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大力改造灌溉设施力争“粮食自给”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0日15:37
  新华网西安12月20日电(记者陈钢)记者从陕西省财政厅、水利厅了解到,陕西省最近启动新一轮农田水利大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新增或改善300多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力争实现“粮食自给”。

  陕西是国家确定的粮食产销平衡省份,但近几年年均粮食产量与消费量相差10亿公斤左右。陕西现有基本农田4000多万亩,有灌溉设施的仅2300多万亩,其中有效灌溉面积只有1900多万亩。由于投入欠账多、维护不及时等原因,目前陕西大中型灌区300多万亩农田失去灌溉能力,80多万处小型水利工程完好率只有60%左右,成为制约粮食生产能力的重要因素。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李润锁说,根据今年6月国家启动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计划,小型农田水利投入不足难题有望得到解决。陕西15个县(市、区)纳入2009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总投资将达到4.8亿多元,目前各县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苏新泉说,陕西2009年启动15个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3年内规划总投资13.7亿元,将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10.9万亩,新增灌溉面积39.1万亩。

  据了解,在小型农田水利大规模投入建设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陕西省将从整体上加快农业灌溉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力争通过3年努力,新增或改善实灌面积300万亩以上,有效提高这部分农田的抗旱能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