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保基金境外投资增倍有助于减轻外汇累积压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2日08:32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拟适当减少对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维持对股票投资的比例,适当增加对实业的投资,并把对境外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从目前的7%提高到20%,以及开辟对境外未上市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

  社保基金一下子将对境外投资提高了近两倍,而且是一步到位,达到20%这一中国政府允许社保基金投资境外资产的上限。这表明这只快速发展的社保基金在积极拓宽投资渠道的同时,正在寻求实现资产的多元化,也标志着社保基金正式扬帆出海。

  社保基金此次扩大海外投资,将进一步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7000亿元,与2008年年报的5624亿元相比增加了24.5%。据相关预测,境内国有股实施转持后,今年社保基金的资产总额将有望超过7400亿元。以资产规模计,中国社保基金是世界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达2.27万亿美元,已雄踞世界第一,充足的外汇储备是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高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参与对外经济活动的有力保证,体现着一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抗风险能力,是国家实力强盛的象征,这已成为中国战胜本次金融危机的强大武器。

  但是,我国不断攀升的贸易顺差和大量外商直接投资导致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国际社会中人民币升值呼声愈演愈烈,增大人民币升值压力。经验证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高涨,将刺激短期和投机性资本流入,进而造成过度投资,反过来会使外汇储备规模进一步扩大,形成高额外汇储备——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涌入——更高外汇储备的恶性循环。更为严重的是,一旦人民币升值,巨额外汇储备便面临缩水的威胁。假如人民币兑美元等主要可兑换货币升值10%,则我国的外汇储备便缩水10%,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严峻问题。

  由此看来,外汇储备规模绝非越高越好,外汇储备持续攀高反映了国内经济的失衡发展,巨额外汇储备是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外在表现,蕴藏着极大的经济风险。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将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列入其中,这意味着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已成为中国经济政策的重要取向。

  因此,如何保证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合理使用外汇储备,并对外汇储备进行科学管理,已成为当务之急。可查资料显示,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绝大多数是人民币,扩大海外投资,通过以人民币换购外汇,这有助减少外汇储备的增速,减轻外汇累积压力,有利于让国际金融界看到我国在巨额外汇储备后面实际上存在着贬值可能性,从而减少升值的投机预期和压力。(马红雨)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