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式通过验收(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0日10:47

  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通过中国科学院和深圳市的正式验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广东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等共同为深圳先进院揭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深圳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长科技顾问刘应力,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邓麦村,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副秘书长高国辉,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出席了验收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了深圳先进院筹建工作汇报片,听取了樊建平代表筹建工作组的工作汇报,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验收意见,表彰了在研究所筹建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宣布了研究所第一届领导班子。

  2006年9月22日,中科院与深圳市签署了共建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协议书,与深圳市、香港中文大学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的协议书。在深圳市、香港中文大学的关心支持下,在筹建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筹建组和深圳先进院的创业者们,坚持“边筹建、边招聘、边科研、边产业化”,经过艰苦努力和创造性的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三年来,深圳先进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珠江三角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现实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工作定位,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系统集成创新,不断凝练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围绕集成工程学、健康工程学、数字工程学三大前沿领域,系统的部署科研工作。多途径多方式吸引凝聚高端科研和技术人才,建立起了一支质量较高、结构较合理、与国际前沿研究和产业发展接轨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科研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学术技术影响力不断扩大,体现出很强的竞争能力。大胆探索基础前沿研究与应用研发工作协调发展的资源动态调整机制,探索构建科研院所与企业携手创新的“双螺旋结构”模式,探索建立新型国家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体制。园区规划和建设、公共科研装备与技术平台建设等成效显著,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和管理规范。融汇中科院和深圳市的文化,唯实求真,敢于探索,形成了勇于创造的独特文化和精神。深圳先进院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筹建任务,并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初步形成了“学科交叉、集成创新、技术预见、市场开拓”的特色和竞争优势,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基本实现了“共建方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各界满意,国内外同行认同”的目标。

  深圳先进院通过正式验收,标志着筹建工作圆满完成,已正式成为知识创新工程序列新的重要一员,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刘遵义代表香港中文大学向深圳先进院筹备组各位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深港两地密切合作,有助于推动珠三角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通过共建,香港中文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建立了紧密的关系,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支持深圳先进院的发展,务求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祝贺深圳先进院顺利通过验收,对深圳先进院前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该院未来得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热切的期望。他指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深圳先进院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深圳精神,发扬创新无极限的先进院精神,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构建了三所两中心的框架,探索出了一条体制机制创新的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的特色优势,在前沿技术研究、产业共建技术研究、工业合作与高科技企业孵化等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成为深圳应用基础技术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抓手,为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希望深圳先进院结合深圳市产业优势和发展需求,加快集聚创新资源,继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吸引更多的国际高端人才,持续推动新兴战略性产业在深圳的快速发展,为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路甬祥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广东省、深圳市、香港中文大学等对中国科学院给予的信任、支持和关心,筹建工作组与先进院的全体职工及其家人的奉献表示感谢,并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共同分享深圳先进院通过验收这样一个十分值得纪念和庆贺的美好时刻。

  路甬祥指出,当前,系统集成创新已经被列为三大创新方式之一,利用先进技术实现重大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是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快速城市化进程对城市资源的动态监测和应急管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展数字工程学,支持数字智能城市建设的需求无限广阔,这些需求是深圳先进院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力。

  路甬祥要求深圳先进院要以这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深刻思考,前瞻谋划未来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作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理念不动摇。要充分利用深圳市改革开放前沿、深港澳合作以及深圳作为高科技产业创新城市的优势,有利于集聚高科技人才的良好环境,大胆开拓、不断创新、加快发展,创造国家科研机构服务支持国家和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模式和典范。

  第二,坚持需求目标牵引不动摇。深圳先进院是高技术研发与集成创新的机构,必须坚持立足深圳、立足广东和珠三角,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民生改善的需求,在需求中提炼基本科学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在需求中寻找发展动力,要始终把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新兴战略产业发展与经济结构调整作为检验深圳先进院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人才队伍、干部队伍的建设要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立足于培养。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技术转化人才的培养和高技术创业人才的培养,创造凝聚、培养人才和促进人才有序流动的有效模式。

  第四,充分重视高技术前沿领域的系统性和前瞻性布局。建设坚实的学科与技术基础,开拓重要的战略应用领域,创造新的创新手段、方法和平台,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持续的知识源泉和发展动力,创造形成深圳先进院的特色和优势。

  最后,路甬祥强调,深圳先进院通过验收后,迈入了一个新起点,希望深圳先进院继续按照“三满意一认同”的要求,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国际竞争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深圳先进院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强。

  深圳市相关委、局、区的领导,中科院办公厅、生物局、资环局、高技术局、院地合作局、规划局、计财局、人教局等机关局领导,中科院广州分院领导,中科院有关研究所领导及相关合作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至此,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五个新建研究机构的正式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