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地铁停运事故 > 09上海地铁停运消息

上海载人列车被撞得脱离轨道 两节车厢明显损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23日08:47

  先是突发供电触网跳闸故障,继而出现两车碰撞事故,轨道交通1号线昨日“祸不单行”。

  昨日5时50分,1号线突发供电触网跳闸故障,造成部分区段停驶。在7时左右修复运行过程中,由中山北路至火车站下行的1号线150号车,运行至上海火车站折返站时,与正在折返的117号车(空车)侧面碰撞,所幸当时两车速度较慢,且150号车司机已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该车无乘客伤亡。

  罕见的意外导致轨交1号线人民广场站、上海火车站站等区域交通几近瘫痪一上午。而即使在地铁官方宣布1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后,上海火车站站的发车间隔仍一度长达18分钟,一系列的混乱,直到下午2点左右才正式收场。连发两起事故:

  先跳闸断电后列车碰撞

  1号线陕西南路至人民广场区间突发跳闸故障后,地铁运营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抢修队伍到现场排除故障并启动地面公交配套预案,调集80辆公交车到该区间短驳乘客。

  为确保运营不中断,地铁方面采取1号线非故障段(富锦路至火车站,徐家汇至莘庄分段运营)两头小交路运行。7时06分,跳闸故障基本排除,运营逐步恢复。

  但在运营调整恢复中,7时左右,由中山北路至火车站下行的1号线150号车,在运行至上海火车站折返站时,与正在折返的117号车侧面碰撞。

  事故发生后,地铁方面立即组织近千人在现场组织事故救援并调整线路运营模式:7时45分,1号线采取富锦路—汶水路、莘庄-人民广场小交路运行,人民广场至汶水路上行方向则单线双向运行。

  9时许,地铁方面再次调整运营方案:莘庄至徐家汇、汶水路至富锦路小交路运营;衡山路至马戏城区段采取限流措施,乘客只出不进。

  经抢修,10时11分,117号车起复后驶离现场。至11时左右,150号车清客完毕,开始实施起复救援。12时15分左右,1号线全线运营逐步恢复正常。跳闸断电原因:

  因有物体脱落导致

  对5时50分发生的跳闸事故,经初步检查,地铁运营管理部门发现,事故是因该区间隧道顶部的碳纤维脱落造成短路。地铁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相关设施设备系统已经到了大修的阶段,碳纤维的掉落实际上和设施老化有关系。

  昨日1号线的供电故障和前天2号线的供电故障并不相同。相关人士表示,前天2号线供电故障是因为气温急剧下降造成电路接触不良,并引发供电故障,而昨日1号线供电故障的起因是有物体脱落。两车相撞原因:

  专家称因不熟临时运营方式

  对150号车和117号车发生碰撞事故,据事发时乘坐150号车第二节车厢的黄女士回忆,列车由富锦路站开出,当时车上乘客不少,“在正准备开进上海火车站时,突然感觉车厢左侧振动了一下,再一看左侧的车厢已与停在旁边轨道上的另外一辆列车撞在了一起,透过车窗我还看到列车一、二节车厢间有明显的损坏,列车也脱离了轨道。

  黄女士表示,由于车厢发生了倾斜,整个车厢的乘客都感觉有些站立不稳,只能拉着扶手勉强站立。

  而专家则分析说,在跳闸断电故障发生后,运营部门临时将1号线改为两头的小交路运营,“两车碰撞事故可能是这套线路对操作人员和调度系统都比较陌生。”专家表示,昨日1号线临时采取的两头小交路是一种应急运营方式,“在大家非常焦急的情况下,可能是相关人员处在非正常的工况条件下操作,因此才出现了事故。”

  关于事故具体原因,究竟是信号系统发生错误指令还是150号列车驾驶员“闯红灯”违规前行,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分析。

  而地铁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昨日在接受上海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初步判断是信号和司机操作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