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致5死4伤醉驾肇事司机称不会上诉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24日04:54

  “被告人张明宝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昨天上午10点整,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内,“6·30”特大惨案的制造者张明宝一审被判无期,受害者家属当庭表示“不服判决”

  焦点一:为什么判处无期徒刑?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文康在案件宣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法院查明事实,张明宝在肇事当天中午和晚上均自主喝酒,血液酒精含量达381.5毫克/100毫升,属醉酒状态,作为成年人,对醉酒驾车的危害性应当知晓,尤其在肇事后继续冲撞,说明其主观对危害公共安全的结果持放任态度,因此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归罪。

  吴文康说,“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属于重罪,张明宝在案发后如实供认,认罪态度较好,事后积极进行民事赔偿,有悔罪表现。由于张明宝主观上并不希望和积极追求严重危害结果的发生,与以危害公共安全为Q的的恶意驾车撞人并造成重大伤亡后果的直接故意犯罪相比,主观恶性相对较低,可酌情从轻处罚。

  焦点二:与四川、广东醉驾案有何异同?

  今年9月终审判决的另外两起轰动全国的醉酒驾车案:广东“黎景全案”和四川“孙伟铭案”,被告人也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明宝案的判决与这两起案件有何异同?

  吴文康说,虽然张明宝案与这两起案件判决结果一致,案件之间有可比性,但具体情形有差别,不能简单类比。南京市中院对张明宝作出的一审判决结果,不是对广东和四川两起醉驾案的简单对照。

  “张明宝案造成5死4伤,后果极其严重,另外两件案子有各自的从重情节,孙伟铭是多次违章并且逃逸继续驾车肇事;黎景全肇事后车轮被卡住后仍然不听劝阻继续冲撞致人死亡。”吴文康说,案件的具体决定要综合考虑案件性质和危害情节。行为的危害后果不是被告刑罚的惟一依据。张明宝案的判决是法院经过综合考虑多种情况,慎重决定的。

  直击

  宣判前:张明宝的手在抖受害者的泪在流

  上午10点,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旁听席上坐满了陆续赶到的涉案人家属和记者们,围绕着旁听席,站满了警察和法院工作人员,数一下,不少于20人。

  所有人都面无表情,几乎没有人说话,康伟东、郑琳的父母还是坐在“老位置”上,虽然换了一个法庭,但他们都选择了旁听席左侧第三排,四个可怜的老人一字排开坐着,神情悲凄。

  “带被告人到庭!”审判长沈晓蓓一声指令,所有人齐齐将目光投向了法庭的右侧门,在两名法警的押解下,张明宝被快速带进被告席。11月27日开庭时,张明宝也是从这个门离开法庭,流泪作揖,痛心疾首。

  昨天的张明宝比上次显得更加憔悴,神情◇淡。坐在囚椅上,张明宝一度双眉紧锁,低头将眼睛闭上。摘下手铐后,他把闯下大祸的双手托在椅架上。

  他的出现,引来了康家人的一声咒骂,随即又恢复了平静。

  审判长随即开始宣读判决书,这份近万字的判决书宣读了将近20分钟。法官的声音,让“6.30”惨案的细节又一次被还原。肃静之下,这格外威严的声音敲打着众人的心灵。

  尽管这样的事实已经被案件的当事人和持续关注此案的记者们回顾了若干次,可是这回,当审判长以法庭认定的事实念出时,张明宝和旁听席上的受害人家属还是无法抑制住情绪———

  父亲被张明宝撞死的小汪,始终将头深深地埋下;康伟东父母怀抱着儿子儿媳的结婚照,神情悲痛;郑琳母亲则不住地抽泣……张明宝同样难以自抑,就在低头聆听法官宣读期间,他表情紧张,只是不知道,他是在自责还是在害怕。

  张明宝的死与不死,让南京市纠葛,而张明宝本能的求生欲望使他更加害怕宣判这一刻的到来。法官宣读判决书时,张明宝的右手从来没有停止过颤抖。

  “现在宣判,全体起立———”起立的不仅是旁听人员,也包括张明宝。两名法警上前,搀起张明宝,张明宝右腿明显软了一下,一个踉跄,差点跌坐下去。他的生死符,将要打开。

  “……判处被告人张明宝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刚从审判长的口中念出,张明宝的双腿又突然变软。他面部痉挛了一下,表情很是奇怪,紧接着他抬起右手,用手拭了一下眼睛,但却并没有眼泪流出。

  几乎与此同时,怒骂声音再次从旁听席响起。康伟东的父母站起来,厉声斥责张明宝。

  判决书读完,距开庭仅20分钟,在被害人家属的怒骂声中,张明宝被快速带离法庭,这次他没有回头,也没有像上次那样扭身大声向被告人道歉。

  “6条人命啊!审判长!”康伟东妈妈的怒骂变成了咆哮,她的丈夫也激动地指着匆匆签字离去的律师高声痛骂,并冲向审判区。

  几名法警见状拦住康父,双方扯在一起,康父险些撞向墙壁。郑琳母亲也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她坐着高声喊了之后,俯身用两只拳头猛砸长椅的椅背。声嘶力竭的咆哮,他们的嗓子很快变得沙哑,康父甚至差点与法警发生肢体冲突。

  审判长走向旁听席,劝慰起他们来。但激动的家属已无法听进一切劝告,他们高举着康郑二人的结婚照,大声说着:“我们抗议”。法警努力试图劝说他们离开法庭,但遭到了他们的拒绝。

  在混乱持续了近十分钟后,康伟东的妈妈在哭号中突然昏厥,众人立即让她平躺在椅子上,一人上前掐住她的人中。法警也急忙去找医生,但好在康妈妈在不久即苏醒过来。

  她躺在椅子上哭号,突然又用头奋力地撞向椅背,众人急忙上前护住她的头,防止她受伤,一名女记者上前开始握住她的手,劝慰她保重。因为她本身就是个病人,最后法警找来担架,将她扶出法庭后用担架将她带走。

  回过头看,整个法庭空空荡荡,张明宝的家属早已不知了去向,只留下康家人带着哀求和愤怒的声音在走廊和法庭内回荡。

  宣判后:张明宝被快速带离法庭受害者家属冲向审判区

  对话

  23日,南京法官宣布张明宝案判决结果后,受害者家属现场情绪激烈,表示要上诉。而在民间和法律界,张明宝案究竟以什么定罪也存在较大争议。以往的罪名是“交通肇事罪”,而此案辩护律师提出的是“过失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在张明宝案件的判决过程中,应当如何看民意与司法的互动?对此,吴文康说,张明宝案判决的直接依据是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指导意见,最高法有关意见的发布是司法与民意互动的最直接体现。

  吴文康认为,司法实践与民意都将促进立法不断完善,三起恶性醉酒驾车肇事案件发生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最高法将放任结果发生的一类醉酒驾车行为统一归罪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实际上就是民意催生的。此案判决,是最高法相关精神的具体司法实践。

  据新华社

  法庭庭审结束约一个小时后,部分媒体对身陷舆论漩涡中的张明宝进行了专访。

  采访地点仍是在他受审的法庭内,他再次被带回到了被告席。跨越过“生死之门”后,张明宝看起来十分健谈,而且思路清晰,与之前等待宣判时的高度紧张不同,他的手不再颤抖。

  近距离观察,张明宝比上次开庭更显憔悴,身着囚衣的他面对媒体说,虽然没被判死刑,但自己“生不如死”,而他认为对自己的无期判决是“公正的”。

  据了解,张明宝已明确表示不会上诉。

  “如果换位,我可能比他们更激愤”

  从法庭侧门被带进来的张明宝,面色镇定了许多,在前一会儿他在法庭外的临时看管处刚签字确认了判决书。而据在场的人士介绍,他已明确表示自己不会上诉。

  在被告席上再次坐定,张明宝的面前没有了法官,背后也没有了被害人家属仇视的目光,他面对的是五家媒体的记者。这是他事发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他努力让自己表现得诚恳。

  记者:你怎么看待今天法庭对你的判决?

  张明宝:我认为法庭对我的判决是公正的,对这个事我非常忏悔。从内心来说,我对不起死者家属,因为我的一时自信给社会、对整个受害人的家庭造成这么大的灾难。

  在此我想请媒体代我向死者的家属说一句对不起,非常对不起大家。我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好好的改造,争取政府能让我早一点走出监狱的大门,早点走向社会。然后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定的财富,我还会再对受害者的家属进行赔偿,我甚至可以赡养他们(老人)都行。

  记者:你想对郑琳和康伟东的家属说什么?在判决后你也看到了,他们非常激动。

  张明宝:我恨不得跪下来求求他们饶恕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跟他们也无冤无仇,只是我自己太自信、太疏忽了,造成了他们家庭的这种灭顶之灾,我深表忏悔。

  记者:一审的时候你就表示忏悔,之后也进行了赔偿。但被害人家属都表示不能接受。他们表示这无法抹去他们的伤痛,你对于他们的这种态度有什么看法?

  张明宝:如果换位思考,我可能我会比他们更加激愤,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现在打我骂我,哪怕用刀把我剐了,我都没有一句话可说。我不会还一句嘴、还一下手。我想,如果我到了他们的地步,可能会比他们更极端。

  现代快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