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长江大桥白玉兰灯被指不够亮 网友不赞成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4日13:42
  缘起

  大桥原装路灯

  被指不够亮


  白玉兰路灯,南京长江大桥的“原装配置”,当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确定使用。洁白的白玉兰路灯是大桥风雨几十年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之一。但这些白玉兰路灯却存在一个很难克服的问题,不管更换多大功率的灯泡,都不能给大桥桥面带来有效充足的照明。随着大桥车流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司机发现,亮度不够的白玉兰灯给夜晚行车安全带来隐患,要求更换白玉兰路灯的呼声渐起。

  专家观点

  主观感觉不安全

  未必是真

  交通安全专家刘攀:

  主观感觉不安全

  未必是真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交通安全专家刘攀教授认为,道路和桥梁上的照明设计要考虑到夜间可视距离,光线分布是否均匀,驾驶员是否有眩光感等许多因素。“不能靠主观感受来判断交通安全性。”

  刘攀介绍说,许多司机看到灯光昏暗,可能会更加小心翼翼,反而会减少事故率。“道路行驶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要经过现场调研和科学严谨的论证。”

  刘攀认为,道路和桥梁的修筑不仅仅是专业技术工程,还受到社会许多方面的影响,其中包括民众对重大工程的态度。而桥梁建设讲究桥梁美学,要把实用、安全、美观和文化融为一体。“像南京长江大桥这样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工程,更要兼顾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刘攀表示,光线并不是提供行驶信息的唯一手段,“高速公路上有些路段连路灯都没有,但是驾驶员也可以做到安全行驶。”刘攀认为,设置合理有效的标志、标线,增加标志、标线的反光度,采用各种综合方法治理,完全可以调和大桥路灯不够亮和交通安全两者间的矛盾。(见习记者张虎)调查连线

  大桥灯夜间该全开

  会车时要关远光灯

  路灯管理处:

  大桥灯夜间该全开


  南京市路灯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首先不管要不要改造,大桥上已有的路灯应该夜里全部打开,而不应该只亮一盏主灯。从桥北引桥下路面白玉兰灯全开的情况来看,照明效果要比桥上好一些。

  南京交管部门:

  会车时要关远光灯

  对于上桥能否开远光灯的问题,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合理运用远光灯是可以的,夜里照明不好的地方远光灯有助于减少司机观察的死角,不过,会车时要关闭远光灯改用近光灯,不合理使用灯光是要被处罚的。(快报记者鲍铭东)

  近七成网友不赞成更换白玉兰灯

  快报召集“第三方调查”联盟成员都市圈圈网、化龙巷论坛就“南京长江大桥白玉兰路灯要不要更换”进行了主题网上调查。问卷于12月22日22点上线,23日20点汇总统计投票数据。

  本期主题调查“要不要更换白玉兰灯”,共计收集网友投票269票。从结果看,大多数网友认为“不能换”,占比达到68.4%;选择“要换”的仅占21.2%;另有10.4%选择“无所谓”。

  统计结果同时显示,多数网友认为目前大桥桥面灯光暗并不会对行车安全带来多大影响,认为影响大的仅占19.8%。

  都市圈圈网、化龙巷网友还就如何解决大桥照明与行车安全矛盾的问题留言,提了一些建议。在快报记者的现场调查和网友留言中,均有人提出,目前大桥的行车主要安全隐患是部分司机会车不关闭远光灯,而与白玉兰灯亮度关系不大。

  1.影响大,通行安全没保障53

  19.8%

  2.影响不大,谨慎通行没问题184

  68.7%

  7.8%

  3.没影响,正常通行没问题 21

  3.7%

  4.不好说,要看具体情况 10

  你觉得大桥桥面昏暗影响夜间通行吗?(总268票)

  大桥照明与行车安全矛盾怎么解决?(多选)

  1.更换部分路灯满足照明即可184

  26.7%

  2.驾驶员注意点,减速行驶 200

  29%

  3.分流车流,减少事故概率 177

  25.7%

  4.装反射板将灯光反射到桥面 119

  17.2%

  5.其他(留言见网友原声) 10

  1.4% 现场调查

  大桥路灯暗了一点

  但不影响行车

  有司机认为,安全问题和白玉兰灯关系不大

  昨天傍晚,157路公交司机叶师傅在途经大桥时告诉记者,他没有觉得大桥路灯对自己的驾驶有什么影响,“不觉得灯暗,我觉得是正常亮度。”

  正在大桥中央的人行道旁值勤的交警九大队朱警官则认为桥灯稍微有一点暗。“亮一点当然比较好了。但这种亮度对交通影响不大,机动车只要遵守交通规则,按照限速50公里行驶,一般不会出什么事故。而且一般到晚上大家都会比较注意,机动车首尾都有车灯,只要没有非机动车或者行人违章乱穿马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是很低的。”

  家住桥北南浦路的陈玉云在白下区上班,他每天都要从大桥上通过。“我没觉得大桥路灯暗,一直都是在这种环境中骑车。”陈玉云称,“没必要换路灯,白玉兰灯有5个灯头,多开几个灯头就行了!白玉兰灯是南京长江大桥的一个标志,换了就不好看了。”

  157路公交车的另一位司机孙师傅也认为换灯不如多开灯头,“节假日5个灯头都会亮,那种亮度其实已经足够。”

  驾驶车牌为苏A-CT8××轿车的陈先生表示,其实夜间过大桥的安全问题,主要用远光灯引起的,如果会车时不关远光灯,会严重干扰对面的驾驶员视线,这似乎和大桥路灯问题关系不大。(见习记者王竞)

  网友原声

  -支持

  [网友罗嗦]不是要不要换灯的问题,而是要不要改造的问题,不能总守着古董不能动,而不顾不管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吧?

  -反对

  [都市网友]南京长江大桥,南京城墙,南京的玄武湖,南京的行道树都是对南京交通有影响的,也有很多的争论,如果都想随便去改变一下,改造一下,那南京的历史还存在吗?

  [都市网友]无良司机关上你的远光灯,大桥夜间通行的主要威胁就不存在了!

  [都市网友]尽管我不开车,但是我想好多司机都在乡下黑灯瞎火的地方开过车,路况比大桥差N倍,不也过来了吗?不要拉不出屎怪马桶。

  [都市网友]坚决反对修改南京长江大桥原有的灯光设施,它是中国人民的。

  很多年前就有人提出要拆除三面红旗和工农兵塑像,结果是人民的声音把它保护下来了,历史永远就是历史,好好珍惜和保护它。

  -建议

  [网友侃侃而谈]白玉兰灯杆上装几片叶子,每片叶子底下装一盏投射灯不就解决了吗?

  [江北老爷]换什么换啊,直接装一套照明设备不就行了。

  我就不明白,大桥上施工改造也不是一回两回了,加装一套照明设备有多难?

  怕用电量大,就改节能灯好了。

  [都市网友]不是要不要换的问题。首先“要不要换”能不能成为问题还是个问题,请有关部门先拿出科学的测试数据证明目前的路灯亮度影响到行车。

  如果没影响,换不换就是个无中生有的伪命题。

  [网友老南京]是不是可以模仿白玉兰灯的造型,换一种材料重做一部分路灯换上去,只要达到大家认为可以的亮度就行。

  (以上 网友原声均来自都市圈圈网)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