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央行新增外储多元化 美元绝对优势岌岌可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5日01:55

  新增外储多元化_美元半壁江山不保?

  巴克莱资本预测新增外储中美元已占三成以下

  曹金玲

  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式微已是不争事实,但占比一下子降到三成以下,仍是一个令人吃惊的预测。

  绝对优势岌岌可危

  巴克莱资本近日在一份致客户报告中指出,各国央行今年第三季度新增外储中,美元占比可能会骤降到低于30%,称这“在美元弱势期间是前所未有的降幅”,而美元长期需求则将走软。

  该机构预计,第三季度新增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规模将为1800亿美元,其中美元资产约为500亿美元,份额约为27.8%。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方最新数据,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在全球4.27万亿美元已知币种构成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达2.68万亿美元,占比62.8%。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末,该比例为65%。

  IMF数据还显示,在截至第二季度末的已知币种外储总额中,欧元比重从前一季度的25.9%增加到27.5%,同期英镑占比从4%升至4.3%,日元占比也从2.9%升至3.1%。这不仅是1999年以来美元占全球外储比重的最低水平,2.2个百分点的比重下跌也是美元2002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幅度。

  事实上,从1999年3月以来,美元资产比重从71.1%高点下滑,并在过去四年中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而同期欧元资产比例则已从18.1%的低点上升。

  外储多元化压力

  “美元占外汇储备份额的下滑,主要与美国政府大量发债融资问题,以及前期美元汇率大幅下挫有关。”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昨天在接受CBN采访时说,“从长期来看,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定会下降。这将是一个非常缓慢、非直线骤降的过程。”

  近年来,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多元化就像悬挂在美元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美元的持续走弱、美国财政和贸易赤字的持续高企,成为各国央行意图多元化配置外储的主要原因。从俄罗斯、乌克兰到中东国家,再到亚洲许多国家,都曾发表过相关言论。衡量美元综合走势的美元指数在今年第二季度累计下跌9.5%。

  “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则正在抛售本币、买入美元,以缓解本币过度升值。”巴克莱驻纽约首席美元策略师斯蒂文·英格兰德(Steven Englander)认为,“同时,他们也正在避免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过度集中,从而抛售美元、转向欧元或其他货币,进行多样化配置。”

  IMF的数据表明,截至第二季度末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已知币种外储中,美元比重已从一季度的60.1%下滑到58.9%,同期欧元比例从30.3%增加到31.3%,日元则从1.5%微涨到1.6%。

  还有大幅下跌空间?

  11月底至今,美元指数累计上扬5.4%,欧元兑美元则累计下跌5.8%。而从整个一年算起,美元指数的最大跌幅仍高达16%。

  在巴克莱资本看来,随着各国央行逐渐减少外储中的美元资产比重,加上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或将慢于市场预期,美元涨势将在2010年年中停止。

  “我们预计美元将在明年前六个月或前九个月有所走强,主要因为这段时间的投资者焦点在于市场流动性的回收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但英格兰德认为,当市场看到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速度不会太快时,美元又将遭到抛售。

  “随着美国相对国力的下降,美元长期趋势确实向下,但中期大幅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陈勇对CBN记者说,“主要是因为影响中期美元走势的因素为美联储利率水平,以及财政和贸易赤字状况,而财赤已经到了最糟糕的时候,贸易赤字则已有收窄迹象,加上市场的升息预期,这些原先不利于美元的因素都有所弱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则指出,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美国政府债务还会继续扩大,每年的还本付息数额也将非常巨大。“美国政府未来还需要发新债来还旧债,倘若美元持续贬值,人们都不愿持有美元,美元资产必定大幅下跌,困难就会很大。现在有人说美国政府未来必定会保卫美元,我认为这个说法不是没有道理。”他说。

  因此,连平认为,未来美元是否持续长久贬值还是要打很大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