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 > 09人大十二次会议消息

郭凤莲委员:农村党支书村主任最好不一兼双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4日22:02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今天,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进行分组审议。郭凤莲委员指出,最好不搞“一兼双职”,现在有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是一人来兼任,这样不利于发挥党组织在农村的作用,也不便于相互监督,负面影响比较大。

  郭凤莲委员建议说,村民委员会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村民自治体现了农民当家作主,但是频繁的选举又带来了一定的不良后果,任期五年可以使村民委员会成员有责任感、事业感。人们常说村委会选举之后,“一年看,两年干,三年正好摸到边,但是因为选举不能干”,这个情况是存在的,农村的工作是比较复杂的,如果没有稳定的干部队伍,就没有稳定的工作,事业就干不成,建议为了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任期改为五年。

  第二,对候选人的任职资格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比如说修订草案第17条中“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这种情况是有的,建议增加两个内容,一个是违反计划生育的,一个是欠集体债务的。

  第三,村委会应当设立监督委员会,代替原来的监督小组。监委会的选举应当同村委会的选举实行同届、同期、同选,这样有利于从根本上对“两委”班子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对农村重大事项实行公开,真正起到监督的作用。

  第四,最好不搞“一兼双职”,现在有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是一人来兼任,这样不利于发挥党组织在农村的作用,也不便于相互监督,负面影响比较大。党政分开,有利于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于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党是人民群众在基层的撑腰人,最好不搞“一兼双职”。

  第五,加强和发挥党组织在农村基层的作用。现在存在一种不协调的关系,选举完以后,村长认为我是群众投票选举的,而你是上面指明的,选举完之后,公章抓在自己的手里,党组织说话也不顶用,存在“两张皮”的情况,造成了不团结,无法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的作用。以前农村选举的时候,党组织要召开几次组织会议、党员会议,最少也要议论几次候选人的问题。而现在是直选,所以党组织没有办法参与。现在帮助农村选举工作是由地方民政局和乡政府派人直接参与。大家感到操作难度大。

  第六,对于正常辞职应作具体的规定。有的村主任和副主任不干了,自己要提出辞职,对于这个规定应具体一些。

  最后,郭凤莲反映一些基层选举的情况。到了三年选举的时候,在农村选举影响非常大,特别是贿选行为表现越来越厉害,而且纵深发展,有的人为了当上村干部,选举之前给群众送几袋白面,现在发展到送钱,原来是送几百块,现在是上千块,买选票。除此以外,家族的势力和其他的势力也在显现,有打架、斗殴的甚至在个别农村,出现了伤害他人的行为。还有的人选上以后无法无天,一个人说了算,目无他人,对于没有给他投票的人,只要掌了权就跟你没完没了,随时就可以找人家的麻烦,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的障碍。这些行为要通过法律整改治理,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及时的。

  (责任编辑:封欢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