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大飞机选定“机心”:带动航空工业布局成形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3日16:32
  新华网上海12月23日专电 题:国产大飞机选定“机心”:带动我国航空工业布局逐步成形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

  日前,国产大型客机选定发动机,该发动机LEAP-X1C由中航工业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商发”)与CFM国际有限公司在国内合资生产。

  大飞机项目研发和供应商招标工作的不断推进带动了来自西安、沈阳、成都等地的航空工业企业和制造基地。随着国产大飞机飞上蓝天计划的步步推进,我国航空工业布局也在逐步成形。

  国产大飞机选定发动机

  21日,中航工业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与商用飞机发动机制造商CFM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选定CFM研发的LEAP-X1C发动机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启动动力装置。

  同时,中航工业商发与CFM国际有限公司签订谅解备忘录,计划在国内合资建立LEAP-X1C发动机总装和试车生产线。这意味着国产大飞机的发动机将在国内实现合资生产。

  此前,CFM国际有限公司得到了来自我国大型客机项目主体中国商飞为国产C919飞机提供动力系统的招标书,并向中国商飞提交了LEAP-X1C发动机工程解决方案。

  根据谅解备忘录,中航工业商发与CFM国际公司将在国内共同装配生产LEAP-X1C飞机发动机,具体合作内容包括建立世界水平的装配线和试验设施,以及为实现该目标所需的技术和质量管理体系。

  今年1月18日,中航工业商发成立以来,国产发动机的研发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首款国产飞机发动机模型在上海举行的2009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预展上首次揭开面纱。这款模型所描述的发动机SF-A,由中航工业商发设计、研制,可满足大型客机的动力需求。

  此次中航工业商发与CFM国际有限公司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国产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为国产大飞机早日装上“中国心”做好准备。

  大飞机研制进入关键年

  按照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计划表,国产C919飞机初步计划于2014年底至2015年中实现首飞,并在2016年投入市场。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介绍,2009年是C919大飞机项目的“研制年”和预发展阶段,年内将完成五个方面的设计研制任务,主要包括完成C919大型客机可行性研究报告;向国内外供应商发出系统工作包招标书并基本确定供应商;完成初步总体技术方案评审;完成工艺总方案、装配协调方案初稿和工艺设计规范;完成展示样机技术准备、机头物理样机制造、初步数字样机构建和全机标准规范体系规划。

  根据飞机研制的一般规律,“预发展”大约需要2年时间,而此后约5年将经历详细设计、全面制造、适航取证等阶段。

  承担国产大飞机主要研发设计工作的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近期在上海成立,院长郭博智告诉记者,目前,由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主承担的十几项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很多结果已经用在了飞机上。“我们是在用中国人的资源、中国人的技术、中国人的力量来为世界研制一款供世界选择的航空飞行器。”

  下一步,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将努力打造一支民机研发队伍,建立一个通用设计平台,形成一套民机研发标准、秩序和规范体系,构建“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的民机管理模式,有效推动研发工作。

  带动我国民航工业产业布局逐步成形

  今年5月,中国商飞和首批9家国内供应商签订备忘录,将在涉及起落架、舱门、机翼等今后大飞机机体的制造中开展合作。专家认为,供应商的选定意味着大飞机项目所带动的国内民用航空产业布局开始逐步成形。

  今年3月,我国大飞机项目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国内供应商,这一招标面向国内各种所有制企业和港澳台地区开放。C919大型客机成为我国首个通过公众媒体向潜在供应商发布信息征询公告并公开招标选择供应商的飞机型号。

  目前,国产大飞机的国内供应商来自包括西安、沈阳、成都等中国主要飞机制造基地,一些与航空制造有关的国有企业,此外还有港澳台地区企业和国内民营企业。

  专家指出,我国发展“大飞机”项目的意义不仅在于飞机型号成功,还有助于带动产业升级进而助推经济发展。而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民营资本等各类资本参与,有助于激发市场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