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局级一把手任免试行票决制有拉票行为不入选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12:41
  北京将逐步推行主要局级单位一把手任免票决制。昨天,市委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同时完善领导干部推荐提名,在领导班子换届(任期)中,现班子成员会议投票推荐得票数、民主测评和称职得票率都将成为决定性因素,该意见标志着北京市领导干部考核机制进入新阶段。

  《意见》为北京的领导干部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正确政绩观要求,不仅要经济发展,也要注重民生及和谐社会建设。专家认为考核评价机制的亮点是把政治标准放在评价首位,以经常考核为基础,以换届(任期)考察和任职考察为重点,充分体现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分类分层考核的特点。

  《意见》明确对区县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实行全委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和全委会闭会期间征求全委会成员意见,探索区县局级单位党委(党组)任免干部票决制。

  《意见》对区县、党政工作部门、市属事业单位、市属高等学校、市属国有企业都有不同的考核标准。区县考核主要按照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区县功能定位,重点考核区域经济社会实绩和党建工作实绩。对综合管理部门,重点考核发挥职能作用、制定政策措施、加强综合协调等情况;对行政执法部门和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重点考核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服务质量等情况,专家认为此举是该《意见》的亮点,对不同层级的干部考核也将更有针对性。

  同时,《意见》还屏弃了德、能、勤、绩、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五子标准,对正职提出重点考核其领导科学发展、驾驭全局、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道德修养、清正廉洁等情况。对副职重点考核工作思路、工作基础、工作作风、精力投入、执行能力、效能提升、分管工作制度完善、廉洁自律等情况。

  《意见》在领导班子换届(任期)中,现班子成员会议投票推荐得票数、民主测评优秀和称职得票率未达到规定要求、经组织考察认定不宜提名的,以及不称职得票率超过规定比例的,不列为继续提名人选。

  据了解,新提名人选推荐得票数应位居前列、干部群众口碑好、平时和年度考核评价高,符合人岗相宜和改善领导班子结构要求。而经查实发现有拉票行为的,将不能列为提名人选。

  《意见》的另一个亮点是,将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加强平时考核,准确了解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情况。(记者郭爱娣)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