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述评文章:稳外需政策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2日17:07
  中新网12月22日电 商务部网站今日刊发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文章《稳外需政策成效明显继续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指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积极应对,在立足扩大内需的同时,加快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需的政策措施,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推动了外贸的稳步复苏,圆满完成了保市场、保份额的目标。

  一是连续7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取消或降低部分产品出口关税,重点支持了纺织、轻工和部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帮助企业保住市场份额。

  二是大力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施短期险承保840亿美元计划,进一步下调保费费率,全年有望实现900亿美元,增长1倍以上,帮助企业控制国际市场风险。

  三是进一步改善贸易融资环境,建立了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担保制度,积极推进国际贸易融资合作,进一步扩大优惠出口信贷规模,完善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政策,帮助企业提高出口综合竞争能力。

  四是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选取365家试点企业,实施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取消人民币收汇核销制度,帮助企业减少汇兑风险。

  五是完善加工贸易政策,降低加工贸易内销缓税利息负担,对符合一定条件、以不作价设备出资设立法人企业的,免于补缴不作价设备进口税收,帮助企业拓展生存空间。

  六是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进程,完善了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将预收货款可收汇和延期付汇额度从10%提高到30%;全面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适当调整收费标准,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

  七是营造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签署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服务贸易等协定,加大应对贸易摩擦工作力度,积极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帮助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实践证明,各项稳外需政策的实施是及时有效的。截至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19640亿美元,同比下降17.5%;降幅呈逐月收窄态势,11月当月增长9.8%,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其中,出口下降1.2%,首次落在个位数区间,进口增长26.7%,首次“由负转正”。我国对外贸易的加快复苏,在推动国内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贸易的稳步回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会有所好转,但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危机的影响仍然存在,外需将难以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切不可盲目乐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同时要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结合明年的对外贸易工作,我们认为主要应把握好以下原则:

  第一,要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坚持一些行之有效的稳外需政策,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各项措施,保持好外贸稳步复苏势头,巩固来之不易的国际市场份额。

  第二,要提高贸易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外贸发展形势需要,适时调整完善进出口税收结构,加快推进涉外金融体制改革,加大贸易融资政策创新力度;同时,针对外贸企业经营需要,进一步完善贸易便利化政策,改善海关、质检、外汇等方面的服务,为外贸进出口创造更为宽松便利的工作环境。

  第三,要加快推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努力提高出口产品档次、附加值、竞争力,增加自有品牌产品和自主技术及标准出口比重,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企业“走出去”带动出口,稳定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

  第四,要着力抓好贸易平衡促进工作。努力增加进口,支持进口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紧缺物资,适时增加战略资源的进口和储备,清理进口环节的不合理限制。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