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部大开发10周年 > 09西部大开发消息

陕西:西部大开发10年来“5个最”改写发展版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3日16:52
  新华社西安12月23日电(记者李勇储国强)陕西省日前宣布将修建西安至铜川的城际铁路,这条83公里的城铁总投资58亿元,届时西安到铜川仅需20分钟。

  西铜城际铁路是陕西省铁路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西部大开发10年来,陕西省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陕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富民强省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为切入点,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改善民生,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西部大开发为三秦大地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逐步进入快速发展、科学发展的轨道。”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说,“这10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综合实力提升最显著、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10年。”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振红介绍,西部开发10年,陕西经济年均增长12.4%,2008年全省GDP达6851亿元,是1999年的4.3倍,在全国的排位由21位提升到19位。人均生产总值从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1.7%提高到80.4%。去年全省财政收入1104亿元,迈上千亿元台阶,是10年前的6.4倍。

  10年间,陕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0年累计完成投资19099亿元,是西部大开发前50年总和的5.7倍。”张振红说。

  如今,陕西已基本建成了通江达海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连接周边省份主要城市的“一日交通圈”。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466公里,较10年前增加了6.8倍,居全国第11位;铁路营运里程达3751公里,比1999年增加了48%;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年吞吐量从10年前的300多万人次提升到1500万人次,是西部第一个进入客流量“全球百强”的机场。目前共有20家航空公司在机场经营150余条航线,每天有400余架次的航班在机场起降。

  西安铁路局副局长熊春庚透露,2004年以来,陕西省先后启动了新、老十大重点铁路工程,总投资超过1700多亿元。这些工程建成后,陕西铁路正线里程将达到7000公里,是目前的一倍以上。

  给城乡面貌带来巨变的,还有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陕西这10年累计造林6236万亩,是历史上造林最多的时期,其中退耕还林面积3449万亩,位居全国第一。全省森林覆盖率由退耕还林前的30.92%提高到37.26%,居全国第12位。全省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77万平方公里,年输入黄河的泥沙量减少1.3亿吨。去年全省10个市的市区良好天气全部突破300天。

  袁纯清说:“天在变蓝,山在变绿,水在变清。三秦大地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个山川秀美的新陕西正在变为现实。”

  西部大开发还使陕西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旅游、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迅速壮大,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如今,陕西省原煤产量位居全国第三、原油产量全国第五、天然气产量全国第二;12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西安高新区连续17年保持了年均30%的增长速度;苹果面积全国第一,浓缩苹果汁出口量占到世界贸易量的四成以上。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贾明德介绍,西部开发加速了陕西经济融入全球化的进程。“这十年实际利用外资64.39亿美元,比西部大开发之前增长了200%。目前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客商在陕投资,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5家。”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杨尚勤说:“这几年我们感受最深的还是群众得到实惠多,越来越多地享受到西部大开发的成果。”去年陕西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民生中期财政预算,启动实施以提高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为目的的民生八大工程,使一批群众反映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仅去年一年,陕西全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财政支出达到245亿多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