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AIP潜艇:未来海战之“狼”(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1日06:35
AIP成为各国海军追捧的“热词”

  
  长时间的隐伏海底、跟踪目标,最终向敌方发起致命攻击是潜艇作战的主要手段。当前,随着各国使用AIP推进装置的常规动力潜艇陆续服役,未来的海底搏杀将更加充满变数。

  今年12月1日,韩国在釜山海军基地为其第3艘214型AIP潜艇“安重根”号,举行服役下水仪式。无独有偶,2个月前,日军首批5艘苍龙级AIP潜艇的第3艘,也在神户船厂下水。一时间,AIP成为各国海军潜艇部队追捧的“热词”。世界各国海军仿佛在一夜之间都将目光聚焦在一种称之为AIP推进装置的潜艇。AIP到底为何物?

  AIP英文全称AirIndependancePower,是“不依赖空气动力推进装置”的英文缩写。常规动力潜艇机动灵活、噪音小、造价低,但现有的大多数常规动力潜艇在水面航行时,用柴油机作动力;在水下航行时则用蓄电池提供动力,因而水下续航力有限。潜航一段时间,潜艇就需要上浮至通气管航行状态,利用柴油发电机组对蓄电池进行充电。这短暂的上浮充电时间,正是常规潜艇最容易暴露的时刻,这也是常规潜艇最致命的弱点之一。

  为了克服这一缺点,技术人员研制出了AIP装置,这种装置利用自身携带的氧气(通常为液氧),为发动机提供燃烧条件,完成能量转换,提供潜艇水下航行所需的推进动力。

  潜伏海底14昼夜不“呼吸”的独门武功

  如今,是否装备AIP推进装置已经成为未来衡量常规动力潜艇性能优劣的一个基本标准。这种“时尚”的技术,其实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出现了。当时,前苏联海军就尝试使用AIP闭式循环柴油机作为潜艇动力系统。到了90年代中期,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致力于AIP技术在潜艇上的运用。

  不夸张地说,AIP技术使常规动力潜艇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普通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机动的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而目前,世界各国装备的AIP潜艇,都可以在不浮出水面的情况下自由巡弋5天以上。德国212型潜艇能以水下8节的最大航速,持续航行7天以上。而韩国海军最新服役的214型AIP潜艇“安重根”号的技术数据,更是让人吃惊:该型号潜艇能够在不浮出水面的情况下作战14天!

  这些“独门武功”使得AIP潜艇,在水下有了更长的猎杀时间而不易被对方的反潜装备所发现。不仅如此,多样的武器配置也是AIP潜艇的一大特色。例如,俄罗斯最新的“阿穆尔”级AIP潜艇装有直径533毫米的53型线导鱼雷、中程SS-N-15潜对潜导弹、最新研制的潜射反舰导弹、“针”式轻型潜空导弹,以及各型先进水雷。

  未来10年太平洋海底将布满AIP潜艇

  目前,韩国通过了自主开发3000吨级AIP潜艇计划,预计在2018-2021年交付9艘AIP潜艇。届时,韩国海军将拥有18艘AIP潜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披露,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研制新一代潜艇,也将采用AIP系统,预计明年进行样艇测试。

  在日本和韩国海军的引领下,亚太地区的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也纷纷计划购买AIP潜艇。

  《印度时报》12月2日刊发文章称,为了应对未来来自水下的挑战,印度海军将在已经订购了6艘新型潜艇的基础上,再增购6艘AIP潜艇。预计,未来印度至少拥有9艘AIP潜艇。

  新加坡目前正在对其2艘潜艇加装AIP系统,届时,这将是东南亚地区第一批AIP潜艇……

  据国际权威机构统计,亚太地区未来10年至少有9个国家和地区实施18个潜艇建造项目,涉及83艘潜艇,其中至少有一半都是AIP潜艇。

  世界著名AIP潜艇

  “北欧海盗”——瑞典皇家海军的“哥特兰”号潜艇,是世界上第一艘装备斯特林发动机的AIP潜艇。虽然水下排水量不到1500吨,但它标志着常规动力潜艇一个划时代的开始。“哥特兰”水下航速大约6节,并可保持该航速连续航行15天。装备的斯特林发动机让人叫绝之处是,发动机上的吸收装置可把废气与水充分搅和后排出艇外,不会在周围环境中形成气泡,从而减少尾迹,降低红外辐射。“哥特兰”潜艇全艇艇员只有25人,是现今各型AIP常规动力潜艇中人员最少的。

  “日耳曼海狼”——德国海军212型AIP潜艇,采用由燃料电池和柴电动力组成的混合动力装置,水下最大航速达到8节以上,并可持续航行7天以上。艇上还有一套常规推进系统。上述两套系统既可单独工作,也可以同时进行工作。两套系统同时工作时,水下的持续最大航程超过1683海里。

  “红色风暴”——俄罗斯“阿穆尔”级AIP潜艇,该级艇采用的是碱性燃料电池系统,同时还装有一套柴电动力系统作为辅助推进装置。整套燃料电池动力装置的功率为300千瓦,能保证以水下3.5节的速度持续航行20天。该级艇的自动化程度和电子设备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配备了各型先进的鱼雷、导弹装备。(李想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