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医改议案有望圣诞前“通关”参议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3:22

  60名民主党参议员达成一致

  美医改议案有望圣诞前“通关”参议院

  游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接受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采访时,给自己入主白宫11个月来的表现打“B+”,“如果医保改革议案能获得(国会参议院)通过,我会打‘A-’。”

  或许在圣诞节前,奥巴马就能获得“A-”的自评分了。

  经过漫长而极尽尖酸刻薄之能事的两党辩论后,当地时间21日1时(北京时间13时),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就医改议案进行了程序性表决,60位民主党参议员一致投票支持该议案。由此,民主党人目前在参议院中以60:40的票数占据医改议案通关的决定性优势。今天,参议院将启动辩论及投票程序,24日晚则将进行最终表决。

  不过,无论是喜悦的民主党人,还是沮丧的共和党人,都用“地震式的”来形容这次投票。

  搞掂最后一个党内反对派

  美国国会众议院11月通过了医改议案。参议院共有100名参议员。医改议案若要在参议院通过,需获至少60张赞成票。民主党目前在参议院恰好拥有60席。

  民主党参议员21日凌晨的“人同此心”,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本·纳尔逊。他是医改议案在民主党内的最后一个反对派。

  纳尔逊认为,参院版医改议案中并未对堕胎手术作严格限制。而利用联邦政府的资金支付堕胎费用,是他坚决反对的。纳尔逊此前表示:“如果议案不禁止(堕胎),我将坚决反对议案。”

  不过,在同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等人进行了长达13小时的讨论后,纳尔逊最终同意投支持票,其条件是对议案进行多处修改。里德最终宣布的修正后的议案就包括禁止医保为堕胎埋单,此外联邦政府还将为内布拉斯加州提供公共医疗补助资金。

  尽管共和党人嘲笑称议案的改动是“变相行贿”,民主党人还是以胜利者的姿态称,这表明在经过多年的失败后,这次他们有机会重塑美国的医疗体系。

  “医疗保险在美国应该是权利,而不是特权。”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多弗·多德称,“从杜鲁门时代起,每届国会、每位总统——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至少都想过做这件事(医改),其中还有一些人进行了尝试。”

  不过共和党人仍认为,这项医改议案有“致命的缺陷”。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说:“很明显,为什么秘密制造出修正案,并在暴风雪之夜(上周末美国经历了一场暴风雪,参议院开会时华盛顿被大雪覆盖)提出它?参议院开会到凌晨,投票被拖延到了凌晨1点,他们还坚持在圣诞节前通过它——因为他们不想让美国人民知道这个法案究竟包含了什么内容。”

  “我们的民主党朋友看来决定当‘政治敢死队’,”亚历山大补充说,“我相信这对民主党并无益处,但不幸的是,恐怕会给整个国家带来更可怕的结果。”

  无尽的互相谴责

  事实上在该议案被提出后,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就经历了长期的互相谴责。民主党人指责共和党人顽固地在每个环节都对议案的通过设阻,包括23、24两日将有的长达30小时的辩论。

  共和党人则指责民主党鲁莽,称民主党人抛出这份长达2700页的议案,却全然不顾该议案会对每一个美国人产生实质性影响。

  在当前的美国医疗体系下,美国人的医保通常通过雇佣关系来获得,失去工作就意味着失去医保,且并不是每位失业者都能获得政府的救助福利。如此一来,美国政府不得不使用纳税人的钱免费为无钱治病的人支付医疗费用。据美国官方数据,目前约有1.63亿美国人通过雇佣关系获得医保,同时还有约4600万人没有医保。

  而医改议案首次要求每位美国人必须拥有一份医疗保险。同时,政府还将提供联邦津贴,帮助中等收入的美国人购买医保。

  共和党人还强调,医保议案将涉及达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6之巨的资金。一旦议案通过,美国未来10年内至少将在医保上花费8710亿美元。

  不过,参院版的医保议案中,经费主要来自未来的新增税收4000亿美元和削减财政开支得到的5000亿美元。

  “如果共和党人想要对每一条细则‘挑刺’,毫无疑问,他们可能会把我们所有人留在这个会议室中,直到平安夜。”来自爱荷华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汤姆·哈金嘲讽道。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康尼显然是坚决的反对派,他说,他和他的同事有义务战斗到最后一刻,“在这件事上,没有什么是必然的。”

  “合二为一”也难

  参议院若通过参院版医改议案,参众两院将派代表组成合议委员会,将两院各自版本的医改议案综合起来,然后分付两院表决,最终交由奥巴马签署,成为法律。

  目前,这两份议案之间有一些实质性的差别。比如,众院版议案包括政府运作的医疗保险计划或公共医保选项,而在参院版议案中,该条款被剔除。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此前曾表示,众议院不会全盘接受参院版议案。还有一些参议院民主党人曾警告说,如果在和众议院协商后,参院版议案发生改变,他们将投反对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