世界。等爸爸改造好了,你要回到他的身边。”现在的二哥,已经随着出狱的爸爸,在一起开始了新的生活。

  东东的父母都在监狱,一开始,她简单地认为妈妈一定是对的,是警察坏,抓了妈妈。慢慢理解了是非对错后,在一次探监时,她告诉妈妈,自己学习挺好的,不用担心,她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

  几年来,在“太阳村”生活过的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1岁半。现在已经有4人走上工作岗位,1人考上了大学,两人考上了重点高中,还有几个孩子获得了学校授予的“自力更生好少年”及三好学生、区级文明学生等称号。2008年,王瑷丽本人也被授予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荣誉称号。

  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离开“太阳村”时,妞妞自告奋勇给记者唱了一首歌:《有你的地方是天堂》。“为我们迷途的羊,依偎在你的身旁。母亲呀,你的身旁,你的手掌拍拍我们背上,为我们轻轻地唱,你的爱,像月光,那么温柔又慈祥,在你的怀抱中,是最幸福的时光。你的爱像月光,那么温柔又慈祥,有你的地方,是天堂。”

  童声稚嫩,却唱出了一缕爱的阳光。(文中孩子名为化名)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