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 > 09人大十二次会议消息

委员:建议村民委员会任期由三年延至五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21:55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今天,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进行分组审议。不少委员认为,适当延长村民委员会任期限制,把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延长到五年。

  金硕仁委员说,应适当延长村民委员会任期限制。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1条第2款规定“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可以连选连任。”建议村民委员会的届期由三年改为五年,五年是比较合适的。

  金硕仁列举原因有四:一,有利于相对稳定村干部。干部稳定了,才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把精力、功夫下在农民致富、村屯建设和村务管理上。五年制任期能够长远打算,长远考虑,促进农村发展。二,有利于降低换届选举成本。10年来的实践证明,每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成本太高,各级政府牵扯的精力也太大。而五年任期能够避免这些问题。三,有利于农村社会稳定,五年任期可以减少因换届选举引发的振荡。每当换届选举之时,也是相当数量的村庄、派系相互联合或者相互争斗最为活跃的时候,这个事实不能否认,而延长村民委员会任期,则在相对较长的时间里有利于保持村里的稳定。四,有利于基层聚精会神地抓发展。一般村委会换届选举前后需要半年的时间,县里、乡里派出大量干部进村组织换届选举,是一场大的战役,牵扯的精力多、压力也大。如果五年一届,省时间、省精力,可以拿出这些精力和时间抓乡、县发展。

  “关于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问题,任期时间为三年时间太短了,因为现在农村的基层选举拉票现象不容轻视,第一年要搞选举,第二年好好干一年,第三年想再干又选举了,任期适当地延长,有利于农村领导班子有所作为,有利于班子的稳定。至少是四年任期时间。”姜福堂委员说。

  辜胜阻委员认为,大家普遍要求把村委会的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有人说,三年任期太短,容易造成短期行为,大家认为,一年看、二年干,三年等着换,如果是三年的话,还没有进入角色,就要准备换届。还有人讲,中央、省、市、县都是五年换届,而村里是三年,不太合适。内部也有两种意见,有人认为是三年合适,有人认为五年合适。其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村党支部的任期党章规定是三年,如果把村委会的任期改为五年的话,党支部和村委会就不同步,从工作上来讲,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同步是最重要的。如果把任期改为五年的话,党章的规定也要相应地进行调整。

  张学忠委员说,多数基层同志认为三年的时间短了,应该改为五年,五年任期形成“一年干,二年看,三年等着换”的状况,不利于农村长期建设。同时,三年任期短,选举成本相当高,还要花很多的人力,县里也要建工作组,需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作这项工作。特别是西部地区和边疆地区,困难更多。一个村的选举至少也得花一万多元。成本不低。我个人意见还是改为五年。

  “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我认为此期限过短,不适应现在农村的建设。当前,我国的新农村建设任务很重,一般的农村事务工作周期都较长,三年任期难以完成一个较大的农村建设项目。建议修改为“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四年”。侯义斌委员说。

  朱启委员同意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具体理由有三点:一是与县乡人大政府等地方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同步。组织领导、选民登记和选民公布等具体工作可以同时进行,能够减少很多工作环节。二是有利于稳定村干部的思想,提高农村干部的素质,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如果任期三年,除了要参加两次选举,还要建章立制、完善组织,真正用于工作的时间是很短的,村委会制定的规划和设定的目标也很难实现。三是有利于节省选举经费。选举的经费数字是很大、很惊人的,这样可以减轻农村的经济负担。乡村本级可支配的财力非常有限,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频繁的选举,可能会增加一些贫困村的经济负担。许多外出务工人员为了参加选举,既要耽误工作、减少收入,还要付出很多差旅费,影响他们选举的积极性。综合衡量,我认为村民委员会的任期从三年延长到五年,既符合中国农村的实际,也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要求,有利于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杨贵新委员说,关于任期三年的规定,县里原来也是三年换届,后来因为发展的需要改为五年,可考虑村委会的任期和县里的五年接轨。

  “建议村民委员会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村民自治体现了农民当家作主,但是频繁的选举又带来了一定的不良后果,任期五年可以使村民委员会成员有责任感、事业感。人们常说村委会选举之后,“一年看,两年干,三年正好摸到边,但是因为选举不能干”,这个情况是存在的,农村的工作是比较复杂的,如果没有稳定的干部队伍,就没有稳定的工作,事业就干不成,建议为了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任期改为五年。”郭凤莲委员说。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