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峰会落幕 有共识没结果不具法律约束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07:27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十九日闭幕,经过通宵加时开会后,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该协议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就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作出了安排。

  各国代表经过三十一小时的“马拉松”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当地时间十九日下午三点二十六分(香港时间十九日十一点二十六分)在丹麦哥本哈根闭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宣布,《哥本哈根协议》草案不获通过,但表示与会国家会“注意”(takenoteof )新协议,避免会议以失败告终。决议将分别列出赞成和反对协议的国家。

  美国总统奥巴马十八日与包括中国、印度和南非等发展中国家达成一项非约束力的“五国协议”,其后获逾二十国支持。

  奥巴马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及巴西领袖开会后宣布,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并指“如果各国都坚持等待达成一项既全面又具约束力的协议,结果可能会一点进展都没有,会出现『走一步,退两步』的情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十九日称赞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由中、美等五国达成的协议,是一个“必要的开端”,但他承认它未必尽如人意。潘基文说,他“察觉到这只是”制订一项抑制温室气体排放而且具约束力协议过程的“开端”。

  潘基文表明,根据《哥本哈根协议》,富裕国家给发展中国家出资的承诺,将由一月一日开始“立即执行”。他说:“我们将尝试最快在二○一○年缔结一项具法律约束力的条约。”

  减排具体目标欠奉

  协议草案篇幅很短,文件内容非常简明扼要。文件中对各国的具体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都没有提及,只在附件中有一份表格,涵盖一些较为重要的细节。文件标明升温控制目标,即确保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不超过二摄氏度,但并没有预测二氧化碳的峰值在哪一年出现。

  文件也标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提供的资金计划。发展国家将在未来三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三百亿美元的援助金,在二○二○年前每年增加至一千亿美元。

  大会的一大原定目标是大幅改革世界经济,大力推动以水力、太阳能、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发电,许多国家都认为与会国远远未能达到这个目标。

  马尔代夫求支持

  然而,各方对这份协议草案内容仍存在很大分歧。苏丹、尼加拉瓜、古巴、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不满中美等国进行闭门会议,违反联合国的民主作风,又不满协议没有列明减排目标,于是提出反对草案,使大会濒临破裂边缘。

  其后,欧盟成员国、日本、非盟的一名代表、小岛国联盟,以及多个其它国家促请反对国的谈判代表把协议当作一套联合国气候变化抗击蓝图予以接受。马尔代夫总统纳希德说:“我们使这轮谈判变得像世贸贸易谈判等多边谈判那样(失败)的危险很大。”他促请反对国支持协议,以免弄得谈判拖延数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