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概念浮现 环保产业受银行青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0日14:31
  中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15分报道,在哥本哈根会议和全球低碳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环保产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市场人士预计,2010年,我国环保产业将得到银行金融投资的格外青睐。

  从国内背景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要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加快发展,并成为投资的重点。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听取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方面的汇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中国环境科学院时也再次强调,当前我国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并认为中国的环保产业是未来国家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兴的产业。这些都充分说明国家高层高度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上周在“2009中国环保产业发展高峰会”上透露说,国家还将制定优惠的政策来扶持环保产业的发展。对环保产业来说,国家政策就是它发展的支柱,只要有好的政策,环保产业必然能得到蓬勃发展。

  从国际大环境来说,虽然昨天(19日)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暂时没有达成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一致的协议,但是世界各国肯定还会就此有进一步的行动,因为气候问题关系到全人类的生存,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要解决气候问题,经济发展方式和模式就要发生变动。以低碳经济为主要特征的环保产业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必将起到十分独特的、而又十分重要的作用。可见,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来看,环保产业在2010年乃至今后,都将会大放异彩。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最近在“2009中国环保产业发展高峰会”上建议,商业银行可以从四方面开展与环保产业的合作,首先是推行绿色信贷,重点支持清洁能源、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电厂脱硫、除尘、河湖整治等项目,因为这些项目长期来看效益好,而且是国家支持的项目;其次,商业银行可以开拓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领域,比如,为环保企业海内外公开发行上市、债券发行、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提供服务,可以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为环保企业提供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服务,为环保项目提供财产保险、人寿保险和境外项目保险等保险服务。另外,商业银行还可以不断开发环保金融的创新产品,比如,研究碳金融服务,支持中资企业参与国际清洁发展机制的交易。最后,商业银行应该主动加强与政府环保部门的合作,与国内外从事碳金融服务的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