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代表团团长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发言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2日20:35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群大使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上的发言

  (2009年12月7日,日内瓦)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您担任《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下称“公约”)缔约国会主席表示衷心祝贺。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您的工作。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在经历重大、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传染病流行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对国际安全构成严峻挑战。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在消除生物武器威胁、防止生物武器扩散、应对生物恐怖主义、加强生物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公约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普遍性稳步提高,公约缔约国已达163个。62个缔约国提交了2008年建立信任措施宣布。69个缔约国建立了国家履约联络点。履约支持机构运行平稳,得到缔约国普遍支持和信任。中方感谢主席和履约支持机构在促进履约、提高公约普遍性、加强缔约国沟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在公约框架下加强疫情监控,对防范生物恐怖主义、加强全球生物安全、提高缔约国履约能力具有重要积极意义。缔约国在专家组会上就加强疫情监控能力及国际合作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中方感谢主席提交的总结各方观点的“综合文件”,希望各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进共识,争取在本次会上提出现实可行的具体建议。

  主席先生,

  当前,大规模传染病的跨国流行进一步加剧,全球疫情监控形势严峻,各国无法独善其身。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疫情监控能力差距悬殊,成为全球疫情监控的薄弱环节。许多发展中国家在疫情监测、检测、诊断和控制等领域能力不足,在发展基础设施、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缺少资金和投入,在获取疫情监控领域所需材料、设备和技术方面也存在困难。

  公约第十条规定,有条件的缔约国应在预防疾病方面进行国际合作。切实增强发展中国家的疫情监控能力,既符合公约宗旨,也是提高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前提。鉴于上述,中方在加强疫情监控及国际合作方面有如下看法:

  第一,疫情监测和应对首先是国家责任,缔约国应建立并完善符合本国国情及需要的疫情监测与应对机制,最大限度地改善本国卫生状况。

  第二,政府主管部门对疫情监控应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推进人类、动物和植物卫生部门的合作与协调,同时引导医药界、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在各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发达国家及有能力的国家应在平等、协作、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疫情监控应对能力建设,发展必要的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努力缩小各国经济和技术差距。

  第四,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疫情信息、相关设备、科学技术和人员的交流,消除在和平目的转让方面的不合理限制,推动缔约国相互学习,分享经验。

  第五,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的积极作用,推动他们继续在合作与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促进其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流行疾病。

  主席先生,

  公约所有条款同等重要,都应得到充分执行,包括国际合作条款。加强国际合作有助于提高缔约国履约能力,促进公约有效性,吸引更多国家加入公约,最终提高公约的普遍性。促进国际合作与防扩散互不矛盾。

  基于上述,中方支持不结盟提出的关于“建立全面执行公约第十条机制”的工作文件。希望缔约国就此展开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

  中方支持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将本着开放、务实的精神,与其他各方合作,为会议成功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