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专线明日通车 三大客运站由班车接驳(组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25日04:23
崭新的入口闸机。  

高铁售票厅内,一位市民正在购买2010年元月1日的预售火车票。

  车到站上下客20分钟 三大客运站班车接驳

  武广专线明日通车,广州北站最后冲刺,本报记者昨日体验——

  明天就是武广客运专线开通的大喜日子,中国铁路从此将迈入高铁时代。作为始发站之一的广州北站准备得怎样呢?开通当天北上南下的旅客将如何进出站呢?上车前需要注意什么呢?昨天记者以旅客的身份提前模拟了一遍进站上车全程,为旅客一一解读高速铁路的乘车流程。

  入站 进入北站需安检

  昨天记者在广州北站看到,站内外都在进行明天开通仪式的布置工作。装点花卉以鲜红的圣诞花为主,在站前广场和上车天桥处摆放了一盆盆圣诞花,让整个火车站充满了喜庆的气氛。记者首先模拟了到购票厅购票的情景,只要所选车次有票,整个购票过程都很“高速”,前后只不过两分钟。期间有真正买票的旅客在售票员递出车票时还惊讶地说:“这样就行了?这么快啊!”值得注意的是,北站的安检工作已经启动,所有行李进入北站都要放在X光机上检查。几名铁路公安手持金属探测器巡逻。让旅客通过的安全门正在调试中,通车当日旅客还要过安全门检查。

  候车 登车时间10分钟

  旅客过了安检后,接下来就到候车室。在一楼大堂有楼梯和电动扶梯到达二楼。需要提醒旅客的是:北站二楼才是高速铁路候车区,一楼是普速铁路候车区。候车室已全部布置好,车站两层都摆放了座椅,墙壁上有大屏幕显示屏,滚动播出列车车次、候车时间等信息。候车区内还设有贵宾室、洗手间、饮水机和公安值班室等。记者数了一下,3、4候车区分别有204个、174个座位。

  高速铁路的候车时间同样很快速。记者昨天在站内上逗留了几分钟后突然听到车站用中英文双语广播通知:北站到武汉的G1050次15点20分发车,请旅客马上检票上车。记者看了一下表,时间已经是15点10分了。之前在15点到站台的G1035次列车的车次已经改为G1050次列车,车头驾驶室的三位司机下车走到另一端的驾驶室即完成了车次的转变,朝北的车尾这时已经改为车头。看来武广高铁的上车时间在开车前10分钟,所有列车都是即到即走。这边刚下完客人,马上就会通知候车旅客上车,前后过程不过20分钟。

  检票 分自动和人工检票

  离候车区不远有两个检票口供旅客检票,由于目前出售的武广线车票除了磁卡票外还有纸质车票,所以拿蓝色磁卡票的旅客可以走自动检票通道,使用类似广州地铁的出入闸口,把车票正面朝上插入中间的检票口,然后车票从闸机上方的出口弹出,取走车票后闸机门才会打开,保证了旅客有充足的通行时间。持纸质车票的旅客可以到自动闸机旁边的人工检票口。带着大件行李的旅客还可以走专门的通道。

  站台 安全区在黄线后面

  检票完毕后旅客就可以通过中间的天桥上到3、4号站台登上武广客专列。天桥和下站台的楼梯上还专门铺了一层蓝色的防滑垫。当你到站台时,如果列车还在减速进站,那切记不要站错地方了,否则出了意外可不是好玩的。在站台执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站台边沿有三个不同颜色的区域,从外到内分别是红、白、黄。黄色和红色区域都有一米多宽,中间以一条窄窄的白线分开。旅客可不要误会这条白线是候车安全线,真正的安全线是最里面的黄色盲道。工作人员说,站在黄色盲道后面才是安全的。

  列车 列车有8节和16节

  由于已经按照时刻表在运行,所以高铁列车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到来。在站台停留20分钟后再次北上,开通前期每天计划开行28对高速动车组。之前武广动车组曾创造了两车重联世界最高速度394公里/小时。但运营时肯定不会有这么高的速度,最多只有350公里/小时左右,而且并非每位旅客乘坐的都是重联列车。记者昨天在站台看到,在15点到来的G1035和G1037两趟列车都是8节的CRH2型列车。预计明天开通后,武广线上将会有8节的列车和16节的重联列车运营。

  出站 专线班车至晚12点

  在北站4站台后面,原来的北站货场已经改造成武广线的临时出站口,并命名为北站西广场。旅客在4站台下车后可以直接走到站台南端出站,如果在3站台下车就要走过隧道先到4站台。在番禺石壁的广州南站启用前,旅客在北站出站都是采用人工检票的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广场主要分为出租车上客点、长途客运接驳专线车、私家车候车区和往广州方向客运专线车四个区域。往广州市区的客运班车分三个方向,分别是去广州客运站、天河客运站和滘口客运站。除了到天河客运站是15元外,到其余两个客运站的票价都是12元。专线班车的营运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12点。

  乘车查询

  一点屏幕即知上车处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候车区域在哪里,除了询问列车工作人员外,旅客还可以使用武广线新装备的"触摸信息查询系统"。只需用手指一点屏幕已经可以在"车次查询、票价查询、列车时刻表、余票信息、乘车与接站查询"4个目录中查到武广列车的信息。车站在两个售票厅和高速铁路候车区共设了4台自动查询设备。

  餐饮服务

  旅客可免费喝矿泉水

  乘坐武广高铁的旅客可以免费获得铁路部门送出的"5100矿泉水"。如果旅客在候车过程中饿了的话,可以到北站外面的快餐店解决,站外的小超市也有饼干面包出售。在列车上饿了的话,还可以到餐车体验一下高铁列车的餐饮。

  安保情况

  四百警力到站保安全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国辉 通讯员 花公宣)武广高铁将于明日开通,位于花都区的广州北站将作为该条高铁专线的临时始发站使用至明年1月30日,与明年春运交叠。为应对武广专线启用带来的庞大人流,花都区公安分局全局动员,调集400警力投入到北站地区和位于区人才交流市场内的临时取售票点开展安保工作,确保交通、治安秩序。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