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三九贴”明天第一贴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21日08:24
  本报讯(记者赵津姜凝)明天是“三九”第一天,从明天起天津中医一附院、二附院等本市各中医医院及本市公安医院中医科都将迎来市民贴“三九贴”的高潮。据本市公安医院中医科主任刘鸿介绍,每年“三九”该院都能贴出万余“三九贴”。按照中医传统理论,“三九贴”是“三伏贴”的延续,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患者较适合,若已贴过“三伏贴”,最好再继续贴“三九贴”以巩固治疗,有助减少冬季发病几率。但“三九贴”也是药,也有禁忌人群,因此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处于疾病急性发热期者应慎用或禁用。

  天津中医一附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刘维说,运用中药贴敷防治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在我国历史悠久,是中医治疗冬季多发病的一种常用方法。每年进九即开始贴治,“一九、二九、三九”期间各贴一次,成人贴后背俞穴约8至10小时,前胸俞穴约24小时;儿童贴后背俞穴约4至5小时,前胸俞穴约24小时。今年“一九”从本月22日开始,“二九”从本月31日开始,“三九”从2010年1月9日开始。

  刘鸿提醒市民接受“三九贴”治疗后还要注意以下几点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一是若贴敷部位疼痛或烧灼感难以忍受,可自行早些揭掉;若无特别不适,可适当延长贴敷时间,但睡前一定要揭掉。二是药饼贴好要注意保暖,因遇冷毛孔收缩会影响药物吸收,也别出太多汗以免固定药饼的胶布脱落。药饼取下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淋浴后用毛巾轻轻吸干穴位上的水。三是贴敷当天忌吃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品。四是贴“三九贴”后应尽量保持每晚7至8小时睡眠,以提高药物利用率。此外,贴“三九贴”后皮肤一旦出现水泡要注意保护好创面,千万不要抓挠。水泡干瘪后也尽量不揭皮、不包扎,同时穿干净、柔软、透气的全棉衣服,一般3至5天就会痊愈。

  刘维还强调说,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贴“三九贴”后并非疾病能立即治愈,其作用是减少发作、延缓疾病进展。慢性支气管炎或哮喘者贴“三九贴”同时还应接受正规治疗,急性发作时及时就医用药,过敏性哮喘患者还应远离各种过敏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