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天津候选人申泮文:九旬化学家的教育情怀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09年12月19日16:26

  九旬化学家的教育情怀

  ——记中科院院士、化学教育家申泮文

  申泮文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但在同学们的眼中,他更是一位思维敏捷、和蔼可亲的老先生。

  申泮文不仅从事教育事业长达69年之久,更是从80岁开始学电脑,85岁凭借《化学元素周期系》多媒体教科书软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90岁网上开博客,将三尺讲台扩展到互联网上,向更多人传播他的教育理念。

  在2009年,申泮文领衔的“南开大学近代化学教材系列”项目被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他负责主编的《近代化学导论(第二版)》入围“2009年度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书目”,而他本人也获得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并且是本届年龄最长的入选者。

  给予西部师生最大支持

  来到申泮文先生的办公室,能够深刻地感受到他始终忙碌的状态。桌上摆放着待处理的文件,地上堆放着即将发行的新书,电脑主机风扇不停地转动,让人很难想象办公室的主人是93岁高龄的老人。

  “这是我一名刚刚毕业的博士生的论文,写得很好,” 申先生从桌边拿出一本厚厚的论文,骄傲地说,“出席他答辩会的老师们都说听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这位让申先生倍感欣慰的博士生是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副院长粟智教授。 “从大西北来的教师,应当给予最大的帮助”,申先生如是说,也确实是这么做的,粟智教授来南开,没有设备,没有科研经费,申泮文腾出自己的实验室,拨出自己的科研经费,让这位远道而来的学生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像这样的感人事情不胜枚举,申先生从八十年代初开始,就为全国高校化学师资的匮乏奔走呼吁,主持举办了为期一年的全国无机化学主讲教师讲习班,根据当时的学员情况指派专任讲师,为少数民族地区进修教师解决学习上的难题。九十年代,他为广西师范大学培养的梁宏博士,如今已是广西师范大学校长,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很大的贡献。

  六十九载教育情怀

  在申泮文六十九年的教育事业中,他不仅自己培养了四十多名硕士生和二十多名博士生,更是注重整体的教师团队培养,“我善于‘大兵团作战’,这样培养出的人有集体主义精神,符合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

  1959年,为了响应支援山西大学的号召,他毅然从南开来到太原,一干就是20年。1978年,时年62岁的他,被当时的南开大学校长特邀回到母校,此后一直担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

  “要办教育,得有师资,但当时的无机教研室受‘文革’的冲击,50名教师没有一位有高学历高职称,”于是申泮文制定了2个“五年计划”,在第一个五年之内培养出一批副教授,第二个五年之内培养出教授,1986年南开大学获准招收博士生,于是有了第3个“五年计划”,那就是培养博导。

  经过他的三个“五年计划”,这个教研室里拥有了15位教授,17位副教授,其中有7名博导。建立起了新能源材料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研究所,承担“863计划”和“973计划”的多个研究项目,共取得国内外专利34项。

  网络上开辟新“讲台”

  从2006年起,在院士、化学家、教育家之外,申泮文又获得了一个新的头衔——“博主”。对待自己的博客,申泮文非常认真,甚至在开博之初自费印刷了2000份“博客小报”,利用一切机会发给师生传阅。这位老全国政协委员,甚至托人将“博客小报”带到了全国政协会上。

  他的博客取名“申泮文教育家博客”,一是缘于自身职业,二是出于开博的目的。在这里,网友们可以看到他提出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主张,介绍南开老校长、大教育家张伯苓先生,解读自己的老同学、生物学家邹承鲁院士的教育建议,或是强调“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应该落在实处”。

  在他的博客上,留言最多的是“您是南开的骄傲”,“祝您健康长寿”这类客气的话,申泮文却不大乐意看这样的留言。相比之下,他更关注反对自己观点的留言,每一条都会认真回复,将博客变成了新的“讲台”,和广大网友探讨起了各类学术问题。

  化学教育也要讲科学发展观

  在他的博客文章中,充满了对教育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对于他所熟悉的化学,更是如此。“未来的化学,实验、理论、计算机,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认为未来化学的‘三驾马车’”,他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符合当代世界发展的潮流,他本人十分拥护,并表示教育也应当讲究科学发展。

  “《近代化学导论》教材第二版的最后一章为‘化学的科学发展观’,同学们会在期末的时候学习这方面的内容,这也是我们这套教材的创新点,教材再版发行,也体现着‘发展’这个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为了结合实际,申泮文特意在最新的教材中加入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

  申泮文说,“化学是一把‘双刃剑’,能造福人民,也能祸国殃民。作为一个科学家,一个教育家,应具备社会责任、有良好的道德素质,更应当自律,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精良的实验方法,要懂得如何去为人民谋福利,要做人民的好化学家”。

  “几度春华秋实香,不觉两鬓竟成霜,乐在园中育桃李,三尺讲台天地广。”九旬的申泮文院士对与自己相处了69年的讲台仍然依依不舍,对自己的学生仍怀有强烈的责任心,对中国的教育事业仍憧憬着、期盼着。

  申泮文,男,汉族,广东省从化市人,中共党员,民进会员。1916年出生,现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申泮文是中国无机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本科生讲课,并创下我国多项“第一”:编写了我国化学界第一部中文教材,第一部无机化学教科书,研制出我国第一代镍氢电池……他立志要把化学的高等教育与国际水平接轨,带领一批中青年教师创新前进,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精品课程。他带领南开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创新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的我国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获国家专利30项、国际专利2项、国家知识产权2项,并以65卷册、3000余万字的著作,成为我国最高产的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至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级、教育部级和国家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教育英才,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