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次陈江会 > 第四次陈江会评论

2010年陆资赴台大门将开更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3:14

  台最快年底前研究第二阶段对陆资的开放项目

  2010年陆资赴台大门将开更大

  邵芳卿

  步入2010年后,陆资赴台投资的大门将开得更大些。

  12月23日上午,有17家大陆企业和19家台湾企业代表参加的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在台中举行。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透露,台经济主管部门已决定最快年底前研究第二阶段对陆资的开放项目。

  座谈会上,台经济主管部门官员就台湾的投资环境、大陆资金赴台流程等向大陆企业代表做了说明。来自台湾电子电脑及光电、车辆运输、纺织成衣、商业服务等4个领域的代表,详细介绍了相关产业的现况和竞争力。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致辞时表示:陆资赴台投资虽已经开放一段时间,但观其数量当前远远达不到理想预期。这需要双方进一步增加了解,突破长期单项投资遗留的问题。

  陈云林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让大陆企业家直接了解陆资赴台的政策规定和产业导向,破除顾虑。同时,他特别以大陆“改革开放”的历程为例,表示陆资赴台不会给台湾本土产业造成负面影响,呼吁台湾方面不用惧怕更具有优势的东西。

  “我强烈感受到了两会做了很多工作,总的态度就是,希望企业往来更多。”当日会后,参与座谈的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对CBN表示。

  今年6月底,台湾当局宣布开放部分陆资产业入岛,并公布了第一阶段开放产业目录。8月12日,已经中国商务部获准入台投资的“台湾新大陆股份有限公司”经台湾经济部门审议通过,成为大陆首家赴台投资企业。

  在会上,王晶主要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希望陆资企业到台湾投资在有关手续上能更加简便,例如在人员往来手续上,大陆给予台商落地签的待遇,希望台湾同样能给予已入驻的陆资企业人员;二是希望台湾对陆资企业投资给予相应优惠政策,类似大陆目前给予台商的优惠。

  “我集团的技术研发需要两岸团队对接,人员往来频繁,如果都按台湾方面要求提前办理有关手续,很不方便。”王晶说。

  此外,她还向与会台湾企业和有关部门官员表示,在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台湾开放更多领域,两岸尽快携手发展具有紧迫性。

  座谈会上,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致辞时说,目前大陆资金赴台投资件数并不是很多,所以才会安排这一机会,让台经济主管部门就台湾的投资环境、大陆资金赴台流程等向大陆企业代表说明。

  随后高孔廉指出,从6月至今,陆资赴台投资案例仅有22例,金额只有新台币11.9亿元,投资数目及金额并不大,但台经济主管部门已决定最快年底以前研究第二阶段的开放项目。

  而中午,台当局“经济部次长”黄重球坦承,陆资赴台第二阶段开放的项目将会增加,将等现阶段陆资赴台相关配套总结后,才进行相关的研究总结,比较可能的时间会在明年初。

  此前,对于松绑岛内产业登陆投资限制,台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施颜祥表示,月底将召开跨“部会”协商,松绑有三大原则:一是具急迫性,不开放不行的产业;二是对两岸分工有明显效果;三是对台湾产业没有不利影响。

  但他同时认为,由于第一阶段开放的项目有限,未必真正吸引陆资,“我们也要自问,门开得够不够大?”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