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王荣“火线”南下履新 新政频出迅速融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5日07:43
  盛夏的深圳,成为全国的焦点。一番人事更迭,成为今年政坛的热点事件。

  王荣,这位刚刚到了“知天命”年纪的官员,“火线”上任,南下鹏城履新。

  “我到深圳来工作真的是相当突然,前后从接到通知到深圳来履行完代市长的手续,大概也就是2天时间,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这是王荣上任一个月后发出的感慨。

  半年过后,王荣显然更加自信,也更加洒脱。

  苏州官员“锻造输出”的最新代表

  王荣,1958年4月生,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期间,主要学习与研究领域为农村资源经济、发展经济的理论与政策,留校后继续从事同类学科方面的教学与科研,拥有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头衔。

  因拥有高学历,王荣常被称为“学者型官员”,但对这一称谓他却表示“不大赞成”,“到了这个位置,都是要按照自己的岗位调整自己,而且到了不同地方,也会适应不同地方发展的内容,来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

  王荣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这一点,从他炫目的履历上可以看到:自1988年走出大学,到2004年担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官至副部级,用了16年时间。特别是1999年后,王荣的仕途走上快车道,可谓“一年一升迁”。

  王荣在苏州任职期间,苏州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大关的城市,经济发展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苏州出干部,苏州出经验”已经成为中国政坛的一种现象。苏州在10年的时间里连续四任市委书记被中央调任他省委以重任,苏州干部也纷纷在江苏省省内“遍地开花”出任要职,带动了苏州经验在江苏省内乃至全国的大面积推广。

  媒体常常会把王荣说成是苏州干部“锻造输出”的最新代表。然而,苏州经验是否适合深圳,需要王荣在履新之后给出答案。

  消除许宗衡的负面影响,十分迫切

  提起王荣履新,不得不说许宗衡的落马。有媒体称,如果不是许宗衡这匹“最低调的黑马”意外落马,远在苏州的王荣不会如此快地坐上深圳市代市长的位置。

  6月8日,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6月11日,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广东省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因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6月12日,深圳市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王荣调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前任市长的落马让深圳处在风口浪尖。前任倒地,继任补缺,王荣将如何继续扛起深圳改革排头兵的大旗备受外界关注,如何消除许宗衡的负面影响似乎更为迫切。

  在王荣的履新发言中,特别强调“保持清正廉洁本色”。他说,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淡泊名利,公道正派,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本色,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事。这句表态,被媒体广为转载。《人民时评》的文章评论说:此番承诺,既是自律,也是对深圳官场发出的“廉政风暴”的信号。

  11月25日,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简称“两规”),以规范对各级领导干部用权、用钱、用人的监督为重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制度漏洞。“两规”中“"裸体官员"不得担任党政"一把手"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一把手"不具体直管人事、财务、审批、执法事项”等规定在推进防腐倡廉建设方面再开多项国内先河,这也被视为王荣新政的开始。

  机构改革,不是虚晃一枪

  在上任一个半月的时候,王荣面对众多境外媒体首次谈到在深圳工作的感受,他坦言:“我出生并长期生活工作在长三角地区,第一次来到珠三角地区工作。而作为经济特区,深圳承担着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的示范任务,并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所以我既感到荣幸也有压力,如何在过去90年所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继续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深圳的机构改革,无疑是“挑战”之一。

  在地方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浪潮中,深圳并未高调展现其特区速度,在多个内地省市纷纷敲定机构改革路线后,一直秘而未宣的深圳机构改革终于揭开面纱,“酝酿良久,出手惊人。”在众多地方政府的大部制机构改革方案中,有评论认为,深圳拿出的无疑是一份最有份量和创新性的改革方案。

  7月31日,深圳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这次改革对政府职能和机构进行了大幅度“退、转、减、合”,市政府机构、编制和人员大幅度精简,市政府共减少部门15个,在此基础上又减少内设、下设及派出机构151个,减少各级领导职数394名,减少编制492名,还减少事业单位60个。

  但随后有媒体发现,深圳机构改革后公布的名单中,不少合并后的部门出现了10名以上副职。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一片质疑声。

  面对质疑,王荣马上站出来回应。“某些部门设置了一正多副,这是事实,但这不能否定这次改革在精简力度上是相当之大的,不会影响政府机构改革的性质。”他坦言,“改革也有一个过程。”

  王荣表示,这次机构改革大幅精简了编制,实际上是体现了“目标管理”的原则。“一个部门今天是1正多副,明天就是1正少副,后天就是目标状态,我们循序渐进地去做、去消化,最后将达到编制的要求……所以说这次的"减"是实实在在的减,不是虚晃一枪,这次改革是实实在在地动"大手术"。”

  在深圳机构改革140天之后,《南方日报》以“深圳改革,中国风向”为题发表整版报道,回顾了深圳机构改革的深层故事。在文章的开篇中说到,“中国的改革已然步入深水区。此时的深圳,应该义无反顾担当起先锋角色。我们希望与您一起分享这份激动,哪怕是其中带有不少的遗憾。”关注民生,迅速融入新环境

  12月1日,王荣以《我们一起当市长》为题,在深圳新闻网“深圳论坛”挂帖,邀请网友为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王荣希望网友们对深圳“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重大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等发表真知灼见”。

  在网上,这篇“英雄帖”热得发烫,吸引数万点击量和近千跟帖。收入、房价、交通、教育、治安、特区内外一体……网友纷纷提出自己的关注点和具体建议。

  此后,王荣连续召开了5场专题研讨会,听取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网友代表的意见。每次会后,王荣还专门邀请与会网友一起午餐。

  王荣一直对民生问题颇为关注。为了了解情况,王荣到深圳上任之初还曾坐出租车“微服出访”。他说,“领导不能老坐办公室、发发文件了事。要熟悉情况,深入基层。我(外出)坐在车里,但两只眼睛盯的是外面,我要利用这个机会看看城市。中午有时间,我都会出去转转。”

  10月12日,上任四个月的王荣就走进了深圳广电集团演播间,通过“民心桥”节目与市民在电波中沟通交流,听取民意解决民困。

  节目录音回放:

  记者:我现在身边站在本地一家商店员工的段先生,他非常想跟王市长您直接交流,可以吗?

  王荣:好,请接过来吧。

  段先生:王市长你好,我姓段,是一家商店的员工。

  王荣:你是原居民吗?还是哪一年到深圳来的。

  段先生:过来也十几年了。

  王荣:那也算老深圳人了(笑)。

  王荣以这样的方式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市民的距离。在一个小时的热烈交流中,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王荣始终耐心倾听,仔细询问,并当场拨通相关部门负责人电话,直到把问题布置落实了、反映问题的市民放心了,才接进下一位听众……

  微服私访了解民情,乘出租体验深圳交通,每天上网了解各方诉求,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焦点……有媒体评论说,到任伊始的王荣就表现出了熟悉这座自己任职的新城市的期望。

  对于一个和自己的城市尚处在“磨合期”的政府“班长”来说,王荣被许多人评价为学习适应能力强、进入角色快。

  当然,深圳的百姓对他,还有更多的期待。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5日电)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