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经济向好圣诞购物升温 严寒天气影响不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4日12:49
  新华网伦敦12月23日电(记者王振华)连日来,多年未见的低温天气使得伦敦连降大雪,交通不便。不过,天寒地冻似乎并未冷却圣诞节前的购物热潮。商店人流如织,摩肩接踵,在经济向好的大背景下,英国人赶在圣诞节前最后几天快意购物,似乎想以此弥补去年购物旺季里因经济吃紧而缩手缩脚的缺憾。

  自11月3日晚间圣诞彩灯在伦敦商业街点亮以来,无论是商家云集的牛津街和摄政街,还是散布在伦敦中心区外的各个购物中心,均热闹非凡。记者近日在伦敦西部张灯结彩的西菲尔德购物中心看到,从中午时分开始,如潮的人流便蜂拥而至。从大家洋溢着笑容的脸上可以看到,英国人在经济逐步摆脱危机之际,难掩轻松乃至喜悦之情。

  今年节日销售旺季情况如何,眼下还难以确定。但是近期出笼的预测和相关经济数据似乎可以让人们感到谨慎乐观。

  英国巴克莱银行的一份报告预测,尽管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影响远未过去,今年英国圣诞节前市场销售将相当火爆,通过借记卡完成交易的销售额估计将达230亿英镑(1英镑约合1.6美元)左右,较去年同期增长4%。竞价购物网站Kelkoo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圣诞销售额可能高达447亿英镑,较去年同期增加8.32亿英镑。

  英国天空电视台日前也公布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进入12月以来,英国的大件电器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预计在今年圣诞消费旺季,英国家庭平均消费额为975英镑,人均消费额约为300英镑,同比增长约5%。

  英国圣诞消费升温主要得益于经济形势好转。去年圣诞节前后,正值英国经济处于衰退低谷,第四季度经济萎缩1.8%,人们在一片低迷气氛中自然捂紧钱袋。

  较之去年同期,今年圣诞购物季已不能同日而语。尽管英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度仍未走出衰退泥潭,成为西方主要大国经济复苏的“尾巴”,但跌幅已收窄至0.2%。当前市场普遍预期,第四季度英国经济摆脱衰退,开始复苏已无悬念。

  然而,圣诞购物热情不足以抹去人们对英国经济的隐忧。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圣诞购物热情一定程度受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左右;另外,英国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

  今年年初以来,英国政府推出了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其中包括将消费税从17.5%降至15%。伴随经济形势的好转,政府难免实施“退出战略”。2010年新年伊始,英国消费税将回调至17.5%。人们在此之前多购物以节省一些税费,这成为圣诞购物热潮的一个动因。

  此外,英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市场普遍预测,明年英国经济增长艰难,家庭收入难以出现明显增长,这不免影响消费市场的全面解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