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集中营门牌盗窃案主谋来自国外(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4日07:24
  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门牌被偷前(上图)后(下图)

  波兰官员22日说,奥斯威辛集中营门牌盗窃案背后 主谋是一名外国人,警方需要国际刑警组织协助调查此案。

  主谋

  克拉科夫市检察官阿图尔弗罗纳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各方收集的证据显示,盗窃案背后主谋是一名外国居民,波兰警方正寻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

  “背后 主谋并非波兰公民,而是一名外国人,”他说,“这名嫌疑人是一名欧洲居民,我们将核实身份。”

  弗罗纳没有公布更多内容。

  波兰媒体报道,盗窃案背后 主谋是一名瑞典收藏家,但报道没有援引任何消息来源,弗罗纳对此没有作出回应。

  瑞典警方当天回应,没有收到来自波兰警方的配合调查请求。

  “波兰警方迄今没有向瑞典警方提出(配合调查的)请求,”瑞典高级警官贝蒂尔奥洛夫松说,“我们无法证实媒体(关于主谋是瑞典人的)猜测。”

  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的金属门牌18日凌晨失窃,上面用德语写着“劳动让你自由”,由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集中营在押者制造。

  认罪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警方向媒体记者展示了失而复得却扭曲变形的门牌。

  弗罗纳介绍,警方调查时发现,纪念馆工作人员在安保方面存在“重大疏漏”,导致窃贼轻易盗走门牌。

  他说,窃贼17日晚开着跑车来到纪念馆,却因没带工具无法卸下门牌。他们在商店买了扳手等工具后,再度来到纪念馆时已是18日凌晨,大门没有警卫看守。窃贼将门牌卸下后截成三段装入车内带走。

  仅有一个摄像头在监控大门。波兰警方没有谈论摄像头当晚是否记录下门牌遭窃过程。

  警方20在波兰北部找到失窃门牌,逮捕5名嫌疑人。

  3名嫌疑人向警方承认盗窃门牌,他们回到纪念馆向警方演示当晚盗走这块长约5米、重达30公斤的门牌的过程。按照检察官彼得考斯马蒂的说法,这给了警方“非常有用的信息”。另外2人拒绝认罪,否认去过奥斯威辛。

  按照警方说法,这5人都有盗窃或暴力犯罪前科。一旦盗窃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多10年监禁。

  澄清

  奥斯威辛集中营门牌“不翼而飞”的消息传出后,波兰各界震惊,国际社会反应强烈。一些人担心盗窃案系新纳粹主义者所为,背后或有政治企图。

  波兰官员向外界 澄清,嫌疑人盗取门牌只为求财,与新纳粹主义组织无关。

  “他们这么做是为了钱,他们知道自己要去干什么,但没有意识到作案后会产生那么大反响,”弗罗纳说。

  鉴于这起盗窃案影响巨大,可能损及波兰国家形象,总理唐纳德图斯克高度关注,22日召见抓获嫌疑人的警员了解情况。

  门牌失而复得后,纪念馆方面希望门牌能重新焊接,赶在明年1月纪念馆举行苏联红军解放集中营65周年纪念活动前将门牌归位。

  奥斯威辛是波兰境内6座纳粹集中营之一,二战期间先后有大约110万人在那里遇害,其中100万人是来自波兰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犹太人。一些人在集中营死于过度劳累、饥饿和疾病,许多人死在毒气室。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这座集中营。

  纪念馆方面说,案件发生后,工作人员加强了安保措施,保护档案与展品,避免盗窃案再度发生。(任元俊)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