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09中美关系:从“合而不同”到“和而渐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3日13:16
  二00九年,两张美国客人的笑脸让中国民众印象深刻,一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那招牌式的笑脸,一是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灿若少女的笑容。

  记住奥巴马,是因美国总统第一次在中国人面前如此谦和;而记住佩洛西,不是因为她笑得多妩媚,恰是因为她的强悍——这位曾经“逢中必反”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几乎从未对中国笑脸以对。

  佩洛西的笑之所以耐人寻味,是因为“她极少对北京有愉悦之情,通常是难以宽恕和彻底地怀疑。”这一次,佩洛西一反常态,声称“自己带着友谊而来”,不谈人权只谈气候。《华尔街日报》评价说:“佩洛西明显的态度转变与奥巴马政府的对华外交新重点不谋而合。”

  事实上,这一年,从希拉里、盖特纳到两位华裔部长联袂访华,美国政府、国会、军方等几乎所有涉华高官都来过中国,他们毫无例外带着美式笑脸而来。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奥巴马的对华理念已基本成型,他更强调两国平等,强调共同价值,而不是分歧。他不再对中国指手画脚,而是更多地倾听中国的意见。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包道格用“独一无二”来形容二00九年的中美关系。他认为,奥巴马政府所做的一切,是在尝试将中美关系在布什时代的基础上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华府政论家、奥巴马竞选时倚重的华裔顾问薛海培认为,奥巴马访华为近期的中美关系奠定了一个双方都认可的基础和模式:“合而不同”或“不同而合”,两国都认识到合作或磨合给两国带来的益处远远大于冲突和不信任。

  细心人士发现,胡奥会后公布的《中美联合声明》中,仅“合作”一词就出现四十多次。若“合而不同”是基础的话,那么“和而渐同”则是趋势。据统计,在长达六千多字的声明中,涉及中美双边关系只占五分之二,其余都是国际大事,且很多表述前都冠以“双边认为”,这说明中美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取得了共识,利益日渐趋同。

  即将过去的牛年,对中美关系而言无疑是“牛市”:高开高走,互动频密,相谈甚欢。然而牛去虎来,两国真的“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了吗?展望新的一年,薛海培用“稳中带忧”来形容,包道格则用“不会很舒服”来预测。

  薛海培预计,虎年中美还会在牛年两国确立的基本轨迹上以及奥巴马“中偏左”的外交新思维的框架里展开。但关键是二0一0年里,“合而不同”中的“不同”面是否会扩大,因为无论美中关系如何改善,美中在制度及价值面的关系仍未有重大进展。

  薛海培说:具体而言,明年美国中期选举,伊朗问题、朝核问题的不确定性,西藏问题、对台军售问题、贸易问题,都存破局可能。美国外交走向很可能会更强势,由牛年的“软”变为虎年的“强”,这包括对华外交。

  对此,李成认为,新的一年,这些问题都可能存在,但中美关系早已过了“小题大作”、一遇风吹草动就陷入僵局甚至倒退的年代,因为中美深知双方存在多方面共同利益,不会因此而影响大局。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美分歧在所难免,因为双方毕竟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不过,只要双方能按照《中美联合声明》的精神去做,求同存异,互相尊重对方核心利益,这些分歧不应该妨碍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