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花都垃圾围城 官员称是否建焚烧厂尊重民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4:21

  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接访时表示:只要民意反对花都垃圾焚烧厂绝不建

  文/记者赖伟行、欧阳晨、叶平生 通讯员穗环宣 图/记者顾展旭

  周边楼盘业主:

  在汾水建垃圾焚烧厂无异于“刀刺”广州绿肺

  市城管委:

  不管环评公示是怎么样,最终结果只要是民意反对,就绝对不建焚烧厂

  花都有关部门:

  花都城区已出现垃圾围城的危机,希望垃圾焚烧发电厂改变现有垃圾处理设施严重滞后的局面

  继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事件后,计划在花都狮岭兴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成为新的焦点。昨日在广州市城管委的接访日上,部分花都居民前来发映情况,表示项目的选址和环评并没有征求市民意见。

  “如果大部分居民反对,项目不会动工。”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表示,不过垃圾一定要“属地处理”,居民们反映的意见将如实反馈到花都区政府。

  对于居民普遍关注的垃圾分类问题,市城管委方面表示,目前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已交由市城管委牵头开展,1月份将出台具体的政策和细则。

  居民反映:

  环评结束了才知项目

  昨日上午8时40分,大约20名花都区的业主和居民来到城管委接访现场,表达反对花都垃圾焚烧厂项目的意见。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张建国和花都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冯玉梅在现场接访。

  “这个事情已经立项了,经过环评阶段了,我们市民都不知道。”来自碧桂园假日半岛等楼盘的业主纷纷表示,花都区市政园林局的网站曾于9月10日作出花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建设项目的环评公示,受理时间是9月10~24日,据他们了解,包括花都区的居委、附近楼盘的业主、周边16个村的村民在内,均是在12月12日才知道项目的情况。所以此次前来的目的是要反映为何环评公示没有告知群众,并了解相关项目建设的情况。

  城管委回应:

  公示不代表环评通过

  张建国表示,目前环评仅仅是公示,并不代表环评通过。“不管环评公示是怎么样,最终结果只要是民意反对,就绝对不建焚烧厂。”这番话引来现场拍掌叫好。

  而有居民则进一步质疑:“如果环评还未通过,为何还在热火朝天地建设?”

  花都区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冯玉梅就解释,现选址地原是垃圾填埋场,目前居民看到的任何建设,都是在原基础上的后续建设。将来建什么项目,焚烧还是其他处理方式还需要论证。包括征地在内,都是填埋场的工程而不是焚烧发电厂的。目前焚烧发电项目还未落实,仍在论证之中。

  “环评肯定会让居民参与。”张建国再三向现场市民保证,花都区政府将会对垃圾焚烧项目进行论证,而且一定会广泛听取民意。最后,他和冯玉梅都先后现场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欢迎居民提意见。

  将调查李坑居民健康情况

  昨天,5名李坑村的居民向张建国递交了集体意见书,反映说当初政府承诺每年给他们体检,但事实上他们一次也没体检过。

  张建国表示,李坑焚烧发电厂到目前为止运行正常,所有技术都达到标准,而且都在相关职能部门监控之中。而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附近的居民健康情况,政府将会进行全面调查。

  市环保局:

  项目环评文件尚未报省市审批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环保局长接访日活动中获悉,当天有2名花都居民代表前往市环保局参与信访,反对在他们小区附近兴建垃圾焚烧厂。对此,主持接访的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表示,花都垃圾焚烧厂项目能否获得环评通过,其审批权限在省环保厅。如果该项目真的要上马兴建的话,在上报省环保厅进行环评审批前,必须由该局出具相应的环评初审意见。但截至目前,广州市环保局还从没收到这方面的环评文件。

  项目总控制用地1017亩

  由广日电梯建设并运营

  计划2011年内投产

  花都垃圾焚烧发电厂全名为“广州市花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选址位于花都区狮岭镇汾水林场,总投资约7.7亿元,今年6月刚获得市发改委批准立项。其项目建设规模包括:处理规模1500吨/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番禺的为2000吨/日),首期库容约200万立方米的垃圾卫生填埋场,900立方米/日的渗滤液处理厂。项目总控制用地则为1017亩,近期征地约368亩。

  该项目由广日集团负责投资、组织建设及运营,花都区市政园林管理局负责监督管理。按照花都区最初的设想,该项目将争取在2011年内竣工投产。届时,花都区的所有城市生活垃圾将100%实现无害化处理。

  业主呼声:

  不要毁了“绿肺”

  花都将在汾水林场兴建垃圾焚烧厂的消息公开后,立即在周边楼盘引发轩然大波。来自碧桂园假日半岛的高小姐告诉记者,从12月12日起,该楼盘的业主,已自发组织起来,利用周末的时间,向花都区政府反映民情民意。从第一次的几十辆车,到上个周末的一百多辆车,大家均在车上系上了蓝色丝带,以及“反对垃圾焚烧,保护绿色家园”标语。

  在业主们撰写的公开信上,业主们表示,花都是广州市环境最优美、空气最清新、水体最纯净、植被最茂密的地方,号称广州的“绿肺”。在汾水建垃圾焚烧厂,无异于“刀刺”广州绿肺。

  花都有关部门:

  垃圾围城不容忽视

  花都区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讲述了花都垃圾处理的来龙去脉,并表达了对垃圾围城的忧虑。他告诉记者,花都早已在汾水林场位置建有一所设施较先进的垃圾填埋场。当年之所以这样选址,是因为“汾水”是个“分水岭”,这个位置,恰好是花都与清远的交接处,四周都是山脉,污染较小。可是,设施毕竟已开始老化,加上服务的范围开始超出新华城区,花山、狮岭、花东等镇的垃圾也开始送来填埋,现有场地已不堪重负。因而,从2007年开始,花都区就计划修建一所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也就是目前备受关注的汾水项目。

  “1998年前后(垃圾)是200吨每日,到现在已是1500吨每日。”花都城区的迅猛发展,已使得当地出现了垃圾围城的危机,且以年均12%~13%的速度增长。

  地质勘察人员:

  狮岭镇也受影响

  日前,记者前往计划兴建的垃圾综合处理中心的所在地探查,巧遇两位在此处作业的地质勘察人员。其中一位勘察人员表示,项目选址虽在山间,但山体并不高,加上焚烧发电厂将竖立起很高的烟囱,产生的有害物质将随风飘散。在他看来,受影响最大的群体,一个是聚集有30万人口的狮岭镇。吹北风时,该镇处于焚烧发电厂的下风向。另一个则是周边的别墅楼盘。当地村民表示,此地距碧桂园假日半岛、美林湖等楼盘的直线距离约3公里,“每年3、4月份吹东风时,肯定会吹到他们那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