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以开房为借口实施抢劫 民警半月破案

来源:四川在线
2009年12月25日07:48

  四川在线消息 (四川在线记者 黎黎)“一男子以开房为借口骗到宾馆房间,后采用胶布捆绑持刀威胁抢我钱!”按摩店小姐马某到邛崃市公安局报案,称一男子以开房为由,后抢劫钱物。邛崃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孙继华立即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和线索,并通过天网系统对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进行了掌握。

  以开房为借口实施抢劫

  2009年9月7日13时许,按摩小姐马秀君报案称,一男子自称姓赵到邛崃市临邛镇文星巷一旅馆开房,后又有两名男子到该旅馆310房间内与该姓赵的男子一起采取胶布捆绑持刀威胁的方式抢走马秀君现金600元,三星258型滑板手机一部,一对黄金耳环,一枚黄金戒指和一枚铂金戒指,同时又抢走马秀君的一张农业银行卡威胁其说出密码后,从银行取走马秀君所存的11000多元钱。

  孙继华将受害人接到单位,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生活习惯掌握起来。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和线索,孙继华一方面通过天网系统对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进行了掌握。另一方前往犯罪嫌疑人取款的银行调取了监控视频,掌握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样貌。鉴于案情重大,孙继华汇报领导后将该案报往成都市局请求协助。9月21日,在成都市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孙继华与同事在成都市白果林小区中新街一出租屋内将班树军、任润平、班建平抓获。

  三人到案后,深知自己罪行重大,在审讯时对犯罪事实避而不谈,妄图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针对这一情况,孙继华迅速调整审讯策略,针对3名嫌疑人不同的特点,以亲情教育、畏罪心理、立功减罪作为切入点,加以政策攻心,在经过24小时的连续奋战之后,最终摧垮三人的心理防线。

  经审讯,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于今年9月7日以开房为借口,将按摩店小姐马某诱骗至临邛镇文星巷某旅馆后,用胶布将其捆绑,并持刀威胁抢走马某银行卡上现金11000元及手机、耳环、戒指等物的犯罪事实。案件到此本该到一段落,但是孙继华分析三名嫌疑人作案时手法利索,心理素质相当过硬,应该还有余罪。孙继华上成都市综合信息系统串并案,筛出几件相似案件。经询问受害者辨认后,深挖出三名犯罪嫌疑人还在新津、郫县、成都等地实施抢劫作案4起,涉案金额达40000余元的犯罪事实。

  打击飞车夺包

  2009年3月,邛崃市临邛镇城区连续发生5起驾驶摩托车实施抢夺的案件,共计损失财物价值达3万余元。犯罪嫌疑人胆大妄为,连续疯狂作案,群众人心惶惶,怨声载道,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公安机关面临空前压力。

  案件发生后,邛崃市公安局成立打击“飞车夺包”专案组,孙继华再次勇挑重任。调取了5件抢夺案发生地点周边的天网视频资料,对嫌疑人行进路线和逃跑路线进行分析研究,再将案犯的体貌特征和驾乘的摩托车与受害人的描述相结合,确定5起案件均系两名相同的男性嫌疑人所为,果断将5起飞车抢夺案进行串并侦查。两名嫌疑人短时间内连续作案,而且还选择白天作案,胆子极大,孙继华分析极有可能是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所为,于是对邛崃市辖区内所有因抢夺判刑的劳释人员进行了排查。但排查后没有发现线索,案侦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孙继华仔细想后,重新整理思路,认为犯罪嫌疑人对邛崃城区路况熟悉,应该至少有一名为邛崃本地人,遂深入到各辖区派出所工作,与社区民警交流案情,让他们提供有利线索。2009年4月8日,一名社区民警向专案组提供了邛崃市平乐镇安乐村9组的周进洋经济反常的线索。

  立即将周进洋纳入调查视线,经过秘密侦查,确认周进洋就是该案的其中一名嫌疑人。将周进洋抓获归案后,其交代伙同程小飞共同实施抢夺的犯罪事实。程小飞落网后,孙继华制定周密的审讯计划,在凌厉的攻势下,周进洋、程小飞如实交代了二人于2008年11月开始驾驶摩托车先后在成都市成华区、锦江区、高新区、双流、邛崃实施抢夺作案26起的犯罪事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