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地铁停运事故 > 09上海地铁停运消息

上海地铁1号线被“撞瘫”7小时 黑车拉客开天价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23日03:18

  地铁列车撞了!昨晨高峰时,上海轨道交通发生了运营至今首起侧撞事故。事故导致1号线全线停运约7小时,也是上海轨交运营至今最为严重的一场。

  记者随后几经周折联系到事故列车上的李先生,接通电话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噩梦!”住在普善路上的李先生,平日早晨都要坐1号线从中山北路站到黄坡南路上班。可昨天一早,原本半小时的车程,他乘了3个小时。

  “只听到列车车轮与轨道发生了刺耳的摩擦声,能够清楚地感受到列车正在紧急刹车。”李先生告诉记者,上车后他习惯地站在靠近门的位置,不一会儿还听到车厢里传来“上海火车站到了”的报站广播,10多秒后只听见“砰”的一声,列车就停在轨道上,随之而来的便是此起彼伏的询问声———“怎么啦?”、“是不是撞车啦?”、“是不是有人受伤了?”、“我们怎么出去啊?”……

  没过多久,司机通过广播告知:列车发生故障,请车厢内的乘客耐心等待。这样,车厢里才渐渐安静下来。可是一直等到8时多,还没有动静,一些老年乘客出现了头晕等不适。“我也看到一些温馨的场面———有些坐着的乘客主动让座给身体不适的乘客,也有一些乘客主动安慰素不相识的邻座。”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车厢,有位乘客提出要强制打开车门透风,不过被众多乘客劝阻,“8时24分左右,一辆空车抵达,地铁工作人员和警察通过广播要求大家按照车厢,逐步走到最后一节车厢疏散”。

  “从上午6点50分左右到11点多,我们已经在车厢里被‘闷’了四个多小时”,李先生说,“虽然没有感到身体不适,不过这4小时实在有些度日如年的感觉。”

  105辆公交车疏散乘客

  记者随后从巴士集团了解到,昨天上午6点20分,上海巴士公交公司值班室接到市交管局运管处来电,迅即启动公交应急预案,向事故发生地临近的三家公交企业发出指令。总共调动105辆公交车,直到13时左右,地面公交站点大量积压的乘客才疏散完毕。

  黑车趁机拉客开出天价

  一号线停运,地铁出口黑摩的生意变得火爆多了。不少摩的司机还互相发着信息,让同行赶过来拉人。甚至“趁火打劫”开出高价。记者看到,一名手提电脑和公文包的白领询问摩托车司机去人民广场的价格。司机开口就是70元。男子嫌贵,司机并没有商量的余地,“一口价!地铁坏了,你只能坐这个,你不坐别人要坐的。”

  迟到白领拥抢“道歉信”

  地铁一“罢工”,昨天各大公司的迟到率节节攀升。记者在现场看到,索要“道歉信”的乘客也成了滞留客的主力。为了拿这份可以用作请假条的《致歉信》蜂拥而上,一些女孩子根本挤不进去,央求前排的男士往后传递。《致歉信》上面写着“因运营设备发生临时性故障,导致列车运行不正常。由此造成您出行的延误和不便,在此向您表示深深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据《新闻晨报》报道

  据新华社电 22日早晨5时50分,上海地铁1号线陕西南路至人民广场区间突发供电触网跳闸故障,地铁运营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抢修队伍,至现场排除故障,经初步检查,发现该区间隧道顶部的碳纤维脱落造成短路,并立即组织抢修更换。

  当时为确保运营不中断,采取1号线非故障段(富锦路至火车站,徐家汇至◇庄分段运营)两头小交路运行,7时6分,故障基本排除。

  但在上海地铁1号线运营调整恢复中,早晨7时左右,由中山北路至火车站下行的1号线150号车,运行至上海火车站折返站时,由于该车冒进信号,与正在折返的117号车侧面碰撞,造成了今早第二次事故,所幸当时两车速度较慢,且150号车司机已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被撞的117号车为空车,因此150号车上的乘客无人受伤,但造成了部分线路停运。

  经现场抢修,10时11分,117号车起复后驶离现场。150号车由于车厢内仍有部分乘客,清客时间较长;至11时左右,150号车清客完毕,开始实施起复救援。11时48分,150号车完成救援;12时15分左右,地铁1号线全线运营逐步恢复正常。

  乘客翁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是在列车的第一节车厢,“我因为要去苏州扫墓,需要搭乘1号线至火车站,当时车辆已经报站说到火车站了,我于是从车厢中间挪到了列车门口,突然一声巨响,我差点被撞倒,慌乱中我赶紧拉住了一个扶手,这时车子并没有减速,速度好像还快了一些,过了一会才停住。”

  翁女士表示,车子停下来后,她透过车窗发现对面有一辆列车的车头已经被撞坏,自己乘坐的这趟列车似乎已经出轨,大家明白,列车相撞了。

  翁女士说:“但事故发生后,没有任何人出来告诉大家发生了什么事情,需要多久能解决,后来有个工作人员来说,发生了点小故障,其余也并没有多说,这时大家有点情绪激动了,明明是列车相撞了怎么还是小故障。”

  翁女士说:“8节车厢估计困住了好几千人,所有人只能从列车尾部的一个小门一个一个地出来。大家都说让老人和小孩先走,我又在第一节车厢,所以是最后一批才出来。”

  经过这场事故的翁女士甚为后怕地感叹道:“万幸的是没有发生大的事故,无法想象,如果事故造成火灾等大事故,我们根本无法逃离。”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