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燕赵晚报:由鞋带自缢案折射的公众犬儒心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4:51
  自昆明警方发布嫌犯邢鲲在派出所候问室自缢身亡的消息引发普遍质疑后,其再度公布的邢鲲自缢视频又引发“疑似造假”的强烈炮轰。为回应视频造假质疑,12月19日下午,昆明警方在看守所里找了一名盗窃嫌疑人,演示用一张1元纸币打开手铐、并用鞋带演示了自缢的过程。(12月21日《广州日报》)

  有纸币开手铐、鞋带承受成人重量的现场演示,无论嘲讽手铐会“见钱眼开”也好,讽刺鞋带为鞋厂做质量广告也罢,昆明警方似乎至少在技术鉴定上,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此前的“纸币开锁”及“鞋带承重”所言非虚。当然,要证明视频的真实性,只做手铐和鞋带的试验是远远不够的,首先,视频本身的真伪尚需调查和鉴定;其次,有关嫌犯衣服颜色、体型、背影前后不一又该作何解释?

  这些演示和试验,或可看作警方在公众质疑面前所作出的积极回应。尽管目前尚不能就此证明邢鲲确系自缢身亡,但从技术角度讲,这些试验似乎都能够回答此前公众的主要质疑。但网络上质问之声依然此起彼伏,“我不相信”似乎成了面对社会公共事件,人们对公权力认知的真实写照。

  这很容易让人想到此前同样发生在昆明的“躲猫猫”事件。邢鲲自缢案即使有所谓独立的第三方对视频真假进行调查,倘不能证明警方造假,对公权力扛着“怀疑一切”旗号的网民们估计不会善罢甘休。

  这其实正表达出一种高度的犬儒心态:即怀疑一切的情绪,人们习惯性地急躁地否定一切,其背后是社会信任纽带的断裂。在公权力滥用,权贵媾和,霸道地挤占着民生空间与认知的世界,一种深重的无力感让许多人习惯性地怀疑一切,成了犬儒一派。而在这不断的质疑声中,一些公权力滥用案例更加剧了这种习惯性怀疑思维的延续,一如“躲猫猫”事件。

  或许可以这样说,正是这些内心的积怨,导致了人们犬儒心态的滋生。就像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10年《社会蓝皮书》所描述的那样,群体性事件之所以多发,是因为一些累积的历史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造成民怨太深。于是一些“非阶层性的、无直接利益的群体性冲突”也开始出现。

  网络上群体质疑起哄的犬儒状态,大概就是这样的“非阶层、无直接利益的群体性冲突”。人们从路上的集体散步,蔓延到了网络上的群体围观,质疑与谩骂声中,真相依旧扑朔迷离。一边是公权力作假敷衍民众,一边又是公众怀疑一切与权力死磕,这造成了如今犬儒横生、公权力自证乏力的恶性循环。(李妍)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