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汽称15亿买萨博换40亿很值 明年底推自主品牌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24日01:09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针对外界认为北汽2亿美元买萨博旧车型不值的质疑,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汽控股)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回应。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在发布会上坚称,北汽收购萨博的这笔交易“很值得”。因为北汽以15亿元人民币代价取得了30亿-40亿人民币的产品开发成果,并最少节约了5-6年的研发时间。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买很容易,买回来能否嫁接成功才是关键。据悉,借助萨博资产,北汽将于明年底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

  据北汽介绍,其购买的是现款萨博9-5、9-3及一款未在中国上市过的车型共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而北汽仅花了两周时间就买下萨博也被指太急。据透露,北汽用了6天时间获得了瑞典政府、美国政府(财政部)及中国政府的批准。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2亿美元的价格有点高,肯定有溢价,如果在1.5亿美元左右就比较合算。

  对此,汪大总昨日表示,这笔交易“值不值”用三个方法来判断:除了对比法,还要看成本法,就是自己开发这些产品和国外企业开发出来的产品发动机、整车需要多少时间、多少钱;此外就是收益法,把这个知识产权转化为产品的时候,企业会有什么样的收益。

  北汽方面提供的资料称,据中国汽车技术中心通过两年调查统计,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究和开发费用,国内开发一款同类车型需6亿-8亿元人民币,而开发周期一般在5年左右,如果委托国外开发则需要10亿元人民币左右。后续的开发和技术费用相加,也将超过12亿人民币。北汽认为,此次收购萨博知识产权,以15亿元人民币代价取得了30亿-40亿人民币的产品开发成果并最少节约了5-6年的研发时间。据透露,此次谈判北汽带回了2个1000G的硬盘,纸质文件重达3吨半。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昨日表示,将借助收购萨博知识产权的机会,于明年底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并计划在2011年达到1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