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消息

全国见义勇为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1日20:39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题:一首永恒的青春之歌——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吴晶

  这一刻,北京人民大会堂三层小礼堂内的唱国歌声格外响亮。来自首都9所高校的700多名师生正在用这种方式,向湖北长江大学的英雄学生群体致敬。

  21日下午,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已经通过媒体详细了解过英雄集体先进事迹的同学们,早早便来到会场,希望亲眼见到英勇的同龄人。

  “九个同学组成的人链,一个人紧紧拉着另一个人。身处其中的我,用尽全身力气,紧紧抓住前后两位同学的手,感到身体仿佛要被两边巨大的力量撕扯开了一样……”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09级学生贾云芸的回忆,把人们带入了那惊心动魄的场面。

  今年刚刚入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潘昱诺被震撼了。她说,此时此刻真是心潮澎湃,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更加感到,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是一首永恒的青春之歌。2009年10月24日,为了拯救两名落水少年,长江大学的6名同学奋不顾身地跳进了汹涌的江水中,9名不会游泳的同学手拉手结成了伸向江中的人链。两名少年得救了。可是,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位风华正茂的青年,却永远地离开了。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09级学生昌子琪常常沉浸在缅怀同学的悲痛中。此时此刻,她为三个逝去的同学讲起了他们走后的事。她告诉陈及时,他的爸爸在得知噩耗后整整沉默了两天,开口后问的第一句话是:“被救的两个孩子还健康吗?”她告诉何东旭,他作教师的妈妈在接回他骨灰的第二天,就强忍悲痛重新走上了教室的讲台。她告诉方招,他的爸爸妈妈劝慰被救少年的父母:“你们不要有心理负担。要教育孩子好好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理智告诉我们,对你们的最好告慰,是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勇敢地生活……”

  台上,亲身经历这一切的人们抽泣着、诉说着;台下,同学们的眼泪,打湿了刚刚写下的笔记。

  北京科技大学08级机械制造专业研究生关金子将已经湿透的纸巾攥在手心,努力克制着心中的悲伤。

  “这些英雄学生比我的年纪还小,真是令人感动。”她说,“听了他们的事迹后,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当代青年要在学校中学些什么,要在成长中思考些什么,要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

  15名大学生的英勇壮举,感动了国人,照亮了人心,温暖了社会。今年61岁的荆州市沙市冬泳队队员杨天林参与了救人过程,他说:“孩子,我为你们骄傲!有了你们这样的大学生,我们的国家就更有希望。”

  荆州电视台记者官慧一次次感受着送别英雄的感动,她难忘:一群红领巾,迎向灵车敬队礼,用稚嫩的大字写着:“英雄哥哥一路走好”……

  “他们的英雄壮举,传递了全社会的人心所向,传递了中国的希望和信心,传递了中华民族血脉里伟大的真与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长江大学副校长李家宝的一番话激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07级学生韩冰一直手持录音笔,希望把报告会的全程完整清晰地录下来。他说:“我边听边在心中问自己,如果换作是我,我能否这么做?”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09级学生徐彬程用他的肺腑之言回答着同龄人:“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千千万万个大学生中普通的一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还会这样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说,人的生命有限,但精神的传承无限。大学生英雄集体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再次告诉我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以独生子女为主体的当代大学生,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

  15名大学生的英雄故事,正在全国各地高校校园内传诵。很多同学在校园网上说:你们是我们心目中最棒的!

  作为系里的团委副书记,韩冰打算回校后组织同学们,一起分享报告会的内容。“他们为我们留下了一种宝贵的精神遗产,我们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