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又诞生年产3000万吨级大油气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9日19:23
  人民网西安12月19日电(杨彦、彭旭峰)12月19日,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生产油气当量首次突破3000万吨,达到3006.06万吨,标志着我国又一个年产3000万吨级大油气田诞生。至此,长庆油田跃升为我国目前仅次于大庆油田的第二大油气田。

  长庆油田开发的油气资源,属于国际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产)油气藏,因储层致密、开采难度大,被国际权威机构断定为没有开发效益的边际油、气田。长庆油田历经数十年科技攻关和集成创新,形成和掌握了一整套有效开发此类油、气田的主体技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系列,成功解放了难以对付的“三低”油气藏,创造了世界低渗透油气田开发奇迹。

  长庆油田是中国石油近10年油气产量增长最快的油田。从1970年兰州军区组织陕甘宁石油会战至今,经历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调整发展到新世纪以来的快速增长,2003年油气产量突破1000万吨,到2007年就实现2000万吨,今年跨越3000万吨。油气产量上第一个千万吨用了33年,实现第二个千万吨只用了4年,第三个千万吨仅为2年,成为中国石油油气产量快速增长的领跑者。

  长庆已成为全国油气增储上产最具后发优势的油田,也是中国油气加速上产最现实的区域。进入新世纪,原油产量每年以百万吨幅度持续增长,2008年以来,年产油气当量增长幅度达到500万吨,相发于每年给国家贡献一个中型油田,油气勘探开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长庆油气产量高速增长,得益于勘探获得突破性进展。2001年以来,平均每年探明油、气储量分别达到1亿吨、1000亿立方米,今年探明石油储量2.65亿吨、天然气储量2151亿立方米,同时获得天然气基本探明储量5570亿立方米。目前,累计探明石油储量逾20亿吨、天然气储量超过2.7万亿立方米,为建设我国重要油气生产基地奠定了资源基础。

  长庆油田在提升现有生产能力的同时,一方面加快苏里格气田开发,在长庆气区形成220亿立方米的年产气能力。一方面主攻储量规模逾10亿吨级的超低渗油田,在这一区域建成近300万吨年产能力。2008年以来,长庆组织实施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油气产能会战。累计部署钻井15000余口,进尺3800多万米,参战钻机上千部,试油机组450个、施工队伍350多家,参与会战的队伍就达到20万人。依靠市场化运作机制拉动油气产量持续攀升,进入今年12月,日产油气当量跃上10万吨高点运行,形成年产油气3500万吨以上的能力。

  长庆油田今年油气产量将超过3100万吨,其中,天然气将占据长庆油气产量的“半壁江山”。从1997年开始向下游市场供气,经历13年发展,长庆天然气东进晋、冀、京、津,南下西安、上海,西到银川,北上呼和浩特,已贯通大江南北,造福神州大地,实现向30多个大中城市供气。目前,开发的靖边、榆林、苏里格三大主力气田每天产气6500万立方米,成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

  长庆油田计划到2015年油气产量实现5000万吨,建成我国又一个“大庆”,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油气产量总体增长缓慢的背景下,给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提供强有力地支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