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大会达无约束力协议 中美首脑两次过招(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1日09:28

  当地时间18日晚,中、印、巴西、南非四国领导人正在协商时,奥巴马闯进会场,于是展开五国商讨。

  

  会议长时间没有进展,中国代表抓紧时间休息。

  

  18日,一个德国女孩在哥本哈根削发抗议,在头发被剃掉的时候开始哭泣。

  马拉松式谈判争吵声中闭幕,潘基文称将推动明年达成正式协议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资金支持和监督机制等议题上分歧严重,会议被迫拖延了一天。

  本次大会只是开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地时间19日下午举行了记者会,介绍了谈判进展情况。潘基文承认,过去13天的谈判相当复杂,进展也相当艰难。虽然本次会议没有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他仍然强调,本次大会是“极端重要的开始”。他表示将尽力推动在2010年实现这一点。潘基文说,他在过去24小时里没有睡,也没有好好吃顿饭。

  从18日中午领导人会议开始算起,会谈和谈判已经持续了24小时。本届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被迫数次暂停谈判,以缓和气氛。拉斯穆森19日通过丹麦媒体对外表示,丹麦此次没有遗憾,已经尽到了东道国的责任。他说,指望单凭丹麦的力量推动气候变化谈判是毫不现实的。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认为,文件忽视了他们的利益。一些国家谈判代表将有关文件形容为“大屠杀”,立即在会场引发口水战,会场气氛一度十分紧张。除了发展中国家的失望和愤怒之外,19日各大媒体对大会充满失望悲观的论调,这也许和记者苦候一夜却毫无收获有关吧。很多重要的国际环保组织也已经发表声明,对大会结果很失望。

  奥巴马称取得成果

  18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气候大会举办地、哥本哈根贝拉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今天,我们终于在哥本哈根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突破。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齐聚一堂探讨他们国家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不过,奥巴马所说的“历史性突破”并不是此次大会通过的成果文件,而是美国与其它几十个国家签署的一份协议。该协议只是再次表达了将全球气候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愿望,并没有规定各国需承担的具体减排责任与实施办法,甚至也没有说明它将在什么时候被发展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国际条约。

  许多期待《哥本哈根协议》成为条约的国家对这一协议大失所望,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只能勉强接受,欧盟主席巴罗佐则表示,协议“明显低于”欧盟的目标。由于任何协议必须获得193国全票通过,才能成为联合国条约。19日上午,大会在拖延了一天以后依然没能通过正式决议。稍后,在大会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的建议下,会议以备忘录的形式通过了以奥巴马所提协议为基础的草案文本。

  奥巴马也强调,单单是减排,并不足以达成遏止气候变化的目的,不过,这至少是第一步,它可以作为下一阶段行动的基础。美国白宫在稍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尽管没有一个国家对协议的条文完全满意,但它仍然是一个历史性的和具有重要意义的进步,它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