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地铁停运事故 > 09上海地铁停运消息

上海轨交1号线碰撞或因列车自动制动失效(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3日08:04
两列车相撞后,现场一片漆黑。 读者供图
两列车相撞后,现场一片漆黑。 读者供图

  司机用手动模式刹车已来不及阻止事故 初步排除司机操作和调度指挥失误

  轨交事故盘点

  轨道交通故障发生的原因五花八门,现列出主要几种故障。

  1.车门故障 典型线路:3号线

  这是轨交运营最为常见的故障,一般表现为车门无法正常关闭或开启,这类故障多发于早晚高峰段,特别是车厢内乘客太多的拥挤状态下。此前,轨交3号线由于是塞拉式车门,车门故障的发生率相当高。

  2.制动故障 各线路均普遍发生

  制动故障的原因较为复杂,主要表现为列车无法正常启动,在车站或区间迫停。

  3.信号故障 典型线路:8号线

  6月底、7月底,轨交8号线由于调试新升级的信号系统,导致线路频频发生故障。由于在列车单独运行过程中,必须依靠信号系统的指引,因此信号故障将使列车运营受到明显影响,而且受影响的常常不止一列车。

  4.供电故障 偶有发生

  供电故障发生的几率相对较低,但由于轨交列车是靠接触网提供运行的动力,一旦触网失电,列车就只能迫停,靠车载蓄电池维持基本的照明和通风。因此,供电故障的影响面一般较广,往往会使线路陷入瘫痪。

  5.列车碰撞 典型线路:1号线

  1号线列车碰撞事故,在上海轨交运营史上尚属首次。从理论上分析,列车碰撞有人为原因和设备原因两种,人为原因可能来自于驾驶员操作失误或控制中心指挥失误,但轨交列车一般采取列车自动保护装置(ATP)和列车自动运行系统(ATO)运行方式,人为原因造成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小,设备原因可能是由于ATP或ATO系统失灵。

   “其实只差十几秒钟,150号车只要再晚到十几秒,就不会撞到了。”一名地铁运营工作人员表示。昨天,轨交1号线150号车“冒进信号”(即闯红灯)和117号车在上海火车站站折返线上发生侧面碰撞,致使1号线发生数小时停运,但没有出现乘客伤亡。

  关于相撞事故

  150号车闯红灯

  司机手动刹车已来不及

  据上海地铁运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撞车事故发生当时,1号线由于早晨的供电故障,在北段实行的是富锦路站至上海火车站站的小交路运营,117号车在到达上海火车站站下客后,空车再由上海火车站站开出,往中山北路方向隧道开行数百米,准备通过那里道岔到达折返线,它的任务是转到对侧轨道,再回到上海火车站站,开始往富锦路站的小交路运营。就在它快要进入折返线时,对向驶来的150号车撞上了117号中部靠后的车厢,导致150号车部分出轨。

  “其实只差十几秒钟,150号车只要再晚到十几秒,就不会撞到了。”一名地铁运营工作人员表示。据分析,上海地铁列车完全具备自动驾驶运行的条件,因此一般是实行自动运行,即列车的电脑控制系统自动根据控制中心发生的信号来做出前进、停车、刹车的指令,而司机主要是进行必要的人工瞭望和控制,并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系。昨天的事故发生时,150号车和117号车在正常情况下,应该都是处于自动控制、自动保护、运行和驾驶的状态。因此,150号车在117号车还没有完全进入折返线时,应该会收到红灯指示,列车会自动制动,在原地停车,等117号车全部开到折返线才通过这段轨道。但昨天的情况是,150号车越过了这个红灯,司机在发现列车没有自动制动时,才启动了紧急制动的方式,用手动模式刹车,但最终没能制止两车相撞。

  地铁运营部门表示,通过初步分析,已排除了司机操作和调度指挥的原因,因此可能是由于设备、车辆或是信号原因,目前设备、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也正在紧急调查。

  关于触网故障

  1号线运营时段较长

  老化现象明显,已进入大修阶段

  对于昨天5时许发生的触网故障,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碳纤维掉落的现象还是第一次发生,但他也承认,由于1号线运营时段较长,已经进入大修阶段,老化现象已经比较明显。但事故发生前后,相应的隧道区段只是做过日常的维持,并没有大型的施工。

  在解释为何下午地铁运营仍旧不正常时,地铁运营部门解释说,昨天下午,实际上在早晨发生触网故障的陕西南路站隧道,又发现了供电不稳定的现象,因此地铁部门曾经短暂停运进行过一段时间的检修,因此实际上直到14时15分1号线才实现全线贯通。昨天20时40分,由于外网供电波动,1号线衡山路站至上海火车站站区段再次受影响停动,到20时48分故障排除,但工作人员也表示,可能由于电压不稳定,造成部分电器元件过热和冒烟。

  相关新闻

  专家谈轨交事故处置攻略

  同济大学教授、《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社社长孙章认为,这次事故对上海的轨道交通是一次考验。孙章表示,上海轨道交通的运量在逐年增大,线路的压力也在增加,对轨道交通运营部门在组织管理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需要健全现有轨道交通网络

  从发生的事故来看,上海更需要有健全的轨道交通网络。“轨道交通是一种大容量的交通工具,正是因为线路上客流量大,地面公交无法承受才建造轨道交通,轨道交通一个车站一个小时双向客流可以达到10万人次甚至更多,所以用公交车来替代地铁列车,一时间肯定是难以把滞留乘客全部带走的。”孙章表示,“如果一个站或一条线出问题,乘客即使兜一点圈子,也可以通过换乘从其他线路到达目的地,而不是只能在车站等待地面车辆来疏散。”

  2 建立事故信息发布权威部门

  同时,孙章建议应该有一个权威的部门,对于类似昨天的事故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告诉乘客,而不是只通过车内广播让乘客一味耐心等待,这样后面的乘客自然也不会再进入车站。“信息发布可以通过广播电台,也可以通过短信平台,也可以在车站出入口竖起应急告示牌,总之是要让乘客及时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3 事故发生后不要马上开门

  “要避免次生事故的发生。”孙章解释说,因为这个事故不是火灾或爆炸事故,如果是发生火灾或爆炸,那逃生是第一位的,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开车门让乘客逃生。而像昨天的这种事故,如果立即打开车门让乘客自行下车的话,由于隧道内灯光本身比较暗淡,方向不容易辨别,再加上地铁隧道内有很多管线,乘客自行下车走在隧道内,一旦碰到电线或发生拥挤踩踏,容易发生次生事故。而且地铁乘客上车前不会登记,出事列车上到底有多少人一时也难以精确统计,如果是自行离开,只要有一个人没走出地铁隧道,列车就不能恢复运行。“当然运营管理部门应该尽可能快地组织乘客下车,毕竟乘客在车内时间长了,会感到难受,心理上也会变得紧张。”孙章表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