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最新消息

季羡林旧居被盗 北大退休老师:学校保卫应加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0日16:24
季羡林北大朗润园旧居被盗

  
  钱文忠博客称:珍贵书籍被洗劫 警方确认已接到季承报案

  昨天,季羡林先生弟子钱文忠写的一篇博客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博客中,钱文忠透露说,已故著名学者、世纪老人季羡林的旧居被窃,屋内所有珍藏的线装本书籍被洗劫一空。钱文忠先生还在博客中上传了季老家人拍下的屋内失窃前后对比照片。

  季先生的旧居在北京大学朗润园13号楼。一层的两套房屋都曾是季羡林的居所,疑似失窃的正是其中的一间三室一厅。

  从钱文忠在博客中公布的照片可见,靠近门的阳台窗户被打碎,手从洞中伸进来,刚好可以够到大屋的木门。

  屋内一片狼藉,几个书柜都已经空了。放二十四史和杂线装书的书柜空了;放四部丛刊的书柜玻璃被打碎,里面空无一物。

  除了书籍外,屋内挂在墙上的若干张季老照片、书柜上摆的五尊季老半身铜像,都不见了。另一间屋的现代书没少一册,佛像少了几尊。

  房间所藏古书曾经在季老生前由北大工作人员清点整理后转交给季先生的儿子季承。季承表示,此次丢失的古籍共有161种。其中,有明确数目的线装书就有4351册,此外还有嘉庆殿本全唐文4大箱和全套二十四史,丢失书籍总数将近5000册。

  钱文忠在博客中说,这些失窃物品的价值是难以计算的。若论市场价格,稍具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起码以百万计的数目。

  按照季先生儿子季承的说法,本月15日中午他还曾来朗润园家中收拾东西,下午离开时一切还都完好,16日临近中午时再过来,屋里就全变了样了。季承随后报警,并向北大校办反映情况。季承认为,来搬东西的肯定至少五六人,还要有车接应,“光季老的半身铜像一个人都搬不动”。

  钱文忠大声疾呼:“在今天的北京大学的校园里,发生这样的事情,怎么能够不令人惊讶呢?季承先生已经报案。我想,这样大规模的盗窃是不会不留下痕迹的吧,毕竟那些东西要运走,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以及关心季羡林先生的人,都由衷地希望,并且坚决地相信,公安部门是一定会侦破这个骇人听闻的案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

  本报记者拨打北京大学有关人员的电话,欲采访此事,却被拒绝。记者今天上午得到证实,海淀警方已经接到季承报案,目前正在调查中。

  本报记者 周明杰 孙莹

  季老遗产是天文数字?

  在季羡林先生辞世后,他的遗产分配问题又成为关注焦点。季先生的儿子季承表示,父亲并未留下遗言,但他确实写过“全权委托儿子季承处理一切事务”的纸条。

  据报道,季先生弟子钱文忠曾分析过季老的藏品和财产大致分成五个部分“一、主要是1950年以前收藏的字画,其中包括已故师母从山东带到北京的字画,这些字画以齐白石为下限,数量很大,名家聚集,触目皆是,若论价格,在今天是天文数字;二、其他珍藏版古籍、古墨、田黄、田白、白芙蓉、名人信札等,数量很大;三、历年来,先生朋友赠送的字画、艺术品,数量也很大,名家包括启功、范曾、欧阳中石等;四、先生本人写的字、手稿,当然也有很高的价值;五、先生著作出版量很大,稿费数目也不小,当以百万元计,还有朋友馈赠,先生本人不经手。”

  报道称,季羡林先生的藏品,几乎可以印制一部中国明清字画史的精品图录。

  今日现场

  北大老师:学校保卫工作应加强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季老生前所居住的朗润园13号楼,该楼位于北大校园西北侧,较为偏僻。13号楼一层两套房屋都是季羡林先生曾经的居所,疑似失窃的正是其中的一间三室一厅。

  该房前阳台窗户最下侧一块玻璃被砸碎,露出一个长约10厘米、宽约4厘米的大口子。窗户边正好是大屋的木门,不过门分两层。手伸进去,可从里面打开一道木门,但外层的木门又加了锁。季先生家窗户上也已挂上窗帘,看不清屋内的东西。据知情人透露,事发后大屋中一片狼藉,七八个书柜都已经空了,装着二十四史的木箱也被打开了,里面的书全被搬走了。屋内五尊季先生的塑像也被搬走。

  上午10时,原本“人迹罕至”的13号楼前突然来了五六名北大的退休老师。他们透露,他们也住在朗润园周围,今天早晨刚刚得到消息说季先生家被盗了,赶紧过来看看,“我们进北大工作都已经几十年了,跟季先生也挺熟悉的”。看到窗户玻璃上的大洞,一个老先生很是气愤:“这是谁干的?估计早就惦记上季先生家的财产了,他的名望太大了。”几位退休老师也表示,学校的保卫工作应当进一步加强。

  而住在季先生家隔壁的已退休的城市与环境学院的陈老师则表示,这几天风比较大,自己也没注意到季先生家那边有什么动静,今早看到玻璃上的洞也大吃一惊。本报记者许前程

  季老财产谜团不断

  在季羡林先生生前身后,他的财产一直成为关注的焦点,“藏品外流”、“秘书藏画”、“乌龟门”等一个个事件让季老的财产更加扑朔迷离。

  季老生前藏画被疑盗卖

  2007年4月27日,在北京一场拍卖会上,出现季羡林“收藏”的16幅书画作品。2008年10月24日,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收到邮件称季羡林的藏画被盗卖。季羡林手书证明他从来没有委托任何人拍卖他收藏的字画和其他物品。

  季羡林房间钥匙先由其秘书李玉洁保管,李玉洁生病后交秘书杨锐保管。李玉洁也表示,季羡林收藏的作品交给了杨锐保管。因此秘书杨锐被怀疑盗卖季先生藏品。

  2008年11月,北大发表调查结果声明:外流拍卖字画并非季老真藏,全是赝品。所谓的“秘书盗卖”,完全没有任何根据。

  遗体告别仪式偷龟门

  2009年7月19日上午,季羡林遗体告别仪式结束不久,突然出现一名神秘白衣女人,当众大喊:“钱文忠要偷季老的乌龟!”并称季老的管家从家里将季老的乌龟带来告别。钱文忠想偷走乌龟,但被制止。当场便有人提出并非钱文忠所为。

  季承后来说,季老生前是在养两只乌龟。但家中物品已保管好,希望有些人不要找借口制造混乱。钱文忠则表示,在遗体告别仪式现场的季羡林亲属房间见到了这两只乌龟,但是谁带来的、为什么带来以及此后发生的“偷乌龟”事件他完全不知情,并称被肆意诬陷。

  后来这名白衣女人的身份曝光,正是季羡林前任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玉如。

  前任秘书被指私匿季老存单藏画

  钱文忠曾发表博文直指季先生的前任秘书李玉洁私匿季老存单藏画。钱文忠称季承查出,季老在中国银行一家银行就有20多笔存款,存单被李玉洁隐匿,拒不按照季老书面意见交出,数量惊人,其中有一笔达25万美元,是范曾捐给季老建资料馆用的,范曾对此有亲笔信为证。

  钱文忠表示,在李玉洁掌握钥匙,与季老相关人员根本无法进入的一处房子里,发现了包括苏东坡《御书颂》在内,共30多幅藏画精品,在场有北大多位工作人员,有签署的清点文件为证。

  李玉洁此后对媒体表示,她已多年没有经手季老的财产事务了,季承所提到的那些钱,她不知情。“盗画事件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污蔑”。孙莹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