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南京车祸:司机张明宝酒后驾车连撞9人 > 南京车祸评论

张明宝获刑难抑酒驾频发 北京一周连发3起死4人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25日00:24

  《新闻1+1》2009年12月24日完成台本

  ——如何判“醉驾”极刑?

  主持人(李小萌):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1+1》。

  昨天南京张明宝醉酒驾车致多人死亡案一审宣判了,张明宝被判处了无期徒刑,罪名和孙伟铭一样,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样的结果能不能让所有人真正对于醉酒驾车,酒后驾车提高警惕?今天我们也看到了北京市交管局公布了一个数字,12月15日到22日,北京市出现了三起醉酒驾车案,造成了四人死亡,平均年龄28.5岁。

  临近岁末年初了,一个个的节日紧密地向我们走来,今天北京就出现了大堵车。我们可以想像,有多少人是开着车在前往聚会或者是酒桌的路上,所以我们今天我们还想说说,怎么样真正能够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岩松,对于这样一个貌似老生常谈的话题,你对想说的是什么?

  白岩松(评论员):

  张明宝酒后驾车导致五人死亡,最后没有判处死刑是无期徒刑,我想这是法律的决定。但是全社会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让酒后驾车这种行为被判死刑,我觉得大家都要做一些。

  主持人:

  好的,我们先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北京市交管局表示,全市交警将持续加强对酒后驾车的整顿力度,各交通大队将24小时出动执法小分队,有针对性地重点打击酒驾,特别是在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地加大警力投入,在后半夜加强巡逻和检查,实行精确打击。一旦发现酒后驾车,尤其是醉酒驾车者,一律快查快办,严格实行避环执法。醉酒驾车司机将一律依法拘留,其单位、姓名都将通过媒体向全社会曝光。

  就在一天前,震惊全国的南京张明宝酒后驾车案刚刚结束一审判决。

  法庭检察长:

  被告人张明宝,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解说:

  44岁的张明宝说,他最后悔的是6月30日那天不应该三种酒掺着喝,那样的话,也许今天他还继续着个体工程承包商的工作。连撞九人,包括一名孕妇在内的五人死亡,其余四人受伤。经抽血化验,肇事司机张明宝的血液酒精含量为每百毫升381毫克,而每百毫升80毫克就属于醉酒,张明宝属严重醉酒驾驶。

  法庭检察长:

  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解说:

  对于一审宣判的结果,张明宝表示,将不会再选择上诉。但旁听席上的被害人家属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特别是被害夫妇康伟东、郑琳父母,表示要继续上告,直到张明宝获得死刑判决。

  刘楠(本台记者):

  由于节假日临近,很多人选择晚上与亲朋好友聚餐,而现在正是大家酒保饭足,往回赶的时候,此时此刻北京有近千名的交通警察,他们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因为从昨天开始,北京整治酒后驾车专项行动已经开始了,现在我们就去找西城区的执法大队的政委刘建民了解一下情况。

  刘建民(西城区执法大队政委):

  今天是平安夜,第一个是加强疏导,第二个就是对酒后这种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自从公安部下发严厉打击查处酒后驾车以来,广大的司机朋友确确实实注意了,而且查处的数量比以前下降了。现在我们平均每天也能查到四到五个。

  主持人:

  应该说整个社会对于酒后驾车的关注度不可谓是不高、不过,还是有一些不过,我们先来说说张明宝案。

  张明宝案刚才片子也说了,受害人的家属都要上诉,觉得判无期轻了,而且不光是家属,好像其他南京市民这样的情绪也不在少数,怎么看待这样的情绪的表达?

  白岩松:

  首先我非常理解受害者家属的情绪,想想看自己的亲人在几乎没冤没仇的情况下,生命突然终止。针对这一点,张明宝自己也很清楚,他在被判处无期徒刑之后,他接受记者采访也说了这样一番话,其实面对被害人的家属,他们如果用刀刮我,我不会有任何还手,我情愿他这么做。接着我觉得意味深长地是,张明宝说了这么一句话,“我觉得现在其实是生不如死”,公众当然也会有一种情绪,甚至我听得到,相当多的公众认为该判死刑的原因在于杀一儆百,制止这样一个让大家非常愤慨的行为,我觉得大家必须看到一种情况。

  在几个月以前的时候,接连酒驾醉驾的事件置人死地案件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公众的情绪是非常愤怒的,甚至是不能零容忍的,但是一段时间对这个事件的讨论了之后,我觉得慢慢大家的情绪被理性在占据上风,对这种事情的处理回到法律的层面上,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另外,恐怕该思考的是判一个人死刑,是不是真的就能够判醉驾这种行为死刑,后者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确实有很多人说,只有把发生了的案子真的给它判的死刑,才能杜绝有人还敢去铤而走险?

  白岩松:

  我觉得这个理解不一定对。其实换一个角度去说,有人会说判轻了,但我觉得从今年总体的趋势来看,对酒后和醉驾的执法力度,明显是从严了,因为首先他们的罪名已经开始约定俗称的很多的地方,都在用节目一开始的“危害公共安全”了,这显然升格了。另外,无期徒刑甚至被大家认为轻了。在具体的处罚中,也明显加重了,比如说明年4月份开始,北京市查到就扣12分,直接你的执照就没有用了,公务员绝对是要通报的,很重要的一点是,警察查了酒后驾车违规的情况之后,几乎没人敢说情了。

  主持人:

  刚才短片当中,张明宝说他最后悔的一件事是三种酒掺着喝是他最后悔的一件事,不知道这是他在什么时候说的。

  白岩松:

  我觉得我们不能断章取义,我看了他整体接受的采访,他只是在谈到那一个细节的时候,混着酒喝害死人,他接着还有最重要的一句话,其实就不应该酒后开车。我看到有帖子上会说,这个人怎么到了这个时候还在强调混酒。整体去看采访的话,不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

  刚才我们说到了北京市一周的时间发生了三起醉酒驾车案,致使四个人死亡,这个新闻报纸是今天岩松拿到演播室来给我们大看的,拿到办公室大家都看到之后,这个新闻为什么刺激了你?

  白岩松:

  我真正震惊的不是张明宝案件最后的判处,因为从孙伟铭一路下来的时候,你基本上可以做这样的判断,但是让我及其惊讶的是,在昨天张明宝刚刚因为酒驾全国关注判了无期的情况下,今天北京市的交管局发布信息,居然在过去的七天时间里,又发生三起,而且死亡四人,平均死者的年龄才28.5岁,开车的人也很年轻27岁。这是典型的顶风作案,我们也许可以拿一组数据可以说严打的成就。严打是从8月15日对酒驾的行为,一直打到10月15日,后来说要延期,要持续巩固然后打到12月份。我相信,其实由于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还要向后延续。我们来看一组数字,成果好像很强,因为查处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全国是21.3万起,其中从8月15日以来醉酒驾驶3.2万起。因酒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1382起,死亡600人,受伤1573人,分别下降32.4%、34.7%和25.9%。

  我们看这些数字的时候,成效很大,也有很多人开始自律了,这种行为减少了。接下来我要给大家通报一组数字,两个数字大家要意识到,即使下降这么多,大的数字依然是可怕的。从8月15日一直到12月上旬全国就死亡600人。还有一个数字,11月份酒后发现的被查处,比10月份反弹了23.1%,也就是说稍微松一点它马上就会反弹,我甚至会去担心12月份会不会有反弹。

  主持人:

  别的事情,别人吃了亏,我们可能会引以为戒,为什么这么严重的可能要以自己的一生自由为代价的事不能够推人及己呢?

  白岩松:

  所以,绝不是判哪一个个例死刑,这个问题的基础就被端了,它来自于我们的环境,来自于机动车快速增长之后,其实需要公民和现代的一种意识来保障机动车一方面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它是凶器。我们必须自身的驾驭者变得现代化,成为公民才可以让凶器这一面减少,但是遗憾的是中国很多的事情都是硬件快速发展,软的这些跟不上,结果中间出现了巨大的摩擦冲撞,导致很多灾难性的结果。

  主持人:

  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如何判“醉驾”极刑?》稍后我们继续。

  延伸阅读:北京将曝光醉驾者姓名单位等信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