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临朐中学生校园“舒坦”冻死 正副校长被免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07:56
  新闻回顾:

  山东省临朐县五井中学初一学生张继鑫17日晚翻越宿舍围墙,去校内的小卖店为另一位同学买食品。12月18日早上7时左右,被发现死在校园内的排水沟里。此事一经披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围绕这名中学生的死因,众说纷纭:冻死、病死、意外……但是不管怎样,张继鑫的死让校园管理和教师师德的话题再次变得沉重。

  -事件

  中学生寒夜死亡

  22日,五井镇上坪村张继鑫的继父张本勇,在五井中学接受了采访。他说:“18日7点半,学校打电话说孩子出了点事,让我们赶紧过去。我们夫妻俩骑上摩托车往学校赶。走了一阵,学校又打电话说来车接我们,最后把我们送到了临朐县医院的停尸房。没想到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突然变成了冰冷的尸体,我们实在不敢相信……”

  据五井中学校长杨光生介绍,18日早上6时50分左右,一名女生发现排水沟内躺着一名男生,报告了值班老师。经确认,这名男生是初一七班的张继鑫。学校当即拨打了110、120,送往临朐县医院后,确定张继鑫已死亡。

  警方鉴定属意外

  经办此案的临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孟海说,当时张继鑫躺在50厘米宽、90厘米深的排水沟里,穿灰色夹克和深色运动裤,内穿棉袄棉裤,胸前口袋里有两袋方便面,裤袋还有几颗糖。

  18日下午,警方向死者亲属及学校通报了鉴定结果:“张继鑫的尸体没有发现任何明显伤痕,排除他杀、自杀、食物中毒的可能,属意外死亡,主要考虑张继鑫自身健康原因所致。”

  警方提出,要确定具体死亡原因,必须通过尸体解剖和病理检验,但死者家属一直不同意做尸检。

  -处理

  正副校长已免职

  22日晚,五井中学校长和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已被免职。临朐县于22日晚成立联合调查组,自即日起,对整个事件进行重新调查。山东潍坊市委、市政府对此案高度重视,指派有关领导督查此案,表示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事件进行认真调查,妥善处理,对责任人追查到底,决不手软。

  临朐县委书记刘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现在的情况看,学校和老师对学生的日常管理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将严肃处理当事人。

  -调查

  >>学生

  称其被老师罚站

  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校园突然消逝,之前究竟发生了什么?此前有学生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当晚张继鑫出去买东西,翻墙外出被值班老师发现,老师打了他几下并要求他罚站,后来值班老师出去喝酒,把他遗忘。这一说法是否真实?

  >>老师

  不知学生外出

  胡道法是17日晚在学生宿舍区的值班老师。他对记者说:“这只是一个意外。”当天晚上锁上宿舍区的铁门后,他就去了办公室,没有碰上张继鑫,也不知道有学生出去。胡道法否认17日晚自己出去喝酒,也“绝对没有”打过张继鑫。

  >>母亲

  孩子常受欺负

  在班主任刘学东印象中,张继鑫学习一般,人很老实,只是最近一段时间请假较多。刘老师向记者提供了张继鑫12月份的三张假条,原因都是感冒或发烧。

  张继鑫的母亲潘维红说:“他经常请假,不是身体不好,是因为学习不好,不愿意上学,一回家就好好的。”她还说,张继鑫很老实,在学校里经常受欺负,这段时间总是回家要钱,也不说什么原因。

  >>警方

  可能有潜在疾病

  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人体检测科科长战明才认为:“一般情况下,衣服较少或酒后容易冻伤,而像张继鑫应该有自救能力。我们更倾向于张继鑫的死亡是因为有潜在性疾病,也不排除有冻伤的因素。”据了解,当天当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0摄氏度。

  >>同室

  爬墙买东西未归

  张继鑫的宿舍住着初一到初二的28名男生。有一些学生向记者证实,由于有年龄差距,宿舍里高年级同学经常会欺负低年级学生。

  据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孟海介绍,12月17日晚快熄灯时,同宿舍的一名初二学生让张继鑫出去给自己买方便面,张和另外两名同学一起出去,回来的时候已关门熄灯,三名学生爬墙进去。20时20分左右,这个初二男生再次让张继鑫去买方便面。因为已脱衣睡下,张继鑫不愿意去,结果被从床上拎起来。不得已,张继鑫只好起床准备爬墙出去。出去之前,这名男生对张继鑫说:“万一被老师查出,不要说是我让你去的,否则溅你一身血。”张继鑫这次出去很长时间一直没有回来,室友提议出去找找看,这名男生说:“不用看,准是被老师抓住罚站了。”

  >>校长

  承认管理不到位

  五井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由于离家远,有300多名学生住校。根据学校的规定,熄灯之前老师要查房,熄灯后,4名值班老师分别在宿舍区和宿舍区外巡视。17日当晚张继鑫没有回宿舍,十多个小时却没有一名老师发现。

  “发生这一事件,是巡视老师失职。”校长杨光生承认学校有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但当记者问及如何处理失职教师时,杨光生说目前学校尚没有相关规定。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