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年终特稿:三大球项目全面下跌 体育强国路漫漫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13:31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郑道锦、史春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史无前例的金牌、奖牌大丰收之后,中国体育正式踏上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后奥运时代之路”。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原本就与“金牌繁荣”很不相称的中国三大球全面滑坡,它们似乎在用同一个声音告诉我们:中国体育距离世界之巅路途遥远。

  

  12月8日,国足队员们正在训练。近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29名队员在主教练高洪波的带领下来到海南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冬训。国足队员们在这里进行每日三次的高强度训练,为明年1月的亚洲杯预选赛做准备。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中国足球底在何处?

  2009年的中国足球依旧处于下跌中继的走势中。尽管中超联赛似有止跌回暖之意,但是国家队、国奥队的颓废以及在亚冠联赛上中超四队的集体沉沦使得这项早已令国人心力憔悴的运动并未出现见底的态势。在中国三大球集体走弱的2009年,足球仍旧扮演了“领跌”的角色。

  自从2002年男足打入韩日世界杯、登上历史上的最高峰以来,中国足球就一直处于震荡向下和加速向下的形态,其间除了哈恩曾在2004年率队拿过亚洲杯亚军,中国队再无能拿得出手的成绩。8年前能排在中国队之前的亚洲球队只有日、韩、沙、伊,可是放在2009年随便一数就是10来支。以前中国队还能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现在却是连十强赛、八强赛的大门都看不着;以前的中国俱乐部还能力争亚洲前列,现在却是小组赛就早早歇菜;以前中国还有广泛的青少年爱好者基础,现在这区区17万人注册球员的数字连国际足联秘书长都听傻了眼。从技战术水平、球员能力、教练能力、主管单位的能力、联赛发展、青少年基础等方方面面来看,中国足球难言见底。

  5月份上任的高洪波试图用走技术流路线的大改变来带领中国男足走出技战术原始的状态,这个想法和方向值得肯定。但看看现有球员的个人能力和在国家队踢球的态度,就知道执行起来会受到巨大阻碍。国家队果然是高开低走,一路向下,从最初友谊赛的平德国、擒伊朗,负沙特,到后来的平新加坡、马来西亚、塞内加尔,从一开始能够轻松在友谊赛中击败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弱旅到在亚洲杯预赛中苦战黎巴嫩,“高家军”初期所表现出来的锐气和进取精神正在逐步消逝。再看以冲击伦敦奥运会为目标的国奥队,竟然在友谊赛中平泰国、负越南,后又在东亚运动会中0:3完败于韩国一支业余队。U19国青队和U16国少队虽然取得了亚青赛和亚少赛的资格,但国少队在预赛中0:0平东帝汶的“壮举”也是让人震惊。女足方面,今年并无重大赛事的中国女足在老帅商瑞华的带领下正处于训练和磨合期,成效如何还得等明年2月的东亚四强赛以及5月的女足亚洲杯再看。

  不过,在一如既往的低迷中,2009年的中国足球还是让人看到一丝亮色。高层领导在公开场合对于关注中国足球、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表态将成为在宏观面上改善中国足球的有力依托。而由公安部发起的打击假球和赌球行动对治理整个中国足球环境和扫除技战术水平提高的障碍应有一定作用。近些年来中国足球一心钻研技战术、研究业务的教练和球员数量不知几何,但如果有很多人心思都不放在业务上,那中国足球水平怎能提高?正如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所说,“假球和赌球是阻碍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外,由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手推动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正在按既定的长期规划来逐步落实,全国小学和初中的校园足球联赛已经启动,而明年高中和大学组的全国联赛也将启动,这对于改善中国足球的基础将起到重要作用。

  

  8月16日,在天津进行的第25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以52比70不敌伊朗队,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王晔彪摄

  中国男篮连创新低

  在北京奥运会上曾经让人热血沸腾的中国男篮也在自己的家门口走了麦城。在少帅郭士强的率领下,缺少姚明的中国男篮以一场创下多项耻辱纪录的惨败将亚洲冠军拱手让给伊朗队,继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输给韩国男篮之后又一次跌入低谷。

  从表面上看,津门之败与郭士强对球队的掌控能力不足和临场指挥不当有很大关系,传说中的将帅不和似乎并非空穴来风。然而,更令人忧心的是这场失利所提前引爆的“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球员、教练的双重人才危机。

  当姚明不在的时候,人们对另一位NBA现役球星易建联充满期待。可是,年少成名的阿联缺乏独挑大梁的勇气和血性。在中伊决战中,面对在NBA打不上球的伊朗中锋哈达迪的挑衅和羞辱,易建联几乎无动于衷。在大比分落后的时候,中国队在场上孤军奋战的竟然只有老将王治郅。

  29岁的姚明和32岁的王治郅能为中国男篮拼搏的日子已经十分有限,朱芳雨、杜锋、王仕鹏这些曾在雅典奥运会、日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立下功勋的球员也开始走下坡路。如果没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如果无人能够接过姚明手中的大旗成为球队新的核心,中国男篮恐怕连奥运会前八和世锦赛前十六名的水准也难以保持。

  在2009年即将结束之际,由李群率领的中国男篮二线队伍在东亚运动会上折戟沉沙,面对同样不是一线队伍的韩国男篮输得找不着北。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迅速由外教时代回归土帅时间。然而,郭士强和李群等人的执教能力既凸显出本土教练人才的青黄不接,又让人怀念耿直、敬业的尤纳斯。尽管许多人认为这位立陶宛人未能帮助中国篮球在世界前八的基础上更上层楼,可是在尤纳斯时代中国男篮至少可以在亚洲轻松称霸。经过一个多奥运周期的努力,中国男篮好不容易占领了亚洲的制高点,开始真正走向世界。如今,对“李元伟时代”发展思路的全盘否定也令中国男篮再次陷入亚洲群狼的包围之中。

  

  9月13日,中国队队员在赛后离场。当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十五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中国队以1比3不敌泰国队,屈居亚军。新华社/法新

  中国女排的少帅之殇

  同样让人神伤的还有中国女排。自今年年初蔡斌从功勋教头陈忠和手中接过中国女排帅印之后,这支金牌之师迅速褪去往日光环。在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名列倒数第二。随后,中国女排又在亚锦赛决赛中爆冷负于从未战胜过自己的泰国队,意外痛失大冠军杯赛参赛资格。一时之间,蔡斌的帅位岌岌可危。

  与郭士强一样,蔡斌也是上任不久的少帅。所不同的是,郭士强之败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未能完全取得球员信任,失去人和。而蔡斌之败与他对球队的掌控无关,根源在于他对球队战术体系改造的失败。

  蔡斌的初衷是重新起用在“陈忠和时代”暴露出明显缺陷的楚金玲打主攻,把王一梅推到强力接应的位置上,加快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实现立体化进攻。然而,经过不到一年的实践,“梅楚变革”以彻底失败而告终。在年底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王一梅又重新回到主攻的位置。由于执教时间有限,现在就给蔡斌的能力下结论为时尚早,不过过去一年中国女排已经结结实实地为年轻教练的成长付出了代价。

  中国男排则在周建安的率领下继续艰难跋涉。在世界男排联赛中的出色表现本来让人看到中国男排重返亚洲之巅的希望,但是亚锦赛的残酷现实让我们意识到北京奥运会并列第五名这个成绩背后的虚幻色彩。不过,尽管年轻的“周家军”的战绩还无法令人满意,但是这支队伍身上所显现出的朝气蓬勃和团结向上的气氛却是中国男足、中国男篮甚至目前的中国女排所缺少的。假以时日,周建安当有所成。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在三大球项目上的唯一一丝安慰来自女篮。在孙凤武的率领下,中国女篮击败夙敌韩国队夺得亚锦赛冠军。然而,这座孤独的奖杯无法改变三大球集体滑坡的现实。

  客观而言,三大球的集体滑坡绝非偶然。与射击、跳水、举重这些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相比,排球、篮球和足球在世界范围内有着更深、更广的影响力,其竞争之激烈和残酷显而易见。在三大球项目中,排球、篮球和足球的影响力和竞争激烈程度呈依次递增,取得佳绩的难度也依次递增。中国的三大球战绩下滑,恰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整体的国民体质和中国体育的真正实力。在一些相对偏、冷的项目上,或许可以依靠举国之力在缺乏群众基础的条件下在短时间内创造金牌奇迹,而在三大球项目上这条路难以走通。

  中国三大球的真正强大必须以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为前提,任何急功近利的做法注定是南辕北辙,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只有当更多的中国青少年能够摆脱“升学教育”、“分数教育”的桎梏,有条件、有时间从事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的时候,中国的三大球才能走上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三大球集体走向辉煌的道路有多远,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道路就有多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