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盗打固话充Q币 被盗打市民组团去报案(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2月21日09:22

  


    盗打固话充Q币 郑州被盗打市民组团去报案

  记者谭萍实习生张鑫

  “我家的固话被盗打声讯台充了Q币!”近日,市民郭女士拨打热线反映。记者调查后发现,与郭女士有同样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这些市民大多居住在老小区,由于老小区内的电话线路老化,出户分线盒容易被撬,被不法分子利用。而固话频繁被盗打充Q币,则与网络中Q币的低价出售有关。对此,运营商提醒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可拨打客服热线屏蔽该声讯台。受害的郭女士则呼吁有同样遭遇的“组团”去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身权益。

  投诉话费多出60元充了Q币

  12月9日,市民郭女士去银行给家中的固话交电话费,发现11月份的电话费比平时多出了好几十元。“我感觉很奇怪,就到附近的营业厅里打了张通话清单。”郭女士说,清单上显示,11月20日下午1时10分,家中电话拨打了一个号码为9600131的声讯台。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她,通过这个号码,家里的电话为一个QQ号码充了60元Q币。

  “那个时段我家根本就没人,怎么可能拨打声讯台呢?而且我问过家里人,从来没人打过那个声讯台。”郭女士觉得很纳闷。之后,她经过查询发现,那个QQ号码归属地为广州,她和家人根本不认识QQ号的主人。

  无独有偶,几天后,郭女士替父母家交电话费时发现,11月17日上午,父母家中的固定电话也分3次拨打了声讯台号码,共进行了60元的Q币充值。“这太奇怪了,老人根本就不会用QQ,更不知道啥是Q币,怎么可能打电话充值?”郭女士感到很奇怪。

  她将事情对一朋友说起,不想朋友称也遇到过这种事。“工作人员说,如果我们确实没有拨打过声讯台号码,那么家里的电话很可能被盗打了。”郭女士说,虽然钱不是很多,但这件事让她很窝心,“希望有关部门能有个让用户满意的解决方法。”

  12月17日上午,记者拨打了中国联通客服热线10060,524号话务代表回复说,他们已经接到了郭女士的投诉,并将问题反映给了有关部门,但调查、解决需要过程,希望用户能耐心等待,他们会尽快给予答复。

  调查被盗打的多是老小区

  是否还有市民有过同样的遭遇?记者搜索本报热线平台发现,近段时间,类似的投诉有近10条。记者采访后发现,家中固话被盗打的市民多居住在电话线分线盒安装在户外的老小区。

  “家里的电话被盗打后,我检查过小区里的出户分线盒,发现有被撬动过的痕迹。”家住黄河北街的吴先生说,他将情况反映给运营商,工作人员检查后告诉他,由于一些老小区的电话线路老化,出户分线盒容易被撬,不法分子借机将电话机接入分线盒,即可盗打住户电话,拨打声讯台进行Q币充值。

  而在外地,这种现象也时有发生。宁波的电信部门曾协助公安部门抓获过犯罪嫌疑人,据那些被抓到的“电话大盗”交代,他们盗打电话充Q币的手法的确如此。

  据了解,Q币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一种虚拟货币,可以用来购买与QQ相关的物品、服务和游戏装备,已成为网络世界里广泛流通的一种基准虚拟货币,为广大网友所认同。网友可通过手机、银行卡和固话等为QQ账号进行Q币充值,1元人民币兑换一个Q币。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盗打固话为Q币充值的现象?答案是“牟利”。“电话大盗”们交代说,当他们收到一批QQ号码之后,就会通过盗打电话为这些QQ号码充值。这样他们等于做起了“无本生意”。

  昨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见到不少“低价出售Q币”的帖子,其中不少Q币低至五折甚至四折出售。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在河南,用固定电话拨打号码16885885或9600131后,按照语音提示输入需要充值的QQ号码,并且选择需要充值的Q币面额,即可进行Q币充值。但单部电话设有充值上限,每天最多充值60元,每月最多充值120元。不过,这种充值方式并不需要身份验证的环节,不法分子能够轻易得手。

  提醒申请屏蔽声讯台

  家中固话被盗打,并充了Q币,市民该怎么办?记者咨询了中国电信客服热线10000,1606号话务代表称,一般来说,公司可以按照用户要求为固定电话关闭拨打长途、市话或声讯台的功能,不过有些免费拨打的号码则无法屏蔽。

  她提醒说,发生这种情况后,市民可以向公司提出屏蔽声讯台的申请,而公司通过通信系统可以查出用户什么时候拨打的声讯台以及声讯台号码,从而对该号码进行屏蔽。经公司核实后,确定不是用户本人拨打的声讯台,可以返还其被充值的费用,但需要用户提供充值的信息代码及所拨打的电话号码。

  郑州联通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通过联通后付费固定电话或后付费小灵通拨打9600131购买Q币,是在客户成功充值后才实行扣费的。出于对电话充值安全性的考虑,省公司已对9600131电话充值系统采取了回呼确认的方式,同时增加了回呼时客户对扣费电话号码的二次确认,以减少恶意盗打的可能性。

  “另外,9600131电话充值系统还采用了月充值限额的方式,即每月充值不超过120元。”该工作人员说,为进一步提高9600131充值业务的安全性,该公司已于本月初进行程序修改,新的流程将实行身份认证或小灵通动态密码的方式进行Q币充值服务,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预计12月25日测试完毕,正式运行。

  在此,郭女士也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每部电话被盗打充值的金额太小,公安部门无法立案,她呼吁有同样遭遇的市民“组团”前去公安部门报案,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F

  盗打固话充Q币,空手就能赚白银。这生意,我看行!

  插图 杨景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