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中校狂想中美海战 称2015中国导弹击沉美航母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21日14:16

  美国中校撰文狂想中美海战 预测中国将一举取代美国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2015 中国导弹击沉美航母? 

    网友普遍认为是新版“中国威胁论”军事专家表示该文内容架空在逻辑上说不通

  日前,美国海军中校詹姆斯·克拉斯在最新一期《世界事务期刊》上刊发一篇奇文。

  文章中假想中国2015年将与美国发生海上激战,最终中国海军大败美方“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这次“灾难性失败”宣告美国在太平洋长达75年的优势地位的结束,确定了中国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该文一出立刻引发中外媒体、军事爱好者的强烈反响,不少人认为这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次表现,而军事专家宋晓军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中国击沉美国航母”在逻辑上说不通。

  撰文预测

  中美海上力量对比发生逆转?

  克拉斯在这篇题为《2015大海战美国输了》的文章中上来就写道,多年来,美国海上政策及海军战略上的失误,再加上力量结构的衰退,为其在2015年的海上失利谱写了序曲。

  克拉斯称:“在全球化的催动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力量结构及战斗技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世纪50年代的落后海岸防卫部队转变成一支强大的蓝水舰队。北京发展并列装了一大批不对称武器,其中包括可以攻击机动航母的反舰弹道导弹。”

  克拉斯在假想中认为,美国再也无法理所当然地在全球领域指手画脚。海洋与海洋上方的广阔天空也已摆脱了美国强大军事力量长达75年的支配。

  克拉斯假想所有这一切将在2015年发生变化:“这一年,部署在日本横须贺的美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在中国东海沉没。在部署至横须贺基地八年之后,这艘航母最终沦陷于太平洋。航母沉没事件并非仅仅改变了亚洲海军力量的平衡,还掀开了北京取代美国的国际秩序的新篇章。”

  中国海军发展规模下降质量上升

  克拉斯在假想中还认为,“到2015年中国海军规模将会减少,仅包括数艘航母、60艘潜艇和70艘大型水面战舰。但是中国已经弥合了海军能力上的差距,甚至在某些领域,其作战平台的数量和质量均超越了美国。十年后,很难说美国第七舰队会不会屈居中国的控制之下。”

  “而反观美国,为弥补驻伊及驻阿美陆军缺口,美军调了众多海军官兵,导致海军数年没有进行海上训练和作战演习。整整一代的军官及士官都在学习如何在中亚沙漠及山地进行反恐作战,这使得美军的海战能力受到不良影响。”

  假想海战

  “2015年中国击沉华盛顿号”

  在这一事件爆发前,中美这两个世界强国之间的外交危机便已初露端倪。当时,西方国家并没有预料到这场政治危机会突然失控。美国甚至仍派遣乔治·华盛顿号在中国沿海进行例行巡逻,借以明志。而中国也以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发射导弹击沉了这艘海上巨无霸。

  乔治·华盛顿号在中弹后断裂成两半,20分钟后沉没。中国导弹所携带的穿甲弹头使导弹能够穿透该艘战舰的全部14层甲板,并且从顶部甲板到舰体底部炸出了一个20英尺宽的巨型洞。

  而且,袭击还致使弹药储备舱发生第二次爆炸。200万加仑的JP-5燃料泄入大海。这次袭击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损害控制毫无意义。

  收到消息后,五角大楼大吃一惊,迅速派遣军舰及战机赶赴中国东海,并且再次向关岛部署B-2轰炸机。此外,驻扎在关岛和美国西海岸的潜艇也立即“上路”。在夏威夷海域执行任务的一艘宙斯盾驱逐舰也迅速驶往事发海域(需要一周时间)。

  此后不久,驻扎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基地的美国第二舰队也紧急赶往出事地点。然而在此之前,掌控巴拿马运河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已宣布,将在四周内关闭该运河,紧急维修大西洋同太平洋之间的水闸。

  这条40英里长的运河关闭后,从美国东海岸到远东地区的航程便增加了3000英里。在这种情况下,美军舰队就只能绕道智利南部的麦哲伦海峡……

  摘自克拉斯的《2015大海战美国输了》

  网上热议

  国内:又是“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

  这篇奇文的作者克拉斯为美海军现役中校,除此之外,他还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际法教授,担任过五角大楼的顾问。

  如此身份的作者在以严谨著称的《世界事务杂志》发表这样一篇文章,立刻在网上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国内外各路网友纷纷跟帖发表自己的看法。

  本报记者使用谷歌中文搜索该文章题目,共有6060个转载结果,百度则搜出2790篇相同文章。在国内著名军事类网站上,有1500余名网友对该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少网友对于“中国击沉美航母”的情节击节叫好,而更多人则认为这又是“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部分网友留言

  连老美都会居安思危,我们更应未雨绸缪。

  美国自己愿意把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论调上线到极致,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激起或煽动自己的国民情绪为执政者争取人气,为相关战争机器(军方)拨款增加额外军费。同时,提高“中国威胁”的调门,以致鼓噪整个西方世界。

  写“小说”,“赚”军费!

  我们目前的国防政策就是以保卫祖国领土领海为主,千万不要和美国搞军备竞赛,前苏联的解体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要坚持走自己的路。

  国外:中国不宣而战?不可能!

  记者又使用英文搜索同样的关键词,结果共有10800篇文章,比中文结果略多,而这篇文章同样引发了国外网友的热议。记者在美知名杂志《外交政策》上看到,不少人留言对于克拉斯的文章表示难以置信,大家普遍认为中国不会向文中所写的那样——“不宣而战”。

  《外交政策》专栏作家、哈佛大学美国军事关系高级顾问委员会委员托马斯·瑞克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通常很喜欢这类预测和分析未来事件的文章,但很可惜,他并没有在詹姆斯·克拉斯的这篇文章中找到有说服力的观点。

  部分网友留言

  我看到这篇文章的第一感觉是:天哪,难道美国海军想要更多的预算吗?创造一个敌人,来证明纳税人的钱给的合理,这还真需要想象力。

  我感觉中国不会攻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二战以来,就连苏联也没有攻击过它。

  我同意他的观点,中国的军事实力快赶上我们了,他们不断创新美国不具备的技术,而美国海军却停滞不前。我相信如果我们和中国发生海战,将没有明显的赢家。

  对话专家

  中国海军成长引来耸人言论

  《舰船知识》杂志网络版主编、央视特约军事评论员宋晓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克拉斯的这篇文章本身缺乏数据支撑,预测完全架空,就像“一个女孩还没结婚,就直接判断她未来是生男孩还是女孩”一样。

  “这个人我知道,他原来在台湾学过一段时间中文,经常发表一些‘中国威胁论’的文章。”宋晓军告诉记者,克拉斯其实就是美国军方的代言人。

  具体到这篇文章,宋晓军认为,还不能简单地视之为“中国威胁论”,“克拉斯抛出这番言论的真正用意是,他认为中国海军现在走得比较快,美国海军相对来讲投入比较低。”

  宋晓军分析说,从相对速度来说,中国海军近年来的发展比美国海军快,越来越强大,而反观美国却止步不前,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因此,克拉斯用一个危言耸听的言论,来表示他对中美海军目前发展落差的担忧。

  美国海军实力仍是“全球老大”

  宋晓军表示,从目前结果来看,美国海军在全球一直排行老大,并且还处在鼎盛时期,中国海军还很弱小。

  宋晓军分析说,中国海军想超过美军要很多年以后,这取决于中国自己努力不努力。

  宋晓军认为,预测两国海军实力是否会此消彼长,需要更多的经济论证,“但詹姆斯·克拉斯并没有在文章里摆出足够的数据支撑,空口这样说谁信呢?”

  宋晓军预测,假设中国经济增长保持每年8%,美国增长2%,到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在这样的数据支撑下,中国海军超过美国还是有可能的,但也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本版撰文/刘婵记者陶韵西

  新闻背景

  “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

  为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第六艘,1992年开始服役,为全球最大的水面舰船之一。

  2008年,该舰编入美军第七舰队(太平洋舰队),部署于日本横须贺军港。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