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次陈江会 > 第四次陈江会评论

联合报:两岸两会商谈首次协议延签的正面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3日09:51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台湾《联合报》23日刊出社论说,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昨天闭幕,原订签署的两岸租税协议有待进一步商谈。这个首次出现的“动作”意谓不急于摘花,双方的临事慎重具有正面意义。

  社论说,就议题本质而言,这次商谈讨论的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渔业劳务合作及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及两岸租税协议等,是非常专业且技术性的,以致岛内“在野党”抓不到攻击的主靶,才会故意转移焦点到ECFA。

  在实质面,除渔业劳务合作是把两岸讨论多年的渔工问题制度化、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是两岸农产贸易量扩大后的必要配套外,避免双重课税及标准认证合作等两协议都会大幅改变两岸经贸互动模式,利弊相抵后,更将为台湾带来高度外部效益,这其实才是应加大社会讨论力度的焦点,而不是乱打一通。

  社论说,以这次延签的两岸租税协议为例,主要目的是避免双重课税、划分课税权,以降低往来两地企业、个人的租税负担,有利确定租税成本,并促进彼此的投资发展。此外,这项协议因仅适用于直接投资,亦将引导企业改变投资模式,有助两岸投资监理的透明化;更重要的是,这可吸引有意进军大陆市场的跨国企业,评估以台湾地区为营运基地,亦是台湾地区重启亚太营运中心大计的关键。

  社论表示,租税协议有待进一步商谈,对未来的两岸谈判而言,应会使双方更懂得准确拿捏分寸。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