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瑞典为何没有“垃圾围城”(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08:07
  瑞典地处北欧,常年平均气温较低,更有1/6的国土位于北极圈内,可供万物生长的日期比大多数国家都短,这就使得瑞典的生态基础较其他国家更脆弱。但是每一个来瑞典的游客,都会有一个印象,不论是人流繁忙的机场、火车站,或者偏远的乡村小道,总是特别干净。

  是什么原因让瑞典这个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从重工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的国家,在环境方面有如此优异的表现?

  在2009 年7月出版的《瑞典垃圾处理报告》的扉页,瑞典废弃物管理协会主任魏内维奎斯特开门见山地写道:“瑞典的废弃物处理水平是世界领先的,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感谢所有国民和生产商、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2008年瑞典97%的废弃物都得到了回收。”

  上面这段话或许可以作为一个线索,让我们能从不同的角度,去探寻一下问题的答案。

  

  从源头开始回收

  有一个说法,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换个角度说,让一件商品从被生产开始,经使用到回收,一直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也即是确保“宝贝”不至于变成“垃圾”的重要手段。当所有废弃物不分种类规模堆积成山的时候,再想要分拣利用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垃圾收集,要从源头开始。

  收集的源头,并不是在你将垃圾丢入垃圾箱的那一刹那,而从源头收集,开始在产品被制造以前。

  自上世纪末开始大量增加的电子产品,更新速度比一般产品要快很多,电脑、手机、Mp3,这些产品回收困难,却又包含了大量对环境有巨大毒害的元件。电子产品的印刷电路板(PCB)由玻璃纤维、强化树脂和多种金属化合物组成,而含有铅、汞、镉等元素的纽扣电池,一粒电池即可以污染600吨水。

  在瑞典,在你要生产销售电子产品之前,你必须有完善的回收处理流程和设备,并在产品的说明上详细标注如何在使用后将此产品回收——生产者负责,这也正是欧盟针对电子产品回收制订的环保指令《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的指令》(WEEE)的核心内容。

  WEEE指令规定,生产企业对废旧家电有回收和再利用的义务。规定包含的电子产品范围很广,从自动售货机、冰箱、洗衣机这种大件产品到荧光灯管和MP3这样的小家电一应俱全,并要求在2006年底前完成人均每年回收4公斤以上的目标。

  瑞典早在WEEE规定之前就建设了完备的生产者责任回收体系,2007年瑞典人均回收17.4公斤的电子废弃物,是欧盟规定的4倍还多。

  垃圾分类回收是瑞典垃圾收集的另一大特色。瑞典每户人家都有好多个垃圾筒,对应的是不同的垃圾分类。瑞典人在垃圾分类上面认真得可爱,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生活垃圾、金属、电池、纸张、塑料这些基本分类以外,为了进一步提高废弃物的利用效率,更有很多细分小类。

  譬如同样是纸,在垃圾回收的时候,平时看的报纸、打印用纸是一类,而牛奶、果汁的纸包装则是另外一类。如果把这两类纸混在一个垃圾袋里,等到扔垃圾的时候就会犯难。因为大多数生活小区的垃圾房都把这两类“纸”分成两个不同的垃圾箱,开始归类的时候不注意,到时候还必须在垃圾房里把这两样东西分拣开来。

  瑞典的小区垃圾房起码有8-10个不同的箱子,每个垃圾箱上都有清楚的标识。如果有一件商品你觉得不再需要了,但是可能对其他人有用,不管是自行车还是微波炉,你都可以放到一个公用的“交流废物间”里,一个居住小区有一个这样的公用的小屋子,这样的交流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物尽其用”。

  用技术减少污染

  瑞典对待废弃物的另一个办法是,通过不断提高废弃物处理技术,来减少污染,提高回收效率。

  瑞典处理废弃物有四个层次,首先考虑回收再利用;回收再利用有困难的,尝试生物技术处理;生物技术处理不了的,焚烧处理;如果确实不适合焚烧的,再掩埋。由于在废弃物回收、生物处理、垃圾焚烧领域都科技先进,最后填埋处理的比例不高,而且逐年下降,2004年的时候瑞典还有9.1%的垃圾需要填埋,到2008年,这一数据降至3.0%。

  相比填埋垃圾的逐年下降,现今垃圾焚烧技术在瑞典的应用就广泛得多了。2008年,瑞典48.5%的垃圾通过全国22个垃圾焚烧中心进行焚烧处理,通过垃圾焚烧产生了13.7兆瓦时的能量——大多数用作取暖。2008年瑞典通过垃圾焚烧为81万户家庭供暖,占全瑞典供暖能量的20%,此外剩余部分能量为25万户中等大小的家庭提供了日常电能。

  因为垃圾焚烧会产生烟气排放和固体残渣,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垃圾焚烧曾经也在瑞典引起过很大争议。1901年,瑞典就已建立了第一个垃圾焚化厂,到了上世纪70年代,瑞典全境已共有27个规模不同的焚化中心。之后,随着公众对环境关注日益提高,瑞典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环境标准和法规,27个垃圾焚化厂中的20个进行了技术升级或部分重建,其余7家由于无法达到标准而最终陆续被拆除。

  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投入,目前瑞典垃圾焚烧厂的有害气体排放已大幅下降。1999年,检测机构曾对瑞典22家垃圾焚化厂进行取样化验,其二恶英排放量最低的仅为0.14奈克/克(I-TEQ,国际毒性当量标准。1奈克等于十亿分之一克),在此标准下,全年瑞典焚烧垃圾排放的二恶英总量为3~5克,相比其他二恶英来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然,良好的垃圾分类体系,也是降低二恶英排放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垃圾收集后的运输流程上,瑞典也有很多先进技术以减少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例如恩华特公司发明的自动垃圾收集系统。20世纪50年代末,一个瑞典工程师在使用吸尘器打扫房间时,问了自己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可以用吸尘器来吸灰尘,却没有大型的吸尘器来吸垃圾呢?这催生了他的灵感:1961年,全世界第一套真空自动垃圾收集系统开始在瑞典的索莱夫特奥医院安装运行。

  如今,垃圾自动收集系统在瑞典随处可见。这是一套密闭式的系统,由地面的垃圾箱和一系列隐蔽在地下的竖井和管道组成。垃圾筒直接连接地下运输管道,管道中根据垃圾收集的频度预设了“刮风”的时间,每隔一段时间,各个管道就像大型的吸尘器一样被定时开启,各种垃圾就被吸入中央收集站。

  使用自动收集系统一方面减少了二次污染,垃圾在投入垃圾箱后的极短时间即被处理,大大减少了次生污染的可能,也避免了垃圾车运行带来的环境影响。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医院、机场、宾馆等场所,更能有效提高环境服务水平。

  以政策引导方向

  除了回收制度和技术投入以外,瑞典在环保方面的政策也是其他环保成果得以维系的重要保障。

  饮料有各种各样的包装,以塑料瓶,铝罐,玻璃瓶居多。瑞典政府为了确保饮料包装的回收率,制定了“押金回收”制度。在瑞典,任何饮料瓶的标签上都会标示这个饮料瓶的押金,一般是0.5~2瑞典克朗,在你购买饮料的时候,除了饮料价格外,必须先支付押金。饮料瓶的回收很方便,一般超市门口都有专用的回收机器,把废弃的饮料瓶分别投进回收机后,就会打印一张小票,上面有这次回收的金额。凭这张小票可以在超市退款或者在购物时直接抵扣购物款。

  押金回收制的原理是,通过对产品如果不回收利用而使环境受到的破坏进行估算,进而要求产品使用者预缴费用,以此引导消费者将废弃物纳入正当渠道进行回收。在消费者层面,这一政策还被用于电池等产品;而在生产商层面,许多强制回收的产品在生产之前就需要向环境保护部门预缴一笔押金,只有在产品经检验达到了回收比率之后,押金才能退还。这一政策有效地促进了环保回收体系的建设。

  在瑞典购物,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生态环保标志,向消费者传达各种各样的环保信息。环保标志鼓励生产商去设计环保产品,以此为消费者在购物时提供了环保选择。较为知名的有“欧盟生态标签之花”、“WWF野生动物保护”等标志。

  生态标准只授权市场上不超过30%的产品,每一个环保标志都对产品的原材料采集过程、生产过程、发放(包括包装)过程、使用过程,一直到最终废弃等各个阶段对环境的影响有严格规定,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申请进行评估。环保标志的设定标准给各生产厂家确立起了良性竞争的体系,也在无形中逐渐提高了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周是今)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