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人民海军第一校开学之初

来源:解放军报
2009年12月21日06:53
  1949年11月22日,由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人民海军第一所正规高等军事学府在黄海之滨的大连老虎滩畔成立。至此,新生的人民海军有了自己培养人才的基地。

  1950年1月底,来自南京大学医学院的孙敬一和其他有志建设海军的青年一道,剃了光头,穿上水兵服,乘火车赶往大连。

  列车徐徐进站,时任大连海校副校长的张学思将军亲自到车站迎接。2月1日,大连海校正式开学了,没有开学典礼,学员们听到铃响就上课,第一个月没有开专业课,只是学习高中数学和物理,为以后打基础。

  渐渐地,孙敬一了解到,学校分为指挥和轮机两个系,学员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地方高等院校的大学生,二是从陆军中选派来的,三是国民党海军起义人员。根据学员的基础,学制分为二年制和三年制。最开始有245名学员,包括84名苏联专家在内的教职人员513名。当时大连海校的教学楼是一栋三层小楼,三层是学员宿舍,二层是教室,一层是各类实验室。

  副校长张学思将军十分重视对学员的训练和管理,每天清晨吹起床号前,他总是站在学员寝室门口,看学员的起床动作,发现有人图快提前穿好衣服,他就让学员脱去外衣躺在床上,重新起床着装。出操时,他也同学员一同跑到操场。冬天的早上天冷风大,队列训练时,为了锻炼学员的耐寒力,他以身作则,要求所有人员一律不戴手套。他常到课堂听课,课后与教员和学员交谈,听取反映。晚上就寝时,则去看学员睡前是否按规定摆放好衣物。

  11月末,张学思将军亲自带领大连海校学员进行了建校后的第一次海上实习。因为当时处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抽调舰艇来大连供学员实习有困难,海校便租用了一艘1950吨的“东方号”商船进行实习。实习前,张将军在学校实习动员大会上说:“这次海上实习,不仅要进行航海和船艺科目的实习,而且要培养"海上为家,岸上做客"的思想。”

  船上的汽笛响了,“东方号”起航,满载着大连海校的学员驶离大连港,航行在浩瀚的大海上。张将军站在凛冽的寒风中,紧握六分仪,聚精会神地测定舰位,不时走到磁罗经旁看学员测定陆标方位,到海图桌前看学员进行海图作业。有时则去看学员爬桅杆、打水陀。北风呼啸,海浪更高了,船体摇摆越来越厉害,还剧烈地颠簸起来,人们站立不稳,多数学员晕船呕吐,有的还吐出了血水。张将军虽然也晕船,但他毅然站立,时刻关注着学员的作业情况。学员们鼓足勇气,都坚持实习作业,整个海上实习过程中没有一个学员躺下休息。

  海上实习结束的当晚,孙敬一代表大连海校再次登上“东方号”,向船长和全体船员表示感谢,并献上一面锦旗。此后,海校对学员加强了海上游泳、划船和驶帆的训练,学员每年有近三个月的时间随舰在海上实习,学到了海上生活和作战的本领,更加坚定了献身人民海军事业的决心。

  1953年11月20日,孙敬一手捧编号为001号的毕业证书,心潮澎湃,这是新中国第一所正规海军学校的第一本毕业证书啊!

  链接:风雨六十载,今天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已成为全军重点建设院校,拥有16个教学实体,20多个高标准多媒体教室,教学师资力量雄厚,有专家、教授数百名,硕士、博士生导师近200名。学院已为我国海军培养了4万多名军政指挥军官和工程技术军官,近200余人成长为将军,被誉为“海军军官的摇篮”。今天的学员实习再也不用租借商船,学院已拥有我国海军唯一的一支训练舰部队,辖有各类舰船9艘,帆船、舢板20余条,所属的“郑和”号和“世昌”号两艘现代化大型远洋训练舰可保障学员进行远航综合实习。今天的“一海校人”将牢记传统,再接再厉,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共和国的万里海疆上,为海军的建设贡献力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